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白山、小牛山穿越行程:
D1:13时乘车到团北林场,夜宿团北林场。
D2:7时登老白山,10:30登峰顶;13时下山,19:30分抵归登山处。
D3:7时登小牛山,12时下山;13时踏上归途,21时安全到家。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人生恰如一场际遇,往往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时侯,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见或不见,念或不念,不悲不喜、不来不去,仿佛如命运中早已冥冥注定似的,就站在那个节点在等着你。就象这次穿越老白山,在登山路况较好时,就有驴友回顾起大秃顶子的乱石、长白山的倒木,这两处我虽然也去探访过,但总是没有遇到过驴友们所述的那种恶劣遭遇,所以就没什么感觉,没想到这次在老白山的下山的过程中,因缘聚会,与传说中的乱石堆、倒木圈不期而遇,叫人不得不感叹人生舞台之戏剧变化。

话说在长白山之旅的疲惫归来,沉寂半月后,绿客众驴重又焕发起征服大自然的热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终于在户外7周年的晚上聚餐上,撺掇头驴BEAR制定出穿越老白山的活动策划,相约利用9月5日、6日、7日中秋假期组队出行。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9月5日午后12时许,江南江北22位驴友在江南局长楼集结,包租27座快客,准时出发,沿长春——吉林——蛟河——敦化一线高速,抵达黄泥河后,进入国道302,然后沿敦青县道入额穆镇,从额穆镇里再拐上至团北林场的一条砂石路,此路正在维修,所以路况很不好,短短的70公里跑了近3个小时,途中BEAR与老白山大嫂联系了几次,修正路线,终于晚21:30分到达团北林场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

到达驿站时,暮色四合,伸手已不见五指,林区特有的静谧扑面而来,驴友们已是饥肠辘辘,等侯已久的老白山大嫂大哥见此情景,热情地让驴友们先用餐,然后再收拾行李。在老白山大哥大嫂所开的商店屋内空地上,已摆好两张桌椅,大嫂主厨,大哥上菜,酒菜准备很是丰富,有山珍,有野味,盘也很大。蒜泥白肉、炖小笨鸡、农家四宝、肉炒薇菜、肉炒刺五加、拌黄瓜,烩酸菜、辣根木耳、丰收菜,吃得驴友们赞不绝口.商店的

墙壁上挂满了各驴队的旗帜,其中,长春山地特战旅的赫然挂在居中鲜目的位置,据大嫂介绍,当年就是特战旅的几位驴友首开先河,开拓凤凰山至老白山这趟穿越线路的,并住宿在她家,受特战旅驴友的启发,她才开了这个户外驿站。

酒足饭饱,出得门来,看到众驴友正在和大嫂家的小狗在玩耍,小狗一看就是见过世面,不卑不亢,配合着众驴握爪拍照,惹得大家喜爱。按41大哥的话说:“小狗也是知道大伙给它家送钱来着。”

饭后,3至4人不等,分配了房间,房子是过去林场的家属房,红砖灰瓦,木窗木门,农家火炕烧得正到好处,被褥也很干净舒适,由于年青时也曾经在林场住过单身,所以对此情此景很是亲切,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少轻狂的时代,分外感怀。

• 老白山大嫂 相聚是缘,有幸结识你们这些朋友真的很高兴,希望松原户外越走越好。 2014-9-14 14:27
  • sy暖暖 你们应该是12点05出发的,因为聆泉和sun送你们,不知道时间改了,扑了个空,我和阿呆看着你们的车走,雪雪一直向我们挥手时,直到在视线里远去,我们两挺失落的那 2014-9-14 07:59
  • 以诚相待007 欣赏东北美食,支持好友出行! 2014-9-13 16:15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清晨早起,习惯性的溜腿散步,正逢大嫂家的小狗爬卧在门口,招呼了一声,小狗就跟着我溜了起来。可能是山民们早已去山林中搞秋收了,所以林场内分外静寂,走了几条小巷,也见不到一个人影,家家庭院内除了日常菜蔬,也都搞起了副业,栽满了薇菜等山珍,还有的利用各类空地,栽起了地耳。空气新鲜,环境也很干净。同城市里的灯红酒绿,日新月异相比,这里的时光似乎已然停滞,显得富足而悠然,一幅山中桃源的模样。

