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环球人文地理2014第08期太白山南北穿越记

分享一组2013年度太白山穿越活动,刊登在《环球人文地理》2014.08期刊《太白山南北穿越记》照片。详阅《环球人文地理》2014.08期第118~127页。

年度太白山南北穿越

太白山位于陕西宝鸡,秦岭北麓,眉县、太白县、周至县三县境内。是我国著名的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海拔3767.2米。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它象一道高大宽厚的巨壁,阻挡着南来北往的气流,使南北气候有了产生明显的差异。从秦岭独特的地理位置看。秦岭是中国版图正中央向东最高的一座山脉,也是惟一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在地理学家眼里,秦岭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神州南北界,华夏分水岭;在动物学家眼里,秦岭将动物区系划分为古北界和东洋界,两类截然不同的动物在这里交会、融合;在气候学家眼里,秦岭是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在文学家眼里,秦岭和黄河并称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母亲河,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从太白山南麓都督门出发,沿西南方向经太白庙、老庙子、将军庙、到达莲花石折向东北方向,上万仙阵后一路过东跑马梁,雷神庙,最后抵达太白之巅-拔仙台;下了拔仙台过大爷海向北到达文公庙,从文公庙向西北依次过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斗姆宫、大殿、骆驼树、上白云、下白云北出柴胡山。这条南北穿越太白山的路线,南坡上升平缓、路程漫长,北坡下降坡陡沟深,海拔落差剧烈;是太白山南北穿越的最长路线,也是太白穿越最经典线路。太白所有壮丽景色均可一览无遗。会依次穿过竹林、原始针叶林、高山草甸等不同景观,亦可欣赏到40里跑马梁独特而壮丽的美景,同样感受到太白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致。此路线大部分行进在龙脊一般绵垣的秦岭大梁,可以体验太白山第四季冰川无边无际浩渺空旷的石海;还能尽享太白八景:河丹崖、斜、古幽境、桃川曲流、斗母奇峰、平安云海、太白明珠、拔仙绝顶

穿越太白山南北,伫立华夏分水岭之巅,眺望神州南北。成了陕西热爱太白山驴友每年的必修功课。2013年度的太白山南北穿越,被无限制的推迟到了离元旦剩下五天的数九寒天。在这一年最冷的日子里我们走进了陕西的奇寒之地。

第一天:出师不利,改道斜峪关;好事多磨,辗转都督门。行程:宝鸡-斜峪关-太白县-黄柏塬-核桃坪-都督门。

我们四人约定中午12点在太白县城集合,由于潘太(宝鸡-潘家湾-太白)公路存在山体塌方隐患,客车延迟原因,我们被迫绕道姜眉(姜窝子-眉县)公路,经斜峪关辗转到达太白县城。太白八景之一斜峪雄关赏起。相聚会餐后14点包车向秦岭深处的黄柏塬核桃坪进发,一路过秦岭梁积雪难行,翻越秦岭梁顶大岭子时全是结冰后被车碾压的泛着青光的冰雪,车子缓缓的穿行在大秦岭蜿蜒的爬山道上,屏着呼吸,话也不敢讲的感觉。彷佛是车子在秦岭上溜冰的感觉。提心吊胆的翻过了秦岭,一直向大山的腹地挺进。车行至核桃坪原始森林尽头已经是下午17点,徒步从这里开始。沿胥水河向东,不紧不慢的走着,夜色就开始笼罩了大地,1830分在夜色中打着头灯抵达都督门登山口处。就地扎营,埋锅造饭。夜晚帐篷中只留口鼻于睡袋外呼吸,呼出的热气瞬间变成细雨散落在面庞上。帐篷里层的水蒸气和挨着帐篷的睡袋处第二天全是冰渣。第一天适应陕西奇寒之地行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第二天:南上太白,穿行箭竹林;雪地跋涉,扎营老庙子。行程:都督门-太白庙-大坪-灵官台-老庙子。

早晨7点被冻醒,三人帐的内帐和外帐内层都是一层薄冰,开始准备早饭拔营出发。收拾完毕已经是早晨9:30,天气晴朗,在暖冬的城市中无法体会的严寒,熟悉的太白山蓝天白云。一路向北出发,一个小时候的行程后,开始走进了积雪路段。过了残垣断壁的太白庙后,积雪慢慢变厚,夏天的时候走在这里是不停的在河流的两边穿行,现在是积雪封冻,只能小心的踩着戴着积雪帽子的石头,摸着石头过河恐怕就是现在的情形;路遇几位延安太白山南南穿越的户外爱好者在这里走到了一起。由于积雪的缘故,山路两边的竹林低矮了许多,须猫着腰才能穿越,走在最前面的我一路接受着竹林厚重积雪的洗礼。脖子不时会被刮落的积雪覆盖,抓绒衣上也满是积雪。以前的流水路段全成了一道暗冰上覆积雪,走在上面有攀冰的感觉,走在这里才能真正的体会如履薄冰的含义。有冰爪的上冰爪,全队只有我没有,小心翼翼的走好每一步。竹林间蓝天雪地中间或的是挺拔的红桦树,斑驳脱落的红花树皮在阳光下通透红艳。竹林的尽头,被一片参天针叶林环抱的开阔高台就是灵官台。过了灵官台的路,积雪及膝,针叶林高大挺拔,郁郁葱葱。踩着深厚的积雪,寂静的山野只有咯咯吱吱的脚步声,很有电视剧《闯关东》剧中的意境,这个是我们梦寐和渴求的感觉。晒着太阳,就这样走着,真是舒服。当走到看到更多蓝天和落叶松的时候,标志着已经接近3000米海拔行程。攀上这段山脊,老庙子近在咫尺。斜阳透过密林投影在厚厚的雪地上,队友们在雪地上尽情感受着冬雪的乐趣。沐浴着老庙子的夕阳余晖,我们攀上了今天最后一道高地,17:40抵达老庙子,拍夕阳映雪,扎营在只剩屋顶的庙内。融冰化雪造饭,两个多小时的晚饭时间,刚刚烧开的热水,端到嘴边已经可以直接喝下去了。3035米的海拔,比第一夜山下的营地气温更低了许多。

