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智者乐水 仁者乐山 ――一个户外小菜鸟的初体验 记营口白沙湾露营步云山徒步(文/双)

论语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还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如此也。

我想许多人都是在游山转水中体会穿行在大自然中的乐趣吧?现在很多都市的人都承认自己的灵魂是孤独的,但是因为这些户外人的聚首使他们并不寂寞。就像山也是孤独的,山也从来不寂寞一样。无论每个人出游的目的是什么,只要能在亲近自然中感悟到活着的精髓就好。对于每天都包围在钢筋水泥中的我们,紧张地工作生活之余,户外生活真是一个放松精神的好去处。

所以我便觉得,那个“乐”,不仅仅是喜欢的意思。还是“像”,“如”,“似”的意思,像山像水,如山如水,似山似水。同时又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意思。

虽然我们既非智能、也非贤仁,但对山水却独有情钟。所以才有了此次的白沙湾海滨和步云山一行。

白沙湾的月亮因为中秋的到来很圆,圆月的周围朦朦胧胧,犹如画家泼墨挥毫临摹出的一副水墨丹青般凌空长卷,海面上点点的小舟,落日余晖下赶海的人潮,在天空中翱翔的海鸥……透过户外人纵横交错的身影,仿佛看到一池灵动闪烁的音符伴着月光流淌出来,带着千般的想象与怀念汇入大海;我们行走在步云山上,穿越丛林间,行进于山林小道,清凉的山风,顿时让身心通透而舒畅。打开心扉总是在不经意间,一种情愫自然地升腾,做为一个初次体验户外生活的小菜鸟,这样的心境真的很好,很享受。

此外,感谢领队明鹰、有方,感谢木木的引领,感谢回朝大宝的招待,感谢所有此行户外人的陪伴,感谢一路上有你!

又:由于老年痴呆,相机充电器忘记带,所以步云山未能描绘,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