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关于横渡渤海风险讨论——一些真实资料!

横渡渤海归来,大家褒贬不一,媒体新闻炒作,望风捕影。在9月3日下午3点多的时候,狙击手因跟我联系不上,才去报警,而我下午4点前,就已经安全登陆陀叽岛,媒体宣称,什么动用飞机搜救,都是扯淡,相信这个时间,审批程序都根本下不来,况且,那个时间,没人能证明我有危险,只是联系不上。更有甚者,说什么早上搜索到晚上,已经是天大的笑话了。
有个什么论坛,将媒体播报的新闻转了去,然后开始大放绝词。并进行了地域,等等人身攻击。技术他们分析不出来,凭空幻想情节,简直可笑。
下面,对我这次横渡的风险进行评估,让艇友去了解,我哪里做的对,哪里做的不对,希望对大家警示也好,借鉴也罢,哪怕有那么一丁点的用处,也达成我的心愿了。
也希望,大家抛开地域成见,客观的去探讨。
1:充气艇到底能不能完成渤海横渡?
这个想必是个焦点问题!
到底能不能呢?很多老派玩家认为是扯淡,天方夜潭!
他们的理论充分,艇的分类,就是很好说明,下海,必须海洋舟。因为无论从艇的外观设计,到技术需要,海洋舟都是正确选择。
我看到另外一种可能!很多客轮,都选有充气救生艇。一些部队,也有充气登陆艇,如果说,它们的用处只是救急,或者短距离抢岛登陆,但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可以下海,并且有一定保障,否则,救援,登岛,也成了空谈,摆设。
10多年前,张键游泳横渡渤海。虽然,有护卫,有补给。但他能最终成功,说明了一点,在适合的天气里,渤海是可以完成横渡的。用充气艇,也绝非是扯淡,是幻想,是找死!
我之所以想用充气艇去做这个事情,就是想对这一有争议的真空区做个测试。因为,在我做这个事情开始之前,大家的探讨都停留在理论阶段,没有谁有可以让人信服的事例去说明!
我在北海,瓦房店等等海域,进行了多次测试。结果,让我对充气艇下海,到横渡渤海,有了信心。
前提,必须在天气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其实每个户外旅程,不单皮划艇,都会遇到这个天气问题,尤其是突发,不能预测的坏天气。我们大家都懂,这也是户外旅程完成的侥幸问题,必须面对正视的问题。
在海域测试艇的抗风浪能力,洋流能力做了一些认真的记录,并且我对潮汐做了认真调查!
我得出的数据是,海上6级风浪内,充气艇表现很好,无翻船危险,可以逆风前进,不过耗费体力严重。所以,出海一定要6级以下的风浪。潮汐表,我不说哪个不能相信,我只说,时代海钓网是准确的,靠谱的。

经过我的横渡测试,得出一个结论,5级风浪下,表现不错。6级勉强可行,7级风不能前进能做到不翻船自保,我只说翻船几率基本为0,不会导致落水危险发生。但会随风漂到哪里,那个看风向如何,这方面风险不可预测!8级风,什么都别想了,必定翻船!

总结,充气艇可以下海,可以完成直线距离50公里内的海域横渡。要求风浪5级以下,最高不能超过6级!而且,需要比海洋舟更强壮的体力!因为,横渡渤海,充气艇要付出比海洋舟多一倍的时间,超出1。5倍以上的体力!
所以,充气艇只是可以完成渤海横渡,但真的不适合!

