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直击中俄边境陆路口岸
图文 咸杰搏克
     一直打算再次去靠近中国黑龙江吉林边境的俄罗斯海参威看看。今年中秋佳节得空来了个短平快。这次我走的是绥芬河口岸,去的时候坐的火车过的境通的关,回来的时候则走的公路口岸。火车这段暂时先不说,主要谈谈汽车通关所见所闻。
     中俄陆路关口大约有20多个,分布于黑龙江、吉林、内蒙、新疆与俄接壤地域。黑龙江的绥芬河公路口岸对应的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波格拉尼奇内区的波格拉尼奇内(呵呵,这名起的,又长又不好叫。哈)。
     返程那天,我们早早吃了早饭,北京时间7点不到,就坐上了中巴开始回国返程。海参威市区到绥芬河大约230多公里路程。躲过早高峰的我们很顺利地出了海参威市区。要知道海参威80万人口,听当地人讲,汽车拥有量竟然达120多万辆。这么多车,不堵才怪呢。事实也如此,在海参威市区转悠的几天,当地的车堵现象远远比我们沈阳这儿严重的多。
    俄罗斯地广人稀,远东更是这样,车在十分辽阔但一点点都不贫瘠的原野上奔驰着。车窗两侧除了树木深林就是肥沃草原,鲜有人家村落出现。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在一个叫波格拉尼奇内的小镇,走出了俄罗斯司机开的中巴车。下车后,导游告诉大家,一会要换乘国内来的大客通关回绥芬河。呵呵,对于喜欢摄影照相的我,坐啥都无所谓,而且,借机还可以长长公路通关的见识。
    等吧。
    等待的过程中,我开始认真端详琢磨这个公路交通枢纽集散地。规模不大,但进出的车很多,售票处有中文标识,旁边还有个小市场,周围的民居大多已有年头了。车站广场除了俄罗斯人,就是我们中国游客以及来自绥芬河搞边贸的大哥大姐们。据我观察,这些搞边贸的大哥大姐们其实挣点钱也实属辛苦不容易。不过,在如今市场经济大环境,除了极少数歌星影星啥的,像我们老百姓干啥容易呢?哈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关口办事效率较低。无论旅行社还是带队的导游,事前都早早和大家打了招呼提了醒,如此,没有耐心的也都普遍有了心理准备,不过还是有急脾气的抱怨和嘟囔。其实,以我这次进出关口体会,现在的俄罗斯闸口办事效率照比以前无论态度和效率强好转了不少,尽管如此,还是照比我们中国的通关速度慢许多。以上我相对我们游客而言,要是搞边贸买卖的,那可就另当别论了。各位耐心看我博客就略领教里面一二了。哈
    事实上,程序繁杂、效率低下,是中俄边贸通关长期面临的一个瓶颈。其实,经济合作,是政治、文化合作的基础,这是几十年来被现代国际关系史反复证明的一个真理。在所有经贸合作发达的区域,战争的阴影更少,人民的生活也更富裕,比如开放了统一市场的欧盟诸国,比如建立了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美国。中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的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巨大,其中,蕴藏的商机也巨大。效率低的问题总会有个逐步
    以下是我几天前在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以及中国绥芬河口岸所见所闻。
    波格拉尼奇内小镇不大。
  • VIVA不坏

驶往中俄边境的俄罗斯大货车。

这就是波格拉尼奇内的汽车站广场

俄罗斯人以及中国游客和搞贸易的商人都在这等车呢。

等车往往是发呆的最好机会。
中俄边境陆路口岸的有趣见闻

趁广场没人进入我镜头赶紧咔嚓一张。

拉行李的俄罗斯人呢

俄罗斯大妈不知道匆匆想去哪,哈
中俄边境陆路口岸的有趣见闻

有俄罗斯警车在这保驾护航。

从海参威返回的中国游客在售票处休息唠嗑发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