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极目远眺,云雾缭绕,身处云海,好似仙境,犹在梦里。

栈道尽头,有一小黄牌,上书“吉林方向游客止步”,呵呵~~没有标点符号,不知是不让黑省的下去呢?还是不让吉省的上来呢?没功去细理解这两层涵义,反正美景已在眼前,又怎么能止住我们探询自然之美的脚步,直接选择了无视。

• 冰月2013 那个牌子是阻止游人,防止游人走错了方向,从吉林方向下去。现在才明白。吉林方向也能上这座山,只是名字不一样。刚上来的时候感到特惊奇,怎么会是凤凰山呢。熟悉的景色不同的感受,那次来是高山杜鹃正开,又是在大 ... 2014-9-17 11:42
  • sy暖暖 那个牌子,我们去凤凰山的时候还唠叨过,一定是吉林的方向呗 2014-9-14 08:03

此山是吉林与黑龙江的交界,吉林这边叫做老白山,黑龙江称之为凤凰山,跨过了“吉林游客止步”的牌子,就到了黑龙江五常凤凰山的景区,景区原是泥炭藓沼泽湿地,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新的湿地类型,故极具原始性和珍稀性。可惜我们来的时侯,可能是由于干旱或是季节的原因,湿地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高山草甸。在这片草甸上众驴陆续发现了长白山草甸上的酸枣子,就是黑瞎子果,众驴采摘后入口尝试,味道苦涩,不如长白山上的可口,难怪游人这么多,这些酸枣子还能够依旧在这里笑秋风,可能也是植物自保的一种本能吧。
  • sy暖暖 经冰月姐点拨才知道,原来凤凰山和老白山是一个山头,我与你们也算相聚,在一个山头走过,只是时间交错 2014-9-14 08:04

黑龙江景区的栈道建设得极好,沿着栈道来到了景区观景台,观看据说是UFO降落地,台上由木制而成,成环状,离地大约7——8米高,铁练环绕,上面系满了同心锁,这也是中国的特色之一吧,凡是有景区有铁练的地方都系有同心锁,不过有的锁已是锈迹斑驳,不知这锁的主人公的爱情是否也同样有了锈迹。锁的价钱可不便宜,刻一只得30元人民币,同行做金融的阳光外挂算了一比帐,说刻锁的一年最起码得挣30万。众驴在观景台上,聊发少年狂,舞弄着户外大旗又是一种狂摆POSE。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离开观景台,沿着栈道来到了“江山一览”观景点,直接俯视我们来的方向,“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但见群山巍峨,林海苍茫,云蒸霞蔚、天道大光,风景秀美异常,江山万里,尽收眼底,禁不住让人心旷神怡,醉入神乡。

此时已是午时12时左右,于是众驴在观景台上席地而座,进行午餐。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午餐过后,继续沿着栈道,信步来到了石海。触目所极,只见方圆几十里石塘、石坡流相间分布,石头大小不等,自然造化、形态各异,大的有数吨,小的有千百斤。千姿百态,有龙潭虎穴一样凝固的漩涡;有悬崖峭壁般的石缝;有狂呼怒吼的巨浪;也有鱼鳞般平静的波纹,场面波澜壮阔,恰似波涛翻滚的石海。看石海边的说明简介,石海大约形成2亿5千万年前,系火山喷发地球内应力所致。

续前行,通过询问山上的小摊贩,BEAR与太阳风大哥从一太阳能电池处找到一条小路,基本上和BEAR从网上下载的返程重合,于是整队人马汇合,近13时沿着小路开始回程,

回程之初比较轻松,行至一岩石垒成的垃圾处理坑后,踪迹开始变得若有若无,坡度也渐已陡峭,齐腰深的高山莎草遮挡住脚下的视线,乱石密布,前方探路的BEAR和木里、太阳风很辛苦,行进速度几度受阻,BEAR于是通联我前去一同探路,收队交给41、梁哥负责。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受BEAR指派,将收队手台交付给41后,到前队同BEAR对照网上下载的地图,并通过手机GPS测定方位,由于下载的地图方位不是很具体,所以只能是确定大概的方位后,决定继续前行。
  • sy暖暖 其实,即便是半景区,上山容易也是下山难,有三位陌生队友,应原路返回,据说上山时,崔哥家嫂子一路很多时候都是木里手拉着上去的。这种情况,原路返回,首当其选! 2014-9-14 08:11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户外风险无处不在,后期证明,我们的行进路线是错误的,正确的路线应该是从凤凰山信号塔处绕行下山,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有了这个失误,才有了松原户外夜徒老白山的无心之得。

