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4.9.6徒步石佛沟-大沟村-烂泥沟-马场村-阿干镇

中秋节期间儿子有自己的活动,计划的一家三口2日游不能实现。9月6日7:30,我和老婆出发了,目标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徒步。要远离市中心,有山有水,最好是没去过的地方,一合计,决定去石佛沟徒步。搭乘公交车到西关什字,买两个饼夹菜作午餐,发现去石佛沟、阿干镇的公交车改发车地方了,又折回发车点(去阿干镇的路口旁边)。排队上车,去石佛沟的人真多,一路上坡,给老婆讲述前一阵我骑行马衔山时走这条路的爬坡经历。很快到石佛沟路口,一帮学生下车后跟旁边的小面包车商量,看样子是要乘车进沟,就2公里路啊!两个骑行者正在路边休息,向骑行勇士致敬!
       时间10点了,我和老婆毫不犹豫的向前走去,到石佛沟景区门口,门票12元。就不进去了,以前去过,基本全是新近仿古建筑。沿旁边大沟村的村道进发,水泥路面。村子里农家乐有20多家,这个季节基本没有人。走了约3公里,到村子山角下,新修的上山砖路,正在铺砖。景色不错,一边山是梯田,一边山是原始灌木丛。顺山路上山,天有些阴,但视野极好,出来锻炼就是好。山路大概5公里,向左是去皋兰山方向的公路,向右是去烂泥沟、马场村的丛林小道。决定从烂泥沟、马场村到阿干镇,继续乘车回去。在山顶村子里小卖部补充水,与村民闲聊几句,近几年主要收成是百合,难怪山坡陡荒地又恢复生机了呢!
       时间12:00点多,在山梁上丛林里穿越,砬到一队约10人的驴友队伍,打过招呼继续前行。这里的山林没有很好地保护,牛羊等牲畜、人为破坏痕迹明显。翻过几个山头,到马场村,新修的水泥路通向烂泥沟。马场村风貌独特,房子是红顶子,村子里有篮球场,健身设施。考虑从水泥路经烂泥沟到阿干镇,挑战不够。时间还不到14:00,决定从马场村走小路、经深沟掌村、铁冶口回阿干镇。天气逐渐转晴,眼前景色更美。小路上显示痕迹表明走的人不少,下到山下,走砖路前行,旁边的养殖场空气难闻,溪流有污染,两边的山色还是很美。15:00到大路上,午餐有些少了,找到一家牛肉面、加肉,正好12元,省的门票钱用上了。
       继续搭公交车到站,到西关一看,等回西固的人排队足有200多人。到中山桥乘25、转乘26回西固,18:30到家。今天徒步20多公里,强度适中,美好的一天。

• dajianshan
  • 瘦马
禁区,悄悄走过。

沿旁边大沟村的村道进发,水泥路面。

山形险要,噤声,小心落石。

沿旁边大沟村的村道进发,水泥路面。

景色不错,一边山是梯田。

顺山路上山,天有些阴,但视野极好,出来锻炼就是好。

小麦积山。

一边山是原始灌木丛。

一边山是梯田,一边山是原始灌木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