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天门岭溯溪——抚州山歌军团户外活动掠影

位于金溪县何源镇东部的天门岭,与鹰潭贵溪县的天门山同为一座山体,海拔1364米,且与金溪的笔架峰、骑马降等山峰一起,连成一片南北绵延几十公里、海拔一千多米的山脉。

上周,静子约了一帮年轻朋友,打算周末去金溪何源天门岭(太山)溯溪、宿营、登山,同时也在山歌军团群里向众驴友发出了邀请。正好周末没什么事,于是决定与这群年轻人一道前往。
    周六午饭后,四车15人相继从抚州出发,直奔何源村。静子初步联系了何源村经营农家乐的何师傅(上海驴友南宫琦的老爹),但当我们到达何源村时,何师傅已经带着一队南昌来的驴友溯溪去了,于是我们只好在何师母的指点下,自行前往王家山峡谷。

粉拳神力
天门岭溯溪——抚州山歌军团户外活动掠影

王家山峡谷由于建有一座水电站,所以比较好找,何师傅带领的南昌驴友队伍也在此游玩。一条清澈的溪流沿着峡谷蜿蜒而下,因为已过丰水季节,所以溪流中水量不大,很适合溯溪游玩。顺着溪流,大家或涉水、或攀石,努力地向上攀登,渐渐地,队伍拉开了距离,最后抵达建在半山腰上的发电站挡水坝的,只有我和沧海、老八等四人。

眼见天色不早,我们沿着峡谷溪流边上的山间小路快速下山,与从溪流中返回的静子等年轻人在起点会合。休息、擦洗之间,何师傅所带的南昌驴友团也下来了,队伍中竟然还有几个十岁左右的孩子。
    趁此机会,我和静子与何师傅商量明天攀登高冠峰的事宜,没想到何师傅说,这个时节上山不安全,怕山上还有蛇,得晚些时候才行,尤其是十多个人的队伍,他更不敢带。没辙,只好先到何师傅家吃晚饭,明天的活动另作打算。
天门岭溯溪——抚州山歌军团户外活动掠影
    何师傅家是一幢极为普通的农家木板平房,这些年由于农家乐搞得越来越有名气,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何师傅目前正在其房屋旁边兴建一幢砖瓦楼房。走进何师傅的家,处处透着书香气息,南宫琦及其笔友的书法大作挂满墙壁。南宫琦,这个从偏远大山里走出去的年轻人,虽说现在身处繁华都市,却没有忘记自己家乡的奇山秀水,时常在各种户外网站上全方位推介自己的家乡——何源太山,因此而为自己的家乡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和旅游观光客,其父何师傅的农家乐也因此而做得红红火火。

何师傅家的饭菜主要是由何师母主厨,是地道的农家饭菜,大伙一致认为味道很好,价格也很实惠,可以说是价廉物美。何师傅与我同龄,都是属兔的,看着他乐颠颠的一会儿招呼客人入座,一会儿拿出相机拍照,一会儿津津乐道地给大家介绍这里的山水风光,你会深深的感受到,这位大山里的农民,乐此不疲的为大家提供带路、农家饭菜等服务,绝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了因此而带来的一些经济收入,更多地是因为他爱这片山水,是因为从事这些工作能给他所带来成就感、满足感和快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