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20090523五台山游记!

五台山,太行山主峰,海拔3068米,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华北屋脊,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
    下个月,五台山就要被确定是否为世界遗产!目前门票已涨至168元。
    关注了两个月的天气,终于,我于2009年5月22日上午10时许决定当天晚上即出行!
    在网上查看五台山的游记、攻略;
    与新密驴友春小麦联系咨询行程安排;
    在网上查询列车时刻表,联系五台山火车站、汽车站、郑州汽车站;
    与大本营、高原飞雪联系是否与我一同前往......
    多头准备同时进行!
    当时我在想,即便只有我一人,我也一定前往,并做好了独自前往的线路准备工作。
    中午13时,获悉尽开颜、高原飞雪、一度愿与我一同前往,我更加高兴!立即联系车辆,租车前往,以节省时间。
5月22日下午17时,我们一行四人从禹州市出发,18时20分到达郑州市北环路,在解放军信息技术大学门口喝了热乎乎的灵宝羊肉汤,20时驶入107国道向北,过黄河大桥,登上焦晋高速,向北进入山西。
    因车子在半路抛锚,耽误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23日凌晨5时许,我们路过雁门关,就是《天龙八部》里乔峰他爹在雁门关被人堵截追杀跳悬崖的那个地方。
    雁门关,巍峨雄壮!是东西绵延数百公里恒山山脉的正中关隘。我们因没有时间在此过多逗留,就匆匆拍照离去。
    7时50分,我们抵达五台山鸿门岩。
    鸿门岩,海拔2524米。位于五台山主峰(北台)的东南方向3公里的地方。是北台到东台,或者东台到北台的必经之路。也是台怀镇到沙河镇翻越五台山的关隘。
    东台在鸿门岩的南方,直线距离只有不到两公里。
    8时,我们休整后开始向东台进发。
刚开始,忘了清除GPS的历史纪录,在走到从鸿门岩往北台的路上时,才想起来要清除以前的记录以便能更详尽记录这次行程,谁知道误将当天已经走过的鸿门岩到东台的轨迹也清除了。呵呵。
    下面这图就是我们的徒步轨迹,少了23日8时到10时的线路。
想起来了,忘了说为啥我们要走雁门关去五台山。
    本来,从太原去五台山,走五台县最近,并且是“正路”,但是,门票要268块呀!我受不了。想从五台县不买门票进入五台山,也可以,但是徒步至少要绕道20公里以上。
    从北边的雁门关往东,走沙河镇往南进入五台山,也是要门票的,不过,搞笑的是,收门票的地方在进入景区内后,再走三公里处。也就是说,先进景区,走到景区南边才要门票。
    我当时怎么想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不把收门票的大门建在鸿门岩北边。直到24日我详细查看山西行政区划地图时,才发现,原来,五台山的北台和东台根本不在五台县境内,也就是说,五台山分属两个县管辖:五台县和繁峙县。
    所以,驴友们可以堂而皇之地在五台山大转台。
鸿门岩到东台的地形。
不得不罗嗦一下“望山跑死马”。
    从鸿门岩到东台,还好一点,我们一鼓气走上去走到东台寺庙,虽然气喘吁吁,但还不觉得恐怖。
    再回来从鸿门岩去北台就不一样了,鸿门岩海拔2524米,北台海拔3069米,两地的直线距离我当时没有去测量。只是看起来很近,就象是站在嵩山气象站望俊极峰的感觉。但是走起来可就雷人了!我们是9点钟从东台下撤的,约9点半开始从鸿门岩启程向北台进发。走啊走,走啊走,我实在是想不出其它的词语来形容当时的感觉了。
    明明北台就在眼前不远处,但是翻过一条山脊,越过一条山沟,再看北台,还是跟在鸿门岩感觉的一样远。晕倒!
    路上没有其它行人,但是景区的旅游车一辆又一辆地来回跑个不停。旅游车是给那些买门票的游客用的,但是买门票的游客想乘坐旅游车上五个台顶,还得再掏80块钱。而我们驴友,只能徒步上山,他们不但不让乘坐他们的旅游车,还不让我们的车通行。我们只能徒步爬山。
    太阳有升起了老高,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又晕倒:鸿门岩就在不远处!我们走了大半天看起来就走了几百米!
    呵呵,终于体验了一回望山跑死马。
鸿门岩到北台地形
本来是想到达北台再吃午饭的,但,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在北台下面生火做饭。
    飞雪有方便面和挂面,一度有米线。我吃的时候,后面上来七八个人,都是徒步上山的游客,看到我们在吃香喷喷的面条,他们很羡慕的表情溢于言表。
    原计划中午14时抵达北台,但是我们是15时40分才全部胜利到达北台的。我用GPS一测,海拔3069米。北台和其它四个台一样,都是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那怕是很小的一棵树都没有,只有高原草甸。
    五个台的台顶都很平,面积从几亩到十几亩不定。都是只有一个寺庙。
    说起寺庙,五台山是我国唯一的,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并存的地方。东台和北台是汉传佛教寺庙,中台是藏传佛教寺庙。
    我们都虔诚地燃香叩拜,祈祷平安、祈祷我们的家人、朋友快乐!
    北台的游人约有一百多。当时正值午后,庙前有跳的、唱的、拜的......
    16时,我们背起行囊继续前行,这次是望西南方向的中台进发。因为中台比北台海拔低,所以相对来说走得轻巧些,但是,还是那句话,望山跑死马。明明感觉冲下去就能到达的中台,硬是让我们走了两个小时。
    看看手机,18时整。我们抵达中台。
    中台庙内,有几个北京美女和帅哥在擦佛灯,两手都弄得跟修汽车的修车工一样,油乎乎的,黑漆漆的。他们一看到我们过来,就招呼着说,想吃斋吗哥们?来擦灯吧!
    我们赶紧放下背包,为了能吃到香喷喷的斋饭,挽起袖子开始擦灯。
    那灯台约有七八百个,弄了四五篓放在地上让我们擦。
    庙里的师父们看到这么多人帮忙擦灯,很高兴。对我们新来的说,用斋得登记。我拿出身份证,登记了四个人的晚斋、晚睡和早斋。每人10块钱,交了钱,继续擦灯。
    斋饭,就是泡得很浓、发白的汤面条,有几片白菜叶,番茄汁一浇,再加点萝卜丝形状的咸菜,(我也不知道咸菜是用什么做的)我们象小学生一样,做在教室一样的房间里,各就各位开始用斋。想起来,斋饭并不匝地,但当时就觉得很好吃,我都吃了三碗。可能是走了一天,累的吧。
北台到中台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