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宜昌

心灵朝圣----藏地旅行日记(更新完毕)

湖边草场。

骏马
心灵朝圣----藏地旅行日记(更新完毕)

环湖骑行者

第十四天青海湖西宁临夏合作  第十五天合作至松潘

一直以来,我对甘南都是陌生的,毫无印象的,因为此行,做功课,才知道了还有那么美丽的地方!甘南与青海、四川毗邻,属于多安藏区。作为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南不仅有着广阔美丽的高原风光,还拥有着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风情,可以说景色和人文两者兼具。在圣经天堂般的甘南,草原上弥散着沁人心脾的酥油香,拉卜楞寺的辩经声随着炊烟一同升起,郎木寺如世外桃源一般遗世独立,白龙江源头传来久远的召唤。转经廊外默念着六字真言,充满信仰的人们和匍匐在路上,磕着长头的老者都会给我们带来心灵的震撼。有人说,如果没有去过甘南,就不要说自己跑遍藏区

从青海湖出来第一站到达西宁,一路通畅。按照前方提示,应该是在花庄这个地方下高速,转109省道。原本也是在这里下高速了,但是司机说还可以走高速去的,我半信半疑,有人自告奋勇下去问路,一直以来,在路线和方向上,我一直是自己过问的,这一次却没下车,造成的结果是我们转向高速后,直接往兰州方向去了,当我发现已经南辕北辙,要求转向的时候,技术熟练的李师傅实在是固执,硬是穿过了整个兰州城了。最后是高速收费站的收费员大声说你们跑错方向了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已经多跑了一百多公里。将错就错,兜风把兰州城逛了个来回,高原明珠、塞上江南,实在是名不虚传。从兰州转到临夏最后到合作,全程高速,抵达目的地时,已经是晚上十一二点了。这次付出的代价是与拉扑楞寺擦肩而过!我看过一个贴子,关于拉扑楞寺和郎木寺,那些图片,那些文字,还有弥漫的那种气氛,如仙境一般!远远地看些模糊的寺顶,白塔的亮光,还有一些佛城的影子,听人说,拉扑楞寺就是一个佛城,《天下无贼》真正的拍摄地不在西藏,而在拉卜楞寺——佛光闪耀的圣域。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更是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那里拥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有1700多个转经筒,长达数里,转遍每个转经筒需一个多小时。而这些,只有在夜色里遥望了。当晚住宿在合作电力宾馆。

第十五天早晨从合作出发前往郎木寺。这次出行选择的景点我基本都很喜欢,但是,去郎木寺之前,我们绕了很大一段弯路去了黄河第一弯,觉得很不值。不如在郎木寺里多呆一会那怕是在那里发呆也是好的。站在郎木寺,呼吸的空气感觉都是远离凡尘的,到寺里已是下午四点多钟了,游人很少了,我静静在佛象,白塔前游离,“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至最高处,寺院,村落尽收眼底,群山环绕,蓝天映衬,松涛里,由远及近传来了轻轻的颂经声。如教堂里的唱诗班,靡靡如天簌。那寺院翘檐在暮色中虎虎生威,旗杆旁飞燕群绕,寺的东面青山上,拔地而起的峭壁,如屏风般护佑着这方福地,在一个简朴的门槛,二个红衣僧侣坐在那里,斜阳打照在他们身上,你可知他们是喜还是福。我和狗尾巴花在转轻筒前转经,好心的阿妈告诉我们要顺时针,为自己的父母和亲人祈福,沉甸甸的经筒转动的时候发出木质的格吱声,古老而低沉。。。。。郎木寺是个传奇的地方,50年代的时候一名美国传教士发现了这里,写了一本书,造成了轰动。他的文章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上,那篇文章附有一张中国地图,地图上只标了两个点,一个是北京,另一个就是郎木寺。

尕海湖位于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景色高远纯净。尕海湖四周都是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这里也是观鸟圣地,每年春末夏初,成群的白天鹅、灰雁等近百种鸟类会从南方飞来尕海。若尔盖,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草原辽阔,水草丰茂,牛羊成群;独特旖旎的自然风光,古朴多彩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梦幻花湖烟波浩渺;宗教文化神奇瑰丽……甘南的美,有一种质朴的感染力,一种深入骨髓的惊艳。

第十五天晚上,我们到达松潘,第十六天在松潘逛了一个上午。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松潘是历史上内地与氐羌吐蕃等民族茶马互市的集散地,商业较为繁荣。一大群人全部逛街,一溜街上全是店铺,挂着牛羊肉牦牛肉干,看着就好吃,吃货们的大爱!而且价格也很便宜,真真的货真价实啊!各种各样的纪念品琳琅满目。在这里买纪念品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十四天 青海湖西宁临夏合作566公里

第十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