前行的道路很是艰苦,山势陡峭,坡度大约得有近60度,左右两侧均是石海,只能顺着山势在两处石海的缝隙中穿插,开始还是比较顺利,在高山草甸和岳桦林带,虽然乱石密布,经过登山杖拨扫之后,还能瞅见脚步落处。但随着海拔的降低,降至针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带后,灌木、藤蔓、倒木随处可见,再加上脚下的乱石,增加了探路的难度,探路行进的开始曲折艰难。BEAR不时掏出地图和手机对照修正行进轨迹,在沿着等高线向干河谷方位处斜插一段距离后,下降至海拔1300米左右,已听到了流水的轰鸣声,以为已接近溪谷,于是顺着声音穿插过去,结果发现是一处暗河,河边已形成沼泽,估计下面就是瀑布断崖,BEAR意识到危险,制止住跟进的队伍,重新组织向右手方位上升斜插,至一稍缓处才稍做休息。这时已经与后队拉开了距离,瞧不到后队的身形,抬腕瞧表,已是午后16时,山区天黑时间要比平原早,当时的海拔在1300米,还得垂直下降近500米才能回到出发地,而前方树木灌丛茂密,十几米之外就看不到人影,路况不明,迷失危险性很大,BEAR于是决定在这里与大部队汇合后集体下山。

等了近20分钟,仍然不见后队的身形,通过手台通联,得知新入队的三位朋友由于身体和装备的当原因,精神已近崩溃,走几步就要坐下歇息,严重制肘了后队的行进速度。这时天色业已转暗,在山区生活过的我深知夜徒的危险,再加上整个山区手机无信号,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一切困难只能靠驴队自行克服,有些急躁起来,暗暗担心却又不敢大声说出来,怕影响整支队伍的情绪。BEAR虽然显得是很镇定,但也能瞧得出他的一丝焦虑。大约在17时左右,三位朋友在后队驴友的协助下,终于跟了上来,队伍汇齐后,原地休息。检查了三位朋友的状态,BEAR对队伍重新进行了调配,将几位体力好,穿越经验丰富的强驴与三位新朋友结成帮扶对子,并将他们安排在前队里,重又休整20分钟后,开始了新的行进。

中秋小长假之敦化老白山、小牛山穿越

愈往下,探路愈是艰难,三位新朋友虽然有强驴的帮扶,行进速度依然很慢,我和BEAR走十几步就得停下等待,以保证他们在视线之内。同时,大声嘱咐前后队友注意安全,防止受伤。到晚18时左右,队伍才下降到1150米左右,天色已由朦胧转为全黑,对面山头的月亮升了上来,皓月当空,应了古诗云 “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霜天静寂寥。”的意境,可惜当时身处险境,没有功夫欣赏,只能在回忆中回味了。打开随身携带的强光手电,无边的暗夜中灯光如豆,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大部分只是用来做心理安慰和信号指示,依然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好在近在中秋的月亮又大又圆,月夜如昼,皎洁的月光在很大程度上帮了我们不少忙。回首望去,队友们都陆续打开手电或头灯,在山坡上形成点点繁星,一线相连,场面蔚为大观,遂成一景。此景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没有悠闲之心去欣赏。

大约下降至海拔1000米左右的位置,BEAR突然叫住我,称似乎看到了远处有车灯在闪烁,我于是把手电关掉,定睛细瞧,果然,瞧到有两束灯光,透过林木间隙,在向我们闪烁,犹于暗夜里的灯塔,给我们注入了新的动力,回头把这好消息大声告诉后面的队友,队友们确认后,一扫颓废,路依旧难行,但是随着心态的转变,却已不再难走。

迎着灯光的方向,探路走去,远处的对面,一束灯光也奔我们而来,在最后的一个陡坡,来人高喊:“他们在这里!”BEAR与他对话,方知他是停车场附近养林蛙的林场工人,听司机说了我们的事情,看到我们的灯光信号后,特意前来给我们指路,感谢过后,大队人马跟在他的后面,浩浩荡荡地沿着林间小路,前行了约有500米,于19:30分回到出发地停车场。值得一提的是,老白山大嫂和大哥长时间没有我们的消息,担心不已,也开车来寻找我们,并在停车场间隔放起双响炮,为我们指明回程的方向。上车后,大家虽然很是疲惫,精神状态却是很好,每个人都豪发无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晚,与BEAR夜聊时,他说到:“当时他已经做好同大伙在山上抱团取暖过夜的准备了。”抓安全出身,素以心理稳健著称的头驴都做出这预案,可以想象到到当时的艰险。想想当时的状况都后怕,万一是降到了瀑布上方或是有驴友腿部陷入石缝而受伤,抑或是天气不给力赶上降雨,当天肯定是走不回来的,后果不堪设想。看来,还是老话说的好,松原户外是有天缘的!松原户外的驴友们是幸运的!有人说,户外者的体能、装备、精神三者缺一不可,实际上我认为除了这三者外,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合力,就象此次经历最初的兴奋,到不占地利,到身体的劳顿,到旅途的艰辛,甚至精神崩溃。到最后互助互爱,团结协作,最终战胜困难,每位队员都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被别人帮助的感激之心,体验到那种心灵历练的过程,我们才真正理解和享受户外的真谛和快乐。
  • sy暖暖 这次穿越,我共听过三个人对这次艰辛的描述,每一次,我都像喉咙被堵了东西一样难受,眼泪不由自主的涌出来,一是对你们的心疼,二是对决策的不认同 2014-9-14 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