2:横渡的危险事项!
就是应对天气情况的突变,做最坏的预案!
上面论证了皮划艇是可以横渡渤海的(无论充气,还是海洋),但需要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在安全的天气情况下!
而我们大家懂的,天气原因很复杂,不准确,并不能指责某个部门,尤其海上风云突变。所谓自恃能根据周围情况判断天气的,我只能说,比天气预报还不靠谱,那是在没有任何信息,必须靠经验采集去判断天气的一种应急手段,如果说天气预报准确率能达到百分之70,那个判断,连5层都没有的。那只是一种辅助,一种应急,请广大艇友,不要盲目相信。但确实需要掌握,如果根据天气预报,加上天气经验分析判断,是大大提高准确率的。但不是绝对!
如何弥补天气的不可预测性,就要做到最坏打算!因为所有的天气信息采集,都会有所偏差。那就是必须有,意外情况下的逃生准备!
我能在风平浪静无救生衣情况下泅渡4公里用时1小时40分,并且体力消耗只在一半左右。加上救生衣,平浪下我游出20公里以上不是自吹自擂。当然,这和横渡渤海的高手,50多小时横渡直线130公里距离无法比拟,但作为横渡渤海的泅渡逃生要求,还是达标的。
这个季节,海水水温,不是很凉,但长时间浸泡,超过2小时,也绝对有失温危险。所以我准备了全身潜水服!
不过我犯了个错误,一路上没有穿!原因是尿尿费劲!
但因为这个费劲,就放弃使用,是我的低级。原先我太过相信自己的游泳技术,我想过有翻船,人艇分离的时刻,但绝对没有想到,以我的游泳速度,追不上船,会长时间浸泡在大海里!我属于爆发力超好的人,在游泳这个范畴内,长距离还真不是自身强项,短距离速度才是我的拿手!可惜,在我翻船那时的风浪里,我的速度根本发挥不出来,提示艇友,知道很多游泳技术超过我的人,但真不要完全自信这个可以解决一切,做好其他必要的准备,并且实际中实施,才是最正确的。
我在逃生泅渡中,除了风浪不时将我拍在大海中,另外一个危险,就是长时间浸泡海水!如果当时我穿了全身潜水服,会轻松很多!当时我的泅水逃生技能体力都不是问题,问题真的出在容易失温。
横渡渤海遭受大型海洋生物攻击的可能性,基本为0,但确实能遇到海蛰等等,全身潜水服,还可以避免被这些生物蛰到而发生危险。

总结:如果你想横渡渤海,甚至某个行程,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有能力在遭遇不测情况下,有逃生手段保障!
游泳技术,必须达标,体能,必须过关,还有准备一定要充分,最重要一点,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准备了,就要实际当中实施,否则,那和没准备有什么区别!希望我的错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盲目自大!
还有,如何在翻船之后,做到人艇不分,这个很关键!不要盲目相信自身,现在想想很简单。能将艇拍翻的风浪里,怎么可能游出平时速度!在身体某个部位,栓怎样的安全带与船相连,是很有必要的。
这个材质,还有粗细,长度,连接位置,希望大家多多探讨,形成一个安全,有效手段!

3:关于准备
大家思维,身体素质,技术,装备,经验,以及所擅长不同,选择也就不会相同,我只是提出这一路的难点,拿出来分析与大家共勉!
除去天气发生预测外的突变风险,有一定偶然性。
真正存在的问题,有几大项,这是所有艇型面临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风向问题!
为什么充气艇我选择由旅顺口出发到蓬莱?这个季节多南风,要么东南,西南。
其实,横渡渤海,真正所指的海域,就是旅顺口到北徨岛这一段直线距离42公里的海域。北徨到蓬莱之间,基本每7-8公里就有小岛可以上岸休息。那已经不再是什么横渡,而是各岛之间短距离划行,风险大大降低。
而北徨到旅顺口这一海域,我无法保证充气艇可以完成。因为在那么长时间里,没准发生什么天气情况。
并且,其中要横穿老铁山航道,我有记录,在经过1小时多的航道通过中,遇到至少10艘万吨货轮。
如果到达航道时候,风力过猛,或者有变天的可能,我都会毫不犹豫的转头,顺风返回。
我想,各位艇友对风向如何省力,借力,有自己的判断,但无论如何,一定要谨慎。

