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33豫晋界环线攻略

经过地域:焦作 -- S233豫晋界

所属地区:河南焦作
行程起点:S233豫晋界
经过的地点:S233豫晋界-鹰掌-口店村一斗水村-S233豫晋界
终点:S233豫晋界
使用的装备:徒步鞋、登山包、登山杖等
耗时:7小时
行程大概长度:25Km
相关作业帖:http://bbs.8264.com/thread-2068586-1-1.html

线路的点评

(吐血推荐)

2016-10-01 至 2016-10-03 共2天

费用

骑山地车从洛阳出发,三天行程,一路无门票。

注意

因我们选着的是骑山地车出行,不像随队前往,有领队带路,出发前要熟功略下路线,要有一位懂线路的领头羊带路,南太行都是很成熟的路线,三天行程都是夜宿农家,无需露营。这条线路就是云台古道徒步一斗村,蛇谷之路。

综合

恰逢十一假期,约几位好友一起骑行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返程经夺火乡访一斗水村,风光依旧美丽。第一天骑行,中午到焦作恰逢下雨,翻宝泉水库大山时又逢大雾,雾中骑行惊险刺激,但安全还是放在第一位的,大家一路小心翼翼,缓慢下山。第一天晚上住薄壁镇潭头村,第二天早上大雾散去,风景很棒,村口有个下水库,我们到此徒步游玩,行程紧迫,照完像赶快出发,到达下一站武家湾,继续前行到达双底村,白泾古道和红豆杉大峡谷及一线天景区都在这里,从这里可经磨河徒步马武寨,抱犊村,八里沟,九莲山,锡崖沟,是南太行最经典的一条徒步路线。双底村风景美如画,我们徒步到达小壶口瀑布景区,白泾古道,门口上书“晋门”二字,过了此门就是山西境内,循着先辈的足迹漫步白泾古道,到达行巅第一桥和白泾古道出口,号称太行第一桥。到达黑毛沟大峡谷也称一线天,最窄的地方号称只有十几米宽。原路回到放车的农家,离开白泾古道,踏着落日余晖前往下一站,住宿陵川县夺火乡,早晨起来夺火大雾,雾里看花别有情趣,一路骑行到到达上云台景区,再一路上行前往一斗水村,到达一斗水村,因‘十一’游人很多,村内石头房子很有特色,号称云台深处第一石头村。离开一斗水村途径茱萸峰、白云山和叠彩洞,继续前行到达云台山景区,没时间停留,从焦作市穿过,一路骑行回到洛阳。要是时间足,可经一斗水徒步蛇谷,下面我再推荐下,我摩行一斗水,徒步蛇谷之路;骑摩拖从洛阳出发,走焦作市区,转省道233到修武县一斗水村,住有200多年历史的李家大院,休息片刻,用了近一个小时转了古村落一斗水泉,古戏台,关帝庙,体验仓桑变化岁月流逝。第二天一早我俩徒步穿过村庄到一片梯田的山沟入口,沿小路右拐拔高上山,大概20分钟就到达山顶,沿路直行,见到一石头房子围成的小院,这就是西马池村,就一户人家,穿过村边破旧的桥洞,翻过一个垭口,过密林道路,看到一山谷,能听到哗哗水声,就到蛇谷了,我俩沿山坡上的小路下到谷底,见到一三岔路口,像左走到山谷的近头也就是大瀑布的发源地,行程大概需半个小时,要去西沟村,就要顺山沟下行,路过一个护林站,有一片竹林,一直走到水泥路上就到西沟村了,从西马池村到西沟村大概要走3个多小时的路程,因我俩没更多的时间到西沟村,就在蛇谷中转转,原路返回一斗水村。

(吐血推荐)

2014-03-22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自驾车油费160元,其他支出无

注意

从S233豫晋界到蛇谷上口一直在崖边行走,注意安全。鹰掌到一斗水有多条路线可走,出发前要设计好自己的路线,岔路口较多。路上没有补水点。

综合

在蛇谷上口处,我们没有过多的休息,今天的线路最担心的就是前面这一段路程, 能顺利走通,确实很高兴,也很兴奋。后面的路程走的人相对多,标记多,我们不用担心,大家一致同意,一鼓作气,到鹰掌吃饭。人已高兴,走起路来就不一样,何况是明显的平切大路,速度快了许多。清口古道自一斗水向夺火方向继续延伸,至此沟底部有路右转通向西马池和蛇谷上口之间的垭口。这应该是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一斗水泉不再只是清口古道过往客商歇脚、补充水源的地方,现今,它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是一处风景。古道残存不复,泉水依旧清甜。这条线路风景还可以,主要在一斗水村附近,更多的是古文化。难度强度一般,适合大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