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黑头山—满州里—海拉尔驴行畅想曲

尽情的照完相后,我们一路向前,大概下午两点时分到达满州里。
领队安排我们先去游览满州里国门。满州里国门,我国重要的陆路口岸,位于满州里市西部的中俄边境。
相隔100来米,两国国门咫尺相对,肃穆庄严。一列俄罗斯油罐车轰隆隆开来,穿过中国国门,瞬间,已经行驶在中国的国土上。一样的蓝天白云,一样的辽阔草原,和平年代的边界安宁祥和。
抬眼望去,国门之外的大地一片寂静,寂静得苍凉荒芜;那边的人家,可能还在国境线更远的地方。回头看,五星红旗飘扬,新楼鳞次栉比,大路上车水马龙,呈现出繁华热闹的景象。

接着我们来到套娃广场。这是世界最大的套娃广场,申报了吉尼斯纪录。在这里我们买了一些套娃产品留作纪念。
再后是安顿行李,自由行动,我们自由品尝满州里的街景了!

走过不少边境小城,还没有一个像满州里这样令人惊喜。浓郁的民族风情,清澈的河流,洁净的街道,冰蓝的天空,一切都是那样的幽静悠然。

尤其是人们如火的热情,犹如牧人珍藏的草原白酒,绵长醇厚,温暖醉人。三三两两的俄罗斯人在商场中提着大袋进货,到处是特色产品购卖店,店铺里的喇叭用俄语作推销,街头建筑也是异国情调,充满风情!

夕阳西沉,我奔上山头,看广袤大地,血染长天;蒙古包、勒勒车、羊群、鲜花,都被夕阳涂抹上了金色的光辉,唯有那飘扬着彩色经幡的敖包,热烈而又沉静,传达出旷古的忧伤。

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的满洲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面积730平方公里,人口26万,主要少数民族有俄罗斯族、蒙古族、满族,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中国优秀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