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2014年8月29日至2014年9月6日,我和搭档晶晶进行了一次阿尔卑斯方式的攀登,攀爬了雀儿山,并于2014年9月4日顺利登顶,以下对这次攀登进行一些简单阐述,希望可以对将来攀登该峰的阿尔卑斯小团队有所帮助。

一、雀儿山状况

(以下摘自网络:)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地理坐标为东经99°4',北纬31°47',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二、准备

和我雀儿山的攀登搭档晶晶确定目标山峰几乎是几分钟的事情,之后就是各种准备。由于晶晶之前一年跟商业队去过雀儿山,当时在C1住了多日,并且最高到达徐老幺的高C2往上的冰壁。通常来说,雀儿山的攀登最大问题在于寻路。如果可以跟随众多商业队伍的路旗找到正确的路绕过冰裂缝及攀爬上正确的路线,难度不大。我们也咨询了之前一个月参与了苏拉的商业队的朋友,得知8月天气尚可,她登顶时虽然能见度一般,但是雪不深,冰壁状况不错。同时我们也办理了川登协的登山证,以防到了景区被直接赶走。

本次攀登我们计划在山里的时间是4-5天,准备了5个整天的食品,包括山之厨、坚果、肉干、干果、麦片、能量胶等。两个人带了一根60米9.1mm的万用绳、4颗冰锥、辅绳10米及若干扁带、单锁、快挂等。由于考虑到可能过河,我们在康定购买了两双长筒雨鞋。在之前一个月在年宝玉则的攀登中,我充分体会到了雨鞋在Approach Route上的方便之处。后在甘孜与徐老幺的聊天中,徐老幺告知我们,八月底,山上下了不少雪,如果在冰壁上已经盖了较厚的雪,如果下降不一定可以快速挖到硬冰,需要使用雪锥下降。我们没有携带雪锥,再准备也显然已经来不及,所以我们在甘孜县购买了5个蛇皮袋,如果雪太厚可以使用蛇皮袋替代雪锥下降。

三、出发

从小米同学那边拿到了The North Face的一个骚包色的驮包及山力士赞助的头灯,8月28日晚,我们从上海出发。一出发便是出师不利,我竟然跑错了机场,原本在虹桥机场出发的飞机我跑去了浦东机场。从浦东打车200多元也没有赶上原来的飞机,只能买了后面班飞机,又经历了晚点,我终于在凌晨两点左右到达成都。第二天一早,我们从新南门客运站坐上大巴出发赶往甘孜县。成都到甘孜的大巴是需要在康定停一晚的。

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8月30日15:45时我们到达甘孜县。得知徐老幺正在甘孜县,我们请他帮我们安排了前往景区的包车及从景区口到大本营的马匹。经过约2小时的车程,我们达到玉龙拉错(新路海)景区。雇佣了一匹马,我们两个人背着较轻的背包进入景区。

四、接近路线

新路海景区一路路线清晰,顺着湖的左侧的路进入,渐渐路上稍有泥泞,我换上雨鞋前进。最后在达到接近大本营处,需要多次过河。在靠右手边走,每条河都有之前的商业队搭建了木桥,但是我们进入并未知晓相关情况,我们靠着高筒雨靴淌过了几次河,但是在最后一次过河时,由于水太高而完全进水。到达大本营后,看到了徐老幺大本营大帐篷。由于和老幺及他们的协作都比较熟,康勇和孙强热情地邀请我们住在他们大本营帐内。当晚恰逢包子带队伍也正好在大本营,康勇、孙强之后要给包子的队伍当协作,他们也是第二天上C1,但是会在C1待2天进行技术培训。在冰雪路段以上可以错开商业队伍的时间也正好是我们所期望的,一是可以增加自主地进行攀登,二是不要影响到别的商业队伍的攀登和活动。

8月31日,我们在大本营理了装备,把多余的装备和驮包寄放在徐老幺的大本营帐篷内,9:20出发,负重上C1。我的负重大约在26kg,晶晶的负重也接近19-20kg,我们约在下午14:10到达C1营地,海拔约4800米。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五、冰川以上路段及攀爬

