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徒步铜鼓雁山寨,感受大学生羊倌的苦乐年华

自由拍客① 发表于 2014-9-21 12:26

徒步铜鼓雁山寨,感受大学生羊倌的苦乐年华

阴雨连绵,老百姓的谷子都长霉了。同样长霉的,是我们这些闲不住的户外人。上一周烦遭遭的班,面对一些哈迷日眼的人,好不容易等个周末,到了一看,又是雨,还淹这里淹那里的,哪里都别想去。本来俺们朱德故里金城驴友团上年去过养羊子的大学生驴友秋风/苏鑫那里,但毕竟我们大多数驴友还没去过,苏鑫来仪陇新县城办事也介绍了他的一些近况,所以邀约起仪陇在线、嘉陵江社区等网友驴友再去造访。
正如天气预报所言,9月20日周六,晴了。早起,餐毕。驴友们一路到亚兴市场买菜。人多主意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先把中午的几大碗准备好。煮锅锅窑的东西弄好了,这才分乘两车从高速往铜鼓雁山寨苏家沟苏鑫的养羊基地出发。好在大石头识得路,到赛金下,过新农村样板雷家坝一截沥青路,然后就到了金戈堰,乡村老路,有好多年没走过了,又烂又窄,对面来车,还得退让。所见稻子都收得差不多了,到处都很潮湿。马鞍驴友老顽童不辞辛苦骑车过来,秋风/苏鑫早早在路边等着我们了。看到了羊圈,山泉水池塘,近日苏鑫父亲还在里面钓起了8-9斤的鱼,还有不败的野花。
    秋风/苏鑫家的羊圈的确算是初具规模,毕竟他也才回家创业。可爱的波耳山羊看到来人也不认生,一个劲地往身上蹭,只是膻味太重,呵呵。还有这牧羊犬,极为尽职,随时观察着羊群的动静,只要主人一吆喝,立马跑过去啊呜啊呜两声吓唬老实巴交的羊子。
秋风/苏鑫的父母都在帮他料理着羊群,农村广阔天地,但农村孩子要真正创造一番事业,又何其困难重重!据秋风讲,毕竟今年才搞起,投入产出还看不到效益,资金压力较大。党的惠民政策是好,但作为他们新生代大学生回乡创业,却又缺少底气,更不知这些程序或社会关系如何转化。比如报道仪陇也就是在他们铜鼓那边有了第一个家庭农场,但具体怎么办,我们大家都是一头雾水了。
呼吁相关部门应当大力扶持,不要搞一哄而上,把那些只为了项目款而搞皮包产业的踢出去,让真正想干事创业的有项目、有资金、有政策,特别是通过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出来的大中专学子们,更应在方方面面予以鼓励和支撑。空心村、房屋流转、务工经济,传统农民已经远去,农村、农民、农业,三农最终还得后来者扛大旗,无农不稳、无粮不安,招商引资发展订单农业,恐怕才是双赢的长效发展之路。
    还好,往雁山寨通了机耕道,不过有一段较陡。雨后路基已经冲刷得裸露了,据说有在外打工的愿意出10万赞助,但还是集不起来钱。是啊,现在大多都搬出了这个让他们既爱又恨、更难以忘怀的故土。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路过千古屹立的雁山寨石门,风雨已磨平了其轮廓。上年金城几十号人马在行者的带领下,就是在此合影哈。耳边,还在回荡着他们的笑声。人面不知何处去,寨门依旧笑东风。
老远,就能看到那尊今年才塑的双面金佛。据净土寺守庙的老苏说,每逢2月19、6月19、9月19观音会,十里八乡的信众们都会来朝拜,很是热闹。最近还有哪个老板得了癌症跑来求神,说也好多了。恐怕是心理作用吧,呵呵。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无用哈。庙子还是半拉子工程,资金断链了。人啊,就怕没了信仰,只信钱!信仰无敌。
几块刻碑,渐被风蚀了,无言诉说着苍桑岁月。庙堂里92年6月的功放机,这就有些年成,算是老古董了。看看现在所谓的一些高科技电子产品,那真如佛语了:俺把你来哄!
    墙壁上,看到乡镇部门的工作还是做到家了的哈,粘贴着安全通知。天将午,气温也起来了,一身毛毛汗爬上山,大家齐家搭伙淘菜,大石头、落雪等主厨,刷锅洗碗,升火做饭。秋风/苏鑫背来了他家的新米,还有上午才从地里掏回来的落花生,大家一阵洗将出来,一盆原味煮花生,全部彻底地被大家消灭了。
    也就一两个小时吧,诱人的饭菜就上了桌。还晕了几瓶啤酒,大家忙着大碗吃饭,味道就不摆了,空了吹。呵呵。不过大家都还记着金城驴友观紫张的厨艺,每次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乐于献艺的驴友们,我们的行程更多了许多色彩。作为领队,深深地谢谢你们的大爱。你未曾见过我,我未曾见过你,驴友们同行在一起,比什么都欢喜。
按照户外规矩,给庙上留下了150元工钱,当然还有个人随喜功德的,我们继续随秋风穿丛林,过草坡,从另一条山路到达停车点。秋风/苏鑫父亲已将100多头羊子赶出来漫山遍野吃草了,只是我们想去拍照,它们撒腿就跑。这些羊子好啊,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百味中草药,只等着出栏了。年底了,我们户外第四届年会准备整两头烤全羊哈。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没有努力的人一定会失败。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祝福秋风/苏鑫及其一家,还有他的羊群,自由自在地发展壮大,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自由拍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