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奋蹄飞奔千余里,海不扬波半岛情--环雷州半岛骑行记。

骑行在雷州大地上,路不断地延伸,兴奋的心情一浪高过一浪。 :handshake
老马奋蹄又带起一圈圈土飞扬,不愧是千里马{:4_112:}
雷州半岛为中国三大半岛之一,因多雷暴而得名,南北约140公里长,东西约70公里宽,面积7800余平方公里。雷州半岛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东临南海,西滨北部湾,南隔约30公里宽的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
  雷州半岛的土地,千百年来因地质的变化而呈棕红色。这种发育于热带和亚热带雨林﹑季雨林或常绿阔叶林植被下的土壤,有个学名叫“红壤”。其主要特征是缺乏碱金属和碱土金属而富含铁﹑铝氧化物﹐呈酸性红色。
雷州半岛属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在23.6摄氏度。由于属丘陵缓坡台地地貌,其土壤的有机质结构和土壤的肥力非常适合菠萝种植。
   菠萝又称凤梨,是热带名果之一,原产巴西,16世纪传入我国。与芒果、香蕉、椰子并列为四大热带“果皇”。湛江菠萝是1926年由徐闻籍华侨倪国良从南洋引进,当时引进的品种是“巴厘”,在徐闻愚公楼一带试种植,解放后继续引进了“陈嘉庚”、“巴里”、“千里花”、“沙捞越”等名优品种,以其果大,汁多、内脆、味甜而畅销全国。
   雷州半岛素有“红土地”之称,地处红土地的徐闻盛产菠萝,是我国著名的菠萝产区——中国菠萝产业龙头县。目前全国年产菠萝约100万吨,湛江地区就占了一半,是全国菠萝最大产区。走在雷州半岛的红土地上,菠萝的种植满坡成片,青翠连天,碧波起伏,犹如翡翠之海。 简直就是“菠萝的海”。
曾有一位作者谭振强作了一首《红土的路 菠萝的海》的歌词,生动地描写了这片红土地神韵。“你走过了多少路呦 ,你淌过了多少河,你告诉我你走过的路有好多好多。你翻过了多少山呦 ,你下过了多少海,你告诉我你下过的海有好多好多。有一条路你从来都没走过,让我告诉你这神奇的土地。一路春风,一路芬芳,那是一条好炫好炫的路,那是一条红土的路。有一片海你从来都没见过,让我告诉你这浩瀚的大海。一路金黄,一路飘香,那是一片好大好大的海。那是一片菠萝的海,那是一片飘香的海。”骑行在这特殊的、别样的大海中,个中的感受只有在他们心中体会。
各路壮士相继赶到出发点

来张合影

准时出发

骑近二十公里才停下休息,此时迟到的张秋赶上大队

一过湖光镇空气就充满了田野的芳香

马哥的帖子一定要顶呀,呵呵!有机会跟马哥骑行走一遭,呵呵!
马哥的帖子一定要顶呀,呵呵!有机会跟马哥骑行走一遭,呵呵!tianzhenzhou 发表于 2009-6-2 20:58 ...

好啊,下一站环青海湖。 :victory:
好啊,下一站环青海湖。 :victory:马踢水 发表于 2009-6-3 09:07 ...

晕,带新手哪有这样带的呀?上来就去青海湖,一看马哥就想糟蹋我,呵呵!
据介绍:雷州九龙山自然风景区:调风镇九龙山自然风景区。风景区内有闻名遐迩的宝林禅寺,系雷州市雨花台寺释善林大师于1978年春创建,占地面积380多亩,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是岭南大丛林之一。其坐南向北,依山傍水,顺山而建,庄严雄伟,气势非凡。山门口,芳草妻妻,鲜花欲语。观音堂内,莲花宝座上的108手观音菩萨圣像,体态匀称,造型精美,如扇状排列多层的手掌,各镶嵌着一只眼睛,十分壮观,显示了雕塑者高超的工艺水平。在五百罗汉殿里,大家无不为姿态万千、栩栩如生的五百罗汉圣像啧啧称赞。岭南之最的10100斤大铜钟更是象磁铁般吸引着游人的眼球。韦驮殿内的韦驮将军身着甲胄、手执降魔将,威风凛凛,护卫着对面的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内造价30多万元、用香樟木雕刻得维妙维肖的三尊大佛——释迦佛、药师佛、阿弥陀佛及阿难、迦叶等圣像与原广东省佛教会会长释云峰大师撰写、我国著名老书法家沈定庵书题的意境深远、刚劲有力的殿联:“宝光远照明月清风庄严地,林景幽深青山绿水自在天”及辉煌壮丽的殿堂映衬,令人叹为观止。  登上顶进的藏经楼,极目远眺,九龙山胜景尽收眼底:雷州有名的九十九曲湛堰河水潺潺流经殿前汇入东海。寺院左辅将军山,右佐罗汉峰(则日、月、星三岭),案朝黄牛岗,四周九条龙脉会聚,宛如九龙戏水,九龙山因此得名。清朝翰林院编修、《四库全书》编校、进士出身的陈昌齐(号观楼)的祖墓与之隔港相望。禅寺东北有一座“铜鼓王”墓。据《随书地理志》记载:“侄僚有铜鼓者号为郡老(首领),群情推服”,故“铜鼓王”墓是雷州古代俚僚族首领之墓,该墓对研究雷州古代俚傣族有一定考古价值。至今雷州还流传着“铜鼓王”墓出“天子”,36位天神下凡护佐的传说,西北有一座将军山,“将军”手握宝刀,威武非常,因而流传有“居潮溪葬潮落港”。 禅寺前面一望无垠的海滩上,娜娜多姿的红树一棵棵,一簇簇,青青的,绿绿的。微风轻拂,轻盈的红树舞姿伴着和谐的大自然乐章摇摆着,乐陶陶的,飘飘然的;潮涨时,红树林只露出寇顶枝叶,近看如“戏水清蜒”,远眺似“采海少女”;潮落后,在如同绿色彩带的红树林下,大量鱼、虾、蟹、蛤在欢歌跳舞,各种候鸟在争食嬉戏。大家无不为大自然馈赠给人类这块“绿色瑰宝”而拍掌称奇。“白鹭群”更是这里一大景观,数以千计的白鹭列着整齐的阵容,像彩云,如流星,似飞机……简直是一幅价值连城的生态风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