回到驿站,驴友们都已起床洗漱,寂静的山林顿时热闹起来,早餐是在院子里吃的,两张大桌的鸡蛋、馒头、苞玉、倭瓜可劲造,大嫂家的酱瓜也腌渍得非常好吃。

吃饱喝足,6时整,登车向老白山景区大门驶去,老白山景区地处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林业局团北林场原始生态自然保护区内,系张广才岭山脉南麓中心区域最高山峰,海拔高度为1,696.2米。由于气候高寒,积雪期长,山顶多半年一片皆白,因而得名。黑龙江方面则称之为凤凰山,由于海拔较高地形复杂,山势险峻,人迹罕至,保留了大量的原始景观。其中云海、怪石、偃松、石瀑因独具特色而成为著名景观,发源于老白山主峰之巅的珠尔多河是闻名的牡丹江重要支河。百度介绍老白山为东北第三大高峰,黑龙江第一高峰。实际上是东北第十大高峰,东北第三大高峰应为长白境内的四等房山,海拔高度为2027米。

景区至大嫂家约有18公里,行进不久,到达景区山门,工作人员上车核实了人数后放行,大约行车半个小时左右,来到一个林间小广场,海拔高度在690米左右,下车映入眼帘就是一棵棵参天的阔叶树木,其中有一棵树王,据说已是360余年了。整装完毕,沿着一条成熟小道,开始向老白山景区开始进发,“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沿途古木参天,空气中透出一种特有的森林氧吧味道,清新透彻,直入心脾。林中小径坡度平缓,曲径通幽,在小溪沟渠上,人工修起了木式栈桥,队伍行进的很是松轻。

大约行进半小时左右,小径侧干河谷中流水的潺潺声逐渐变得匍然起来,峰回路转,山重水复处,豁然开朗,“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山溪汇成的瀑布,弯曲穿梭于数道悬崖峭壁,如银练般在山涧中奔腾欢跃,银瓶乍破,浪花飞溅、水雾弥漫,声若雷鸣,围绕着栈桥顺势蜿蜒而下。溪水清澈透明,喝一口清洌甘甜,于是将背囊中的半瓶水倾空,俯身将水灌满,水瓶上顿时冷凝出一层水雾,冰凉爽口。据说这样子的石瀑共有九重,成梯级分布,总长一百余米,最大落差21米。形成了老白山特有风景“九阶瀑布”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面对着这山水喜相逢,驴友们自然是喜不胜收,摆着各类POSE,陶陶然于在这大自然的美景美境之中。

瀑布九重,已是海拔1100米左右,随着海拔的提升,植被已由针阔混交林向暗针叶林带交替;沿着木制栈道,山势徒然陡峭起来,随着山势众驴开始拔高,由于年长日久的缘故,木制栈道及栏杆有小部分已出现腐坏,具有一定的危险,众驴小心翼翼地攀爬。山愈高愈陡愈险,有的地方已达到70度偏上,植被景观带也变化明显,树木由针叶林带逐渐向岳桦林带、偃松矮林和亚高山草甸带转换,由于从海拔700米起点到峰顶海拔1690米的纵向垂直半径小,所以随着高度变化老白山形成了从温带到寒带4种景观带,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据说这种自然多彩的垂直景观带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这也是众多驴友团队不约而同景仰老白山的原因之一。

“落星初伏火。秋霜正动钟。”可能是海拔高的缘故吧,山上早霜已下,部分红叶已秋色蔓延,透过林中的缝隙,展望相邻山脉,“玉露凋伤枫树林”,点点初红点缀在万山丛绿之中,分外绚丽多彩,初现五花山斑斓的芳姿,不虚此行。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愈往上,山风渐欲凛洌,天空也越来越变得蔚蓝透澈,风起云蒸,乱云飞渡,给人一种时光变幻的错乱之感。

“造化钟神秀,荡胸生层云。”历尽艰险,登临峰顶,峰顶高山偃松成群连片、根部粗壮,高不足2米,棵棵景致各不相同,就像放大了一座座大的盆景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