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这边野生动物少些,牧人家多些,点点白帐篷点缀在山谷里;这几天的海拔基本未变,玛多县城4260米,黄河乡是4200米,和科寺是4210米。今天去特合土乡,旦正书记说约有60公里,走着看吧。 IMG_9625.JPG

和科寺的喇嘛

为了维护草原生态平衡,专门竖立了高杆,方便鹰隼筑窝繁殖。

码表38公里处是夏曲村,有一座寺庙,几排佛塔,几辆漂亮的汽车开过,车里坐着衣冠楚楚的喇嘛们。出家人还是简朴为好,如果寺庙的生活太过豪华,佛门难免要蒙尘了。 IMG_9655.JPG

小喇嘛也有一辆单车,和我并行留念。

当地少年很感兴趣我的假行僧5代单车,骑在车子上跃跃欲试

傍晚在夕阳里拍到一只藏狐,俗称大脸狐,长着一张颇为喜感的大方脸,这家伙太谨慎了,总是一闪即逝,难以抓拍到,只能偶尔远远看见,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狐狸吃兔子?——因为只有兔子比它更胆小。

这是我拍的大脸狐,较模糊

这是网上搜到的大脸狐的清晰照片,一脸无辜的表情很搞笑。

不知不觉骑了一天,暮色突然降临,前方是个山口,并无人烟。高原的夜寒气逼人,我又累又冷,点亮手电固定在车把上,黑暗中慢慢推车爬上山口。接近山口时听见有狗叫,有狗就有人家,放心了。8点多钟翻过山口,看见灯光,推车过去,几条牧羊犬冲着我狂吠,我走到两间土屋前,敲门,一位妇女开门惊讶的看着我。
这户人家只有两位妇女和一个活泼的小男孩,屋里暖和,有玻璃茶几和沙发,他们不通汉语,但也知道我是借宿的。休息吃喝过后,我被安排住在隔壁杂物屋里,有铁床和海绵榻,女主人给我拿了毛毯御寒。窗户上的大洞被纸板草草堵上抵挡夜风,有点担心狼在夜里会从窗户钻进来。
屋里弥漫着一种肉腥气的味道,牧民生活经常要杀戮动物,让我这个素食主义者很不习惯。我戴起头灯,铺好被窝,毛毯盖在睡袋上,暖和。
此地海拔四千二百多米,今天码表显示57.2公里,耗时5小时34分,平均时速10.27公里,最高时速28.12公里。GPS显示是57.3公里。今天GPS又自己关机一次,被及时发现,无大碍,改为放在车梁上的小包里,不会被碰到了。

第4天
10点整上路,女主人们执意不收房钱,微笑着招手祝福我。
回首昨夜山路,遥无尽头。下了山口很快和黄河并行,清清的黄河水像纯净水,难以与下游的滔滔浊浪联系起来。

为躲避寒冷而早早枯萎的阔叶草

16公里后到了特合土乡,有商店,但没什么饭馆。再往前沿黄河谷多是水泥路,河谷风景很好,码表43公里处上了省道S310,海拔4060米。
坐在夕阳里吃两个橘子,有点酸,蛰得干裂的嘴唇不舒服。橘子皮丢在鼠兔洞穴口给它们吃,不知道鼠兔会嫌酸不?

这样的植被,之前的黄河源地区都没有如此茂盛

青青黄河水

垃圾省道310,有22公里沙土搓板路,只能在颠簸中一公里一公里的慢慢坚持,天黑后点灯夜行,晚上8点才到达柏油路口。柏油路上骑车舒服多了,前方有查普寺,很长的一列佛塔在路边,还有“黄河观景台”什么的,没有去想,这段河道风光因为在夜里看不到了,有些可惜。
天上有云有月,群星灿烂,四野寂静黑暗,有灯火远远闪烁,骑行夜路,只有车轮沙沙作响,时时有荒冢残碑一样的路碑歪斜在路旁。
这段柏油路也有22公里,夜里将近10点钟,码表70公里处到了达日县城,县城里没有路灯,十字街头鬼影模糊,差点栽进一个深坑——就在大街正中。
达日县城海拔4001米,今天码表显示路程90.17公里,耗时7小时32分,平均时速11.94公里,最高时速33.26公里,GPS显示里程是88.7公里。