第三天:再上巅峰,风寒莲花石;冰天雪地,夜宿大爷海。行程:老庙子-将军庙-;莲花石-万仙阵-东跑马梁-雷神庙-大爷海。

夜晚依旧不堪回首的寒冷,凌晨呼嘘着顷刻化为冰雨的寒气,7:30钻出睡袋,发现睡袋外面已经结冰。鼓足勇气拔营,融雪造饭。还是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10点出发。一个小时山脊林中冰雪路途的穿行,林中的间隙看到大太白梁顶巍峨高耸的身影,大家都欢呼着合影留念。行走在林中的雪地上,虽然沉重,但是乐趣无穷,这个时候我们和延安队走在了一起,队员们缤纷的身影成了雪地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个小时不经意间已经到了摇曳欲坠的将军庙前。给队员讲解了将军庙的历史和文物保护,简单的拍照,这个时候延安队先我们一步开始向跑马梁进发。过了将军庙继续向西北方向山腰的积雪更加深厚,切过一片石海后到达莲花石。由于积雪的原因石海中的路迹更加扑朔迷离,再加上冰雪覆盖,所以走在这里要更加的小心,如果发生摔滑,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心翼翼的通过。到了对面,在及膝深的积雪中蹒跚前行。莲花石是第四季冰川运动后的遗迹。大自然将巨大的石块在大山深处堆砌成了一朵莲花造型。过了这里折向东北方向走在一片缓慢上升的高海拔草甸地带,簇生的小叶高山杜鹃顽强的生长在冰雪和岩石缝隙之中。每次走到这里,由于这里是高度的缓冲转折点,每次的小憩都会带来短暂的感冒。这次不幸再次中招,原本走在队伍前面的我,突然只觉头重脚轻,两腿酥软,心中想着是高反、感冒、中暑,反正人难受的时候,什么都能想到,不一会就成了全队的收尾。连一直走在队伍最后面的开心也被让到了前面,双腿真是有灌了铅的感觉,移动步伐成了最沉重的事情。看着脚下泛着白光的一直延伸的冻雪路面,逐渐在眼前走远的队友,赶快停下来吃感冒药。和全年夏天南北穿越一样的情形,20分钟后状态消失,紧追队伍。一望无际的跑马梁上,走在这里,顿感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由于处在中国的气候分界岭和南北线,所以一般情况下这里都是大风肆虐和浓雾弥漫的时间居多,现在气温虽然低,但是由于没有风。所以沐浴着阳光前行,感觉不到很冷。梁上的积雪被风塑造出波浪的造型,就像被冻结的海浪。自然大师的大手笔雕凿,吸引着每一个从这里走过的人的眼球。若有若无的光线折射在冰冷的冻雪上,发出惨淡的光芒。茫茫的冰雪和远处的天幕浑然一体,这里被叫做天地相连。西边的山峦上的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一天的徒步又该结束了。夕阳的远处的苍穹肆意挥舞着多彩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幅令人惊叹的画卷;远处的玛尼堆在地平线阳光的照耀下,突兀挺立。拉上夜幕是顷刻间的事情。夜色最能催人急,加快步伐,18:10抵达大爷海,大爷海凿冰取水,接待站内滴水成冰,姜糖水、臊子面、烩麻食、滇红、成了寒夜犒劳一天疲惫跋涉最奢侈的晚餐。

第四天:登拔仙台,一览众山小。北出太白,夜抵平安寺。行程:大爷海-拔仙台-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

