俄罗斯

暑假旅行记——布拉戈维申斯克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俄罗斯阿穆尔州州府,它位于结雅河与阿穆尔河汇合处,与中国黑河市仅一江之隔,两市之间的江面宽度最窄处仅750米,是阿穆尔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重要口岸,市区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23万。”书面上是这样介绍布市的。布市,我第一次走出国门遇到的城市,留给我的印象美好而深刻。

走近它之前,我在黑河的黑龙江畔已远远地眺望过,心里对它略略有些憧憬。在黑河参加了一个旅行社的布市两日游活动,8月5日早上七点半,一行六人打车到了黑河口岸。导游给团里的每个人发了护照和船票,又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开始排队过关,很久,团里的人才全部通过,坐上开往对岸布市的轮船。我们听导游的建议都去了二层,倚在舱外船舷上,看着黑河市渐行渐远,心里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一种全新体验的旅程就要开始了。

暑假旅行记——布拉戈维申斯克

船行驶在黑龙江上,眼前的景色变得多样而美丽。帮一个小姑娘拍了照片,离布市也越来越近了。下船时,岸边站立着穿制服的俄罗斯女人,旁边的一艘轮船上都是俄罗斯的大人孩子,蓦然意识到,已身处异国。出关又过了很久,边境工作人员会仔细比对你的照片和你本人的样子。

我和小外甥先出关到外面大厅等候,外甥想去厕所,走到门口一看是收费的,每人15卢布,当时我们还没有跟导游换卢布,就用折算成人民币3元钱给了看门的大妈,跟大妈的交流第一次体验到语言不通的障碍。厕所里装饰得挺漂亮,内部还是比较普通的,没有国内大商场里的公厕设施好,后来,发现布市一些公厕都是收费的,价格也很统一。

暑假旅行记——布拉戈维申斯克

出了关,已临近中午。我们步行穿越铁道来到附近等候我们的一辆公交车上,正式进入布市。街道上不多的行人、街道两边的建筑,已经完全是异域特色了。一路上用手机拍着照片,听着导游的讲解,不知不觉,来到了午餐的地方。在小餐馆门口拍照,迎面走来一位漂亮经典的俄罗斯美女,镜头不会放过的。走进窄窄的通道(后来发现很多餐馆的通道都很窄,吃饭的环境都很幽暗),落座,这顿吃的西餐,面包可以随便要,店里是一侧墙面是用彩色旧报纸有规律地粘贴的,很艺术,有种独特的味道,俄罗斯年轻女孩做服务员,感觉也很独特。

• 569627961

暑假旅行记——布拉戈维申斯克

导游先带大家去了东正教堂,教堂建筑漂亮精致,内部简洁有气氛,体会到浓厚真实的宗教气息,里面的讲解员用俄味的中文讲解,听起来很吃力。在那里,跟导游换了2000元人民币的卢布(1000人民币合5700元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