无名的植物,结出网兜一样的果实

第5天
昨晚太累,早上11点半才起床,匆匆收拾一下,去街上买码表用的纽扣电池。
街心有一个现代化的亮闪闪金属雕塑,衬着脏、乱的街景,有些不伦不类。去四川饭馆吃炒白菜、烧豆腐各一盘,米饭一小碗,下午2点钟出发。

过了达日黄河大桥,平坦的柏油路,山上经幡招展,佛音缭绕,应该是录音机在播放,用了现代化手段后,佛音更宏亮,却感觉失去了真诚。

昂首眺望的雕像,不知在期盼谁的归来

很快骑了10公里,路牌标示着到甘德县城41公里,今天的路应该很轻松。

黄河谷里的达日县城

阳光强烈,白云浮动,因为路程不远,路况又好,我有恃无恐的瞎逛,这也要看看,那也要瞅瞅。下午天气转阴,从北方涌出浓厚的阴云,转眼间压过来,天空渐渐飞起雪花,下起雨来。我见势不妙,在码表22公里处,躲进路边一顶黑色的牧人帐篷里,帐篷的主人们虽然一言不懂,还是热心的接纳了我,转眼间小雨变大雨,看来今天是走不了了。

黑云压顶人欲摧,大自然的威力

坐在火炉边,女主人从炉膛里拨出一堆红红的火烬,让我烤得暖暖和和的,很快恢复了精力,只是嗓子难受,总是咳个不停,也许到低海拔会好。
天色已晚,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我向主人们表示想借宿,主人家在帐篷角落铺了床垫给我,今天就住这里了。不知道帐篷主人们是否理解我一定要借宿然后自己骑车去甘德县城的行为?反正他们收容了我。
闲坐在炉火旁,望着牛粪火焰懒洋洋的飘动,听着壶中水汽丝丝作响,不由得浮想联翩,牧人的生活无拘无束,这样也是一天,那样也是一天,这么也是一生,那么也是一生。
钛合金水杯放在泥坯的牛粪炉上,极有趣的对比;伟大的工业文明所达成的最后效果,也不过是“能用”,和牛粪炉的作用相比,也许还比不过——这种牛粪火炉至少有千年历史,是真正经历了时间考验的东西;我装备着现代化全套物品,最后却借庇于千载上的牛粪炉子才得安稳,未免有些别扭。记得04年在藏北去文部的路上,求宿于牧羊老人扎西一家时,在日记里也有这样的叹息,时光流逝于指缝间,不觉这么多年过去了。

牧家岁月

主人们在用手机打电话,给传统的炉边时光增添了时代气息,但传统气氛依旧,女人、孩子、暖和的火光映着纯朴的笑脸;帐篷外掠过寒风,天上有云,半掩了星光,牦牛们消无声息的卧在黑暗中,有狗在叫,一只黑猫溜来溜去,悄悄寻找着什么,炉子上的水壶微微冒着热气,火塘里闪动着暗红的余光,烘得腿脚热乎乎的,于是越发慵懒。
今天码表里程是22.04公里,耗时1小时44分,平均时速12.64公里,最高时速34.5公里。

第6天
8点半起床,吃了些油炸面食,告别时给主人家房钱,他们不习惯收钱,我还是坚持付给他们。
路上有点冷,夜雪在山上未化,推着单车上了4260米的马日山口,风景真好,有时牧人会来邀我去喝茶,都谢绝了。

一位老人指着山头上一群秃鹫告诫我:小心狼。原来是昨夜狼吃了牦牛,现在轮到秃鹫来享用残筵。

过了山口一路下坡,直到当结寺院,寺院很大,游览了很久,新盖的大殿正在装修,一道高大的红色经石墙格外醒目,三三两两的转经人默默穿行在佛殿与佛塔之间,完成着自己今生和来世的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