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一年鸟,13年独库公路独行记

转眼间一年已经过去,流浪的日子成为往昔。沉没在这平淡无聊的生活里,沸腾的血逐渐冷去,内心却依旧躁动不安。沉重的现实总会逼迫人接受普通生活的空虚,并妄称之为幸福。可回忆往事时的嘭嘭心跳,会让你黯然神伤——那才是活着。

嗯,算是前言吧

道长不是道长 发表于 2014-9-10 12:03 转眼间一年已经过去,流浪的日子成为往昔。沉没在这平淡无聊的生活里,沸腾的血逐渐冷去,内心却依旧躁动 ... ...

期待精彩
期待继续更新
9月11日
今天一早,从拜城的小小的招待所里出发,穿过还在沉睡中的城市(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一般都是早上十点上班),往217国道进发。这是307省道,一条安静美丽的道路。离开城市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田园风光,路旁绿树成荫,田陌纵横,维族村落点缀其间。路过乡镇集市,烤馕烤包子香气扑鼻,大堆的西瓜堆在路边,青翠诱人。本以为一直到独库公路都是这样的风景,可以悠哉悠哉的赶到。结果,坑爹的啊,穿过克孜尔乡,也就是到217国道前最后一个乡镇后,田野快速退化成荒漠。树木,田野,村庄,都远远落在身后,剩下的只有多刺的红柳,漫野的石头砂砾和风。一条在阳光下熠熠闪光的灰黑色带子笔直的消失在乱石山后。哪里会不会有村庄,谁也不知道。可我偏偏一时大意,自以为随时可以补给,愣是没有带什么水,这下可是傻了眼。是回头去克孜尔乡补水,还是埋头骑下去?几乎没有犹豫,不喜欢走回头路的我就继续狂奔,寄希望下一个山头就能看到村庄和西瓜摊。

穿过如同波浪般起伏的石丘林,远处的山明确的告诉我,这里没有任何可以补给的地方。
但此时回头,也于事无补,继续向前,便是217国道,便是独库公路。按照一般的惯例,两路交汇处,总会有些店铺什么的,这就是我的希望了
     现实总是残忍的,滑过一个下坡到达交叉口时,这里唯一的人造物是一个“库车欢迎您”的告示牌。好吧,至少有个地方可以躲一躲太阳了。现在又面临一个新的难题,是左转开始独库之旅,还是右转退回库车休整补给。在那个“库车欢迎您”的阴影下,用百度地图查了一圈周边的乡镇,发现往独山子方向23公里左右有个阿格乡。既然如此,那就继续前进吧,反正再忍受一个小时就好了。打定主意,即刻翻身上马,哦,上车,在独库公路上迈出第一步。    刚开始,仍然是望不到边的荒漠。太阳拼命的炙烤着大地,连风都是热烘烘的。一辆辆汽车呼啸而过,留下废气和漫卷的灰尘。唉声叹气的骑了一会儿,咦,怎么这些车都停在路上不动了?超过一长溜的汽车来到队列最前面,原来是警察封路。问了问警察叔叔,封路是因为这里是矿区,有个地方要爆破,所以机动车一律不准通行,至于自行车,随便。哈哈大笑两声,得意的瞥了一眼那些满眼羡慕的可怜司机,我就是要告诉全世界,这条路被我承包了!
    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骑车,有时走左边,有时走右边,有时走中间,兴致来了,来个蛇形机动。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阿格乡。好吧,其实我走过了,阿格乡小的都不如一个村子,路边几栋房子,谁能想到它就是一个乡呢。绕了一圈,这里只有一个小小的饭馆,马马虎虎吃顿饭,补充些水,看看表,才四点。继续前进吧。
   过了阿格乡,路边风景已经完全换了个样子,乏味的荒漠消失了,壮美的石林在路边拔地而起,一条清冷的河水在路边潺潺而下。

没了吗?
都没人看啊····好悲伤。
接着说。从阿格乡出发18公里后,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这里一路都是巨大的石林,形态各异的石头如通天巨塔拔地而起,蔚为壮观。而天山神秘大峡谷里据说更是有着不可思议的景观。可惜囊中羞涩的我实在是没有余钱,也没有时间去峡谷里观光了。不过有个地儿休息一下躲躲太阳也好。话说今天的太阳真是热情无比啊。前几天一整天一整天的在沙漠里骑车,也没有今天这样酷热到让人崩溃,尤其是到下午五点左右时,太阳拼着命的散发着光和热,大气层仿佛失去了作用,光直接从太阳射到身上,隔着一层衣服仍晒的生疼。  到达大峡谷时,公路标号已经离1000不远了,寻思着今天干脆一口气走下去,到1000公里拍个照片。于是,向着1000公里处进发。。
  如愿以偿在1000公里处拍了照片,看看时间,已经快八点了。这里就体现出新疆的优越性,不到九十点不天黑,想赶路太容易了。反正都是荒山野岭,继续前进吧,运气好还能找到个村子呢。于是慢悠悠的蹬着车,一路缓上,估计已经进入天山山脉的脚下了。大树,灌木,草甸,四周也不再是光秃秃的一片。天气转凉,居然有了几分秋意。  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冒出了一大片建筑物。我疑惑的停下来看手机地图,不论怎么放大,地图上除了“库如力”三个字外什么都没有标记。可现实情况是,路边连接成片的住宅楼,工厂,餐馆,超市,网吧,甚至还有快递,繁华的像个城镇。当然,还有我最爱的西瓜~~~向瓜铺老板打听了一下,原来这里是矿区,工人和粗加工厂都集中在此,所以这么热闹。可惜,我最讨厌热闹了。
  在无数工人看深井冰一样的眼神下,穿过了热闹的的集镇。转过一个弯,城镇消失在山那边,一切瞬间安静下来,机器的轰鸣,人声的喧嚣都消失无影,只有秋风拂过树叶的轻吟。天色暗了下来,活跃了一天的太阳沉没在山的海里。该找地方睡觉了。
  这里没有可以借宿的地方,也没有旅馆,库如力又太过吵闹。还好,山区的道路最不缺的就是涵洞,随便哪一个都是安静的休憩之所。
  在离河不远的地方搭下帐篷,馕,大瓶的可乐,电子书,一个晚上又消磨过去。
  • 大漠独行! 唉 咋说呢 库如力住宿地方很多 不知你打听了没有 我去年骑的独库 库如力的商店 饭馆都提供住宿 只需张嘴问一下啊 哈哈 2014-9-16 11:04
9月12日
今天早上天气冷的很,和前几天真是天壤之别,所以,赖床了。蜷在睡袋里看书呢,帐篷外面突然一片咩咩的叫声。我心里咯噔一跳,坏了,牧民赶羊过马路常常走涵洞的,那我岂不是要葬身在羊蹄之下·······屁滚尿流的钻出帐篷,直接跟上百只羊大眼瞪小眼对上了。羊是顶顶胆小的动物,没见过帐篷就不敢靠近(好吧,200块钱的橙色帐篷又立功了)。不管牧羊人怎么甩鞭子,走到离帐篷四五米远的地方就死活不敢前进,几百只密密麻麻的挤成一团——后面的拼命往前挤,前面的死命往后拱——那惊慌失措又萌萌哒的样子实在是太逗了。牧羊人赶了半天羊群动都不动,上前一看,洞子里有个大活人。牧羊人也不想把我踩死,也就放了羊群一码。立刻,那群羊如蒙大赦屁滚尿流慌不择路连滚带爬的逃走了。前一刻还心惊胆战的我直接就笑场了······
顶顶,顶贴是一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