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阳能动车旅行日志:广州-北京-广西

[复制链接] 查看:411524 | 回复:1963

这个帖子是太阳能动车组的旅行日志,记录使用太阳能车进行的一次长途旅行,或许也可以算是第二次长途测试。太阳能动车这个词的由来,是因为这辆车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给电池充电,起到延长行驶里程的作用,至于动车这个词,因为这辆车 由前面的躺车和后面的拖车构成,两部分都有动力,跟列车动车组很相似,所以起了这个名字。

帖子的内容主要以日记的形式为主,会记录我觉得有必要记录的事情,也许会有些啰嗦。估计会以技术为主,沿途发生的事情为辅。

至于路线,打算是从广州出发,走324国道到福州,然后转104国道到杭州,之后沿京杭大运河向北,到北京,不过也可能根据情况进行修改。到北京之后再决定后面的路线,至于会不会因为机械故障等无法克服的原因结束旅行,我也不知道。

原本是想用这辆车进行一次环中国的旅行的,但出发太晚,天气慢慢变冷了,所以只打算到北京,就算一次测试吧,虽然以后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用这辆车进行长途旅行,但也只能这样了。

这辆动车组是如何诞生的呢?作为一名勉强算的上的自行车爱好者,以及半吊子的电子爱好者(只会拼凑模块的那种),以及一名躺车爱好者,我决定去实现躺车爱好者的一个理想,改装一辆太阳能躺车,然后用它去进行长途旅行,看一看这个世界,所以就有这么个东西出来了。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辆太阳能动车。首先,躺车品牌为安路Allegro,倒三,铝合金,裸车重量19kg,加电机和电池板,以及支架大约40kg,躺车电机功率为250w,有刷电机,安装在座椅下方,用链条连到一个传动轴上,人力传动部分也连接到传动轴,通过传动轴带动后飞轮。因为安装位置的原因,传动轮离后飞的距离不够远,所以只能使用6片飞轮。拖车主要用来装行李,不锈钢骨架,边框铝合金结构,单轮,自身重量16.7kg(包括电池板和电机),拖车电机功率350w,有刷电机,齿比9:30。电池板一共7块,每块功率45w,总功率315w,但有一块在拖车侧面,不经常能晒到太阳,所以总功率只有270w。

国内的太阳能躺车应该说非常少,能够进行长途旅行的就更少,至少我没找到多少相关的内容,因此,我把我的旅行日志放在这里,希望能让对使用太阳能作为动力进行旅行有兴趣的人有些帮助。本人没什么文采,请多包涵。

下面先发两张车子的照片,让大家有个直观的印象

20141210添加:今日离开北京,沿107国道南下,经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到达衡阳后转322国道,经桂林柳州到达南宁,然后走324国道回家。
20140815 广州-福田镇
    今天从广州出发,开始远征,初步计划沿海边走,先到北京,之后再决定往哪走。
    早上9点半开始把东西搬下楼,然后组装,又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弄完,不过总算是不用考虑拆卸以后搬回楼上的问题,算是解脱了,要知道每次测试都要把车搬下楼,组装起来,回来以后要拆开,才能通过电梯搬回楼上,每次都是满身大汗,所以完整测试的次数非常的少。
    昨晚把有三个盘片的传动轴换上了,我记得这个轴的测试记录里提到用最小盘的时候是无法跳到最小的两个飞轮,但这个实在不是问题,因为本来那两个飞轮就用不到的,所以就换上了,然后今天使用的效果非常好,可以跳到最大的飞轮,以及第三小的飞轮,而且没什么不顺的感觉。如果之前在南昆山测试的时候就换上这个,那效果应该会好很多。之前这个轴出现过压接部分脱开的问题,虽然后来焊好了,我还是不怎么敢用。其实现在我是把链条挂到16T的飞轮上,这个飞轮比中间那个飞轮也就偏了几个毫米,效果就大不相同,机械的调整还真的是很麻烦啊。
    路过奥体中心的时候,发现原本是直行的道路被截断,变成了个工地,需要绕个圈子才能回到正确的路径,怪不得上次去南昆山会迷路。经过上次被扎胎的地方,也没有被扎,看来今天运气不错。
    今天天气多云,中午以后就基本没多少太阳,在中午有太阳的时候最高电流达到了5.8a,之后就基本在2~3a之间,几乎等于没有,不过就这样,#1电池还跑了60公里,当然是在脚蹬的情况下,电池电压在23v多的时候就切换电池了。之后切换到#3电池,跑了30公里,电压从28.7v下降到26.2v。今日行程90公里,对于接近11点才出发的情况,还不错。
    晚上在福田镇住下了,88元,车子可以直接放到院子里,不用拆,不错。

从住的地方出发了

广州塔

花城广场
  • 友用

广州再见
20140816
    今天平淡无奇,没发生什么事情,就是踩车。
    早上5点多就醒了,不知道为什么,继续睡的时候还做了个噩梦,梦见所有钱和银行卡都被偷了,差点吓死。睡眠不好,弄得一天都没多少力气。
    骑车的时候感觉髋关节疼痛,不知道为什么,没记得被伤到阿,难道真是老了。
    早上把水瓶和水壶都灌满,放到拖车左边的驮包里,总算是把拖车向右倾斜的倾向给治好了,但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会倾斜,虽然右边有个电机,但那也就3kg而已。。。好吧,3kg也不轻了,现在加了4kg在左边,总算有些效果。但水总是要用的,还是得把别的东西挂到左边才行。
    路上就没什么事情了,中午居然找到了一家卖隆江猪脚饭的,看着像给司机提供饭食的那种饭店,但卖的是卤水快餐。猪脚饭味道不错。
    今天感觉很累,也许是昨晚没睡好的原因,另外,因为头盔的原因,头靠不到头枕上,也觉得很累,所以今天很早就想找地方住,先在一个镇上找了家旅馆,看起来是专门给司机住的,还要90块钱,不怎么想住,就跑到惠东县城,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旅馆,车子只能放外面,不过有人看守,实在懒得搬东西,就把拖车上的东西留在上面了,希望明天还在吧,反正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看来我实际上只需要把躺车上的东西带着就行了,拖车上将近40kg的东西都没多少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