其实是洋流问题!
洋流是如何产生的,受到潮汐影响。而潮汐受月球引力影响,有规律可循。
农历初一十五是大潮,更多的海水涌入涌出,所带来的洋流,也必定更大!所以,时间上一定要选择避开初一,十五。最佳时间是农历的初6,7,8和22,23,24这几天。
并且,潮水在满潮和枯潮期,会有一个暂时的水量平衡。洋流涌动基本没有!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如何利用这一小时,是关键!
我出发的时间选择,就用了好久!
因为出发当天,凌晨2点30分开始涨潮,而我3点出发。正好6小时后,我到达老铁山航道附近,而那时会给我一小时的满潮时间,就是洋流基本没有的时间。这样,我通过那5公里的航道是最安全的。
事实证明,这一准备有效,在到达老铁山航道时,没有洋流。我可以给那些万吨巨轮拍照,GPS显示,没有带偏的移动。
根据自身能达到的速度,到达某处所用的时间,以及潮汐的时间,去选择下水时间,避开航道内最大洋流,尽量选取洋流最小时通过,大大增加安全性。
凌晨3点出发,会有2小时的贪黑时间,但放心,这2小时,根本到达不了老铁山航道,只有附近一些小型渔船,大型荧光棒,配合高亮防水头灯,绝对可以避开那些渔船。
所以,下水时间,如何在最危险处躲避洋流造成的风险,大家一定要注意。我的准备,希望可以为大家带来一些启迪,您有更好的方法,也可抛出,大家吸收!
重申,老铁山航道一定不能在风力超过5级,有雨,有雾,甚至贪黑,视线不好时通过!你只能躲避那些万吨货轮,而让它们注意你,躲避你,没有可能!还要注意通过期间的洋流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4公里的偏移。

4:通联导航
建议手机,防水手机不知道靠谱不靠谱,但我想,防水手机再加个好的防水袋,应该可以吧?至于卫星电话,用不到的,我观察过一路,手机信号不错,我用的是移动全球通!我用的不是防水手机,手机防水袋怎么说呢,里面进的水不多,但足够报销手机了。谁有靠谱的手机防水袋推荐一个,谢谢!
对讲需要,但也要做好防水工作,此行在去猴叽岛的途中,不慎将对讲浸水造成损坏。没发现有对讲防水套,只能装在防水袋里,拿出来用的时候,很容易不小心溅到水,海水腐蚀性太大,以前在淡水中,掉进水里,关机晾干后,继续使用都没有问题。怎么给对讲弄个安全的,并且可以使用的防水套呢?
GPS很靠谱,防水性能很好,我用的佳明,电话也下载地图导航软件吧,可以备用的!微信联络功能,好用,但必须保证电话不要进水损坏,里面有个重要功能,就是报告你的位置。这个位置对救援,是起关键性作用的。指北针,地图也必须携带,毕竟,电子产品失灵后,那个有用处!

5:急救物品食品
这个想必,大家都是老玩家了,没有什么可争议的,按照自己喜好去准备吧。
基本分为急救物品,小 dao,取火器,救生毯,急救包,药品等。
食品选择自己喜欢并且觉得适合的,补充身体能量,恢复体力!

还有有些比如心理素质,技术,等等,我不赘言了,想必,大家对自身情况,更为了解,有一个正确的评估!
欢迎大家指教!感激不尽!
支持好友
都给我躲喽 发表于 2014-9-14 12:59 横渡渤海归来,大家褒贬不一,媒体新闻炒作,望风捕影。在9月3日下午3点多的时候,狙击手因跟我联系不上,才 ... ...

支持好友 支持户外运动

支持躲喽,欣赏学习!

支持好友

对这方面不懂 只能看看
还是这句话,关于户外路线的规划核心,就是救援保障的能力,因为路程风险很难规避,但是救援能力却可以大幅提升。救援能力的核心在于通讯能力,救治能力和机动能力。版主设想一下,如果你这次的活动有一条大马力的机动艇伴航,伴航艇上有医疗人员,如果你使用了八重洲的7R对讲机(替日本货做个广告,我俱乐部的4台7R经过长时间的使用,防水性能真的很好),如果你的手机是8级防水的,你还会发生这些故事吗?我欣赏版主的探险精神,心理学中对探险的描述叫做“满足死本能”,这是一种脱离了人的基本需求的高度追求,是需要专业技术和专业装备作为保证的。上述保障装备都可以搞定,而版主却不去使用,这种侥幸心理才是户外要不得的东西。关于艇型的选择我还是不做评价。因为我没有尝试过。

来自Android客户端
  • 狠哥 你的评论和建议是中肯的但是经济条件和综合能力不是人人都具备的横渡成功与否与准备条件没有必然关系只是降低了危险系数而已最后一段如果不赶时间在等一天风浪小了也就成功了如果有条件准备的充分些当然更好 2014-9-19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