原定清早的观日出活动,由于起床已经8点,只好改为慢悠悠的上拔仙台赏景。9点登临拔线绝顶,举目远眺,玉宇澄清,四周的山峰笼罩在晨曦中,层峦叠嶂,远山含黛。站在太白绝顶顿有一种“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的感觉!晨曦中一直延绵向远方的群山最使人流连。鉴于今日路途遥远,行程维艰。恋恋不舍的惜别拔仙台后,淌着及膝的深雪,继续北下10公里之远的文公庙,北坡的积雪远比南坡的要厚很多,加上坡陡沟深和鲜有人走过,所以行进的速度要慢许多。好在半路偶遇对北南对穿的秦岭猎人已经开了路,去年鳌太也是对穿偶遇,缘分呐!此路线是过去人们登太白的古道,所以沿途多寺庙古建,从这里开始就要进行剧烈的下降了,传说中艰难的五上五下,不管从哪边走这条线都是必过五虎关。有的地方是一道齐崖,就是在夏天也得是必选脚手并用才能艰难攀上,在厚重的积雪中难度将会放大很多倍,而且刚刚攀上之后就是一道深崖的转折点,擦着耳朵脚下的路只容一脚通过。一直走在积雪深厚的悬崖边上,过去清晰的小道已经被厚重的积雪覆盖,虽说有秦岭猎人对穿过来的印迹,但还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悬崖边上盘旋,稍有不慎,脚下会滑出数米之远,好在有积雪垫地,不至发生磕撞。再下行10公里到达山脊间相连的开阔平地-放羊寺.每一个古寺的间距都显得漫长和绵延,不是在你期待走到的感觉而至。继续下行10公里到达一处悬崖下的古庙-明星寺,此时时钟已经指向了17点,到平安寺还是10公里的路程,落日的余晖给雪地的树林涂上最后一抹温暖后,夜幕开始拉了下来,夜晚的大山了少了白天的美丽,悬崖边,陡峭的冰坡上黑暗中奇滑而险峻。前面的队员由于没有照明工具夺路而奔,傍晚时分的大山,树叶落尽的枯枝映在透蓝的夜空中,深邃而幽美。我用相机尽情的记录着美妙的一刻,浑然忘却了嘎然落下的夜幕,剩下我和开心两人在漆黑的夜色中只有一盏头灯,连续四天的徒步,再加上黑暗和冰雪路滑,只能我在前面摸索着走一小段安全的路,然后再回照给她,以便于她能安全通过,好几道崖口的转折点,因为有前面的人走过,陡峭的攀升只能踩好一只脚再寻找另一只的下脚之处。除了大声的提醒注意道路的状况外,人的精神高度集中,就象一根绷紧的弓弦。就这样原本10公里两个小时的路走了近四个小时。到达漆黑的平安寺,到了睡觉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的睡袋经过前两天晚上的帐内冰雪和水蒸气,由于在大爷没有使用,现在已经接近完全湿透,摸着冰冷湿透的睡袋,感叹着难道被冻死不成,队友们合计打开睡袋当被子合用,好在我背了两条睡袋,内层套上天石的抓绒睡袋,外裹湿透的棉睡袋,加上晚上不断骚扰的老鼠,度过了户外活动以来最难忘的夜晚。

第五天:惜别平安寺,北出柴胡山。行程:平安寺-斗母宫-大殿-骆驼树-上白云-下白云-柴胡山。

今天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由于晚上老鼠的骚扰,一觉睡到了8点,平安寺里的寒气逼人。虽然睡袋也湿透的,但是还是不想起床。起床后最困难的是把温暖的脚丫使劲伸进冻成硬块的登山鞋中,由于连日来的奔波脚被磨烂后,穿鞋更是痛苦不堪的事情。不知道是留恋山上的美景还是贪恋2013最后一天温暖的阳光,今天一直到了10:40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平安寺,一路冬日暖阳普照,峰回路转,积雪依旧很深,再行10公里到达一座有石门的寺庙群,寺庙后孤峰突兀,挺立云霄的就是有名的太白八景之斗姆奇峰,由于能见度高,从斗姆宫向西眺望,蜿蜒在崇山峻岭间的桃川河尽收眼底。此乃太白八景之“桃川曲流”。漫长的12.5公里曲折行程到达菩萨山大殿,大殿西边的墙壁上镌刻着于右任登太白山的《太白山纪游歌》。这段漫长的路边是遮天蔽日的太白杜鹃,因为有了冻雪的滋润,相信来年的春天这里将是一片杜鹃花的海洋,憧憬和约定着明年徜徉在杜鹃花下的情景,不知觉走到了积雪的尽头。后面的路积雪减退,隐藏在厚厚的落叶下的浮冰不时让人失去平衡,跌倒在地,又是如履薄冰的感觉。这里是一路走来摔得最多和最疼的地方,站在上面和下到最低处,真的不敢想象这段路是能下去和怎么走下去的。好在路边接踵而至的寺庙感觉上缩短了漫长而陡峭的下山路,5公里到骆驼树,2.5公里到上白云,到下白云又是2.5公里,当2013的最后一抹夕阳透过芦苇花把温暖洒落在大山时候,我们最后的6.5公里更为陡峭下山路也圆满完成,由于上山磨的脚后跟,掂着脚尖走路;下山磨的脚前趾,脚前后不舒服,只能侧着下山,所以等下得山来,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走路了。哈哈!总算顺利到达太白山北麓柴胡山村。

bj杰米 发表于 2014-9-17 13:07 分享一组2013年度太白山穿越活动,刊登在《环球人文地理》2014.08期刊《太白山南北穿越记》照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