9月1日,9:20,我们从C1出发,出发后没有多久就上到冰川,换爪,继续前进。第一段冰川较为平缓,在行进一段之后需要翻过一条冰河。在约12:00时,翻上一处冰川高地后,我们开始结组。可能由于前一天和当天晶晶的负重都大于她平时的习惯负重,当日结组后,晶晶要求休息次数较多。

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约14:00,我们进入冰裂缝区,同时,天气能见度降低。我们在冰裂缝区绕了约3小时后,看到了之前商业队的路旗。但是路旗指示方向只能指示大概方向,并不能引导绕过冰裂缝。在17:30,天气剧变,能见度降至10米以下,并且有一条冰裂缝我多次寻找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绕过路线,几乎全程踩雪已经让我有些疲劳了。无法确定正确路线,加之时间和天气因素,我提议在当时就地扎营。由于营地实在裂缝区,我们选择了一块相对较大的区域,在结组的情况下把周边踩了一遍,以防晚上独自出帐篷掉冰裂缝。

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9月2日,上午9:35,我们从5350米营地出发。当日能见度继续保持10米以内状况。在行进过程中,由于没有参照物,我只能大约参考GPS的数据。但是我的行进方向总是走偏,晶晶在后面看到脚印斜了,多次纠正我的方向。之后在讨论方向和路线中,我们几近激烈讨论,甚至都到了争吵的地步。在偶尔露出几分钟的山体轮廓的帮助和晶晶的记忆,我们沿着一个“缓坡”行进。直到约13:00,能见度稍有提高,可以看到前方山体。和GPS数据对照,我们认为这就是正确的路线,向上可以到达营地。

在不断爬坡后,至14:15,我们到达约5600米处,我突然发现我们认为正确的路线上出现了一个长约100多米,宽约50米,深至数百米的大窟窿。这与我们之前的预料大相径庭。由于我们坚信我们的路线是正确的,但是之前任何资料都未有看到有对于此窟窿的叙述,我的观点是这个窟窿是不是最近才形成的。绕过窟窿我们需要向右侧雪坡走,但是当日下午,右侧雪坡及我们认为需要上升接近主峰顶的路线上已多次发生雪崩及大规模流雪。于是我们经过协商,决定向下找到一个较平较安全处扎营。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

15:10,我们下坡约50米左右,找了块坡地上稍平处。由于当天离天黑时间较多,并且天气尚可,我们花费了较多时间平整了营地,还把坡外侧处用雪填高,当天搭建了一个较为舒适的营地。并且计划第二天凌晨3点起床,4点出发冲顶。

9月3日,3点,起床后,我发觉下了一夜的雪,当时的雪已经已经没过了帐篷门的一半。当时决定当天不出发。当天我们就在5550营地修整了一天,在下午15:00左右,听到包子队伍上来的声音。由于离得较远,我们相互的通讯无法听清内容,而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一直无法联系到包子队伍的协作。直到18:00,我们还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经过多次尝试后,我们终于拨通了康勇的电话,才知道,我们走错了路,他们在我们更左侧的山坡向上到达高C2扎营。他们建议我们拔营走去正确的营地。考虑到当时的时间,我们当下否决了挪营地的想法。

当晚我们又一次经历了激烈的讨论,第二天到底是冲顶,还是放弃,还是上C3。恐惧心理和登顶欲望又一次经历了激烈的斗争。最后,我们终于达成一致,沿着我们的路线攀爬,从非传统路线登顶。

9月4日,3点起床,发现帐篷内一改前几日结露的状况,帐篷内壁结满了冰霜。一看天空,满天繁星,是一个好天气。于是起床,整理器材,烧水,吃饭后,我们于4:10出发。从右侧绕过大窟窿后,我一路领攀,翻过了几个雪坡,其中最陡的雪坡接近60度。大部分路段都是硬雪,攀爬极其舒服。在翻上了一个雪坡后,参考GPS资料,我们需要横切一段雪坡,该雪坡上到处是雪崩堆积物。由于当时太阳并未升起,我快速横切了这段并让晶晶在该路段也快速通过。2014年雀儿山攀登报告(非传统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