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2014年中秋节,我们同学朋友一行10人自驾车游玩,第一站来到了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的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的黄河石林地貌确实很漂亮,这个景区的面积很大,我们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购票后乘景区大巴进入到游客中心,再乘景区电瓶车到达豹子沟口,准备从豹子沟穿越进入到石林主景区,由于对地形不熟悉,我们进入了豹子沟里的没有开发的原生态黄河石林,虽然没有成熟的景区基础设施,但是原生态的石林确实很漂亮,由于这个区域没有开发,再加上地形复杂,好久没有找到进入主景区的路,我们其他九人原路退出了豹子沟,我一个人在里面经过迷宫式的原生态穿越,钻过两个水冲的洞穴,爬上一架山梁,终于到达了主景区的观景台,联系其他几位朋友后,得知他们从正常的游览线路分别乘电瓶车、羊皮筏子、毛驴车、缆车进入了景区,我也就从观景台下到主景区,然后回到景区入口,这样下来,我比他们每人节约了120元的景区内交通费用,也算是很值了。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黄河石林景区为甘肃省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园内包括饮马沟(含老龙沟、豹子沟)、蟠龙洞——观音崖、地湾三个主要景区。是一座集地貌地质、地质构造、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它巧妙的将古石林群、黄河、沙漠、绿洲、戈壁、农庄结合在一起,完美的呈现了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观。景区核心景观——古石林群形成于210万年前的积砂砾岩层,由于新构造运动,雨洪侵蚀及重力崩塌,形成许多高80-200米的峭壁、岩柱组成的峰林和峰丛。十里长峡,如同画廊。奇峰绝壁,崖壑裂隙,千姿百态,神妙无穷。或亭亭玉立,婀娜秀丽;或粗犷古朴,壮观恢宏。 景区集中展现了纯天然、大构造、多层次的地质构造,浸透着雄、奇、险、古、野、幽的原始风韵,充分体现了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西部特色,令人叹为观止,留连忘返。

黄河石林生成于40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早更新世,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等地质作用,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观。景区内陡崖凌空,景象万千,峰回路转,步移景变,石柱石笋大多高达80-100米之间,最高可达200多米,其造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犹如雕塑大师之梦幻杰作。狭谷蜿蜒曲折,如蛇明灭,皆以沟命名,从东南至西北,共有八沟之多。正在开发的饮马沟大峡谷内有雄狮当关、猎鹰回首、大象吸水、千帆进发、西天取经、月下情侣、屈原问天等众多景点,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专家考察评估认定:黄河石林堪称中华自然奇观,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石林景区有八个沟之多,是在地壳强烈的抬升之下,黄河河谷形成深切峡谷,使沟谷不断上升。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黄河石林的形成其实是风与水的杰作,它们联手绘制了叹为观止的峥嵘,奇妙磅礴的景观,把人文的思考渗透近来就是:望秋月、月下情侣、西天取经、飞来石、五指山、圣诞老人、木兰远征、雄狮当关、猎鹰回首、大象吸水、千帆竞发、西天取经、屈原问天等景点,形神兼备,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我惭愧不能以准确丰厚的地理知识来理性描述,只是发现土质砂岩如此刚毅,戳起了几十丈,上百米的耸立。形成圆柱状、圆锥状、笋状、蘑菇状、城堡状的峰林还兼红黄黑橙不同色泽。最为称奇和遗憾的是我们用文字表达不了的奇崛、喧嚣和静穆的成份,是那样深沉沉,厚重重,大片大片地铺展漫流高耸……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黄河石林风景区所在的景泰县已具备公路、铁路、及黄河水运等交通网络,可进入性较强。百年小村老龙湾繁枣满枝、瓜果溢香,水车晚唱,浪遏皮筏呈现一派原始古朴、世外桃源之风韵,是西部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考探险、影视拍摄的首选之地。先后拍摄电影、影视剧:《神话》、《汉武大帝》、《天下粮仓》、《西部热土》、《汗血宝马》、《惊天传奇》、《黄河浪》、《雪花那个飘》、《武林志》、《大敦煌》等一批优秀作品。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第一次看到黄河石林,便被它那气象万千、雄浑壮观的景象所震撼。黄河石林与国内其它知名景区相比,以古、奇、雄、险、野、幽见长,充分体现了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西部特色,使游客在回归自然、领略奇异风光的同时,陶冶性情,修养身心。徜徉于黄河石林景区,但见长河抱日,峨峰接云,石林耸奇,危崖横断,河映崇山,曲流回旋,平畴十里,小村安卧,老屋旧椽,新滩故道,浓荫铺地,绿蔽河湾,繁枣满枝,瓜果溢香,水车唱晚,浪遏皮筏,真乃世外桃源。若没天桥古道拾级登上南山之巅,则峰林、曲流、绿洲、戈壁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而沧桑之变中不曾嬗变的原始力量,峡谷间透出的穷灵,阳光里荡溢的繁丽,又教人于感悟时慧眼顿开。至于观音崖的凶险,老龙沟的深邃,盘龙洞的神奇,清凉寺的幽寂,还有环村十沟的扑朔迷离和峡谷内景象万千、古韵犹存的石林峰柱的磅礴气势,以及整个34平方公里景区内,山的梦幻、河的灵秀,绿洲的静谥,戈壁的逍遥,不仅令人在沉思遐想中忘却烦忧,超脱尘俗,更能引人向上,催人奋进。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走进石林主沟——饮马大峡谷,古黄河冲刷过的古石林群带你跨越时空暇思。但见长河抱日,峨峰接云,石林耸奇,危崖横断,陡岩凌空,造型千姿百态,步移景变;黄河石林一尊尊站立起来,站成一排排,一簇簇的精神,那应该是不朽吧?夕阳西下,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也就是从沟谷爬上了峰端,我们登上了观景台,放眼一望,目测的方圆百里竟是一个春笋的海洋,眼看着这些笋子节节拔高瞬间长成林子的壮观,直刺青天,山水相依,动静结合,气势磅礴。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大自然的神笔飞扬,你纵然放开想象,驰骋神思。望尖锐或圆锥状的山峰,基部相连的簇状,是石林发育地貌形态。只要能够联想到的物象,毫无例外活生生矗立在你的眼前,仰观景慕,活灵神现;你没有想到的也一幕幕向你袭来,目不暇接。山峰如聚,峰岭沸腾了一般,黄河石林以它非石非岩的特质,在这块土地上托起一个立体的神话。雅丹丹霞峰林为一体的地貌奇观写意了恢弘的场景,刀锋拥挤,千军涌动,万马奔腾,这俨如一个拼杀的战场,风行走其间鼓动着金属碰撞的铿锵,它不再是一个夸张的舞台,场面不再是一个宏大的舞池。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在景点(饮马沟)的端口,恭候着一个畜力车团队,迎接着八方游客。有骡车、驴车、马车,还有负鞍的马队。畜力车装饰的既鲜艳华丽又不失古朴原貌,人们坐上车子,时代的激进趋于平缓,心里反映了久违的自如与舒缓,惬意啊!现代与原始的角逐,人性向着自然的回归。饮马沟至观景台山脚下,来回里程共计9公里,畜力车将是您代步畅游石林的最好工具,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当地老乡纯朴的民风,兴致到来唱一段西北小曲,让你真正融入到西部粗犷的文化氛围中来。

2014年中秋节自驾游黄河石林作业         黄河石林景区将黄河、石林、沙漠、戈壁、绿洲、农庄等多种资源巧妙结合在一起,山水相依,动静结合,气势磅礴。景区适宜观光旅游、探险猎奇、度假休闲、宗教旅游、“丝绸之路”旅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