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91938 | 回复:387

甘德县城的海拔是4000米,刚过了国庆节,街上到处悬挂着国旗和中国结,很喜庆。旅馆很简陋,去街上的川味饭馆吃饭,青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米饭一小碗,又买了水果点心等物,怕明天早饭没有着落。街上还有浴室,可以洗澡。

码表显示今天路程31.66公里,耗时3小时12分,平均时速9.88公里,最高时速29.51公里,GPS显示里程是31.4公里。

第7天
从甘德县城沿黄河走,是去岗龙乡方向。出县城,2.45公里处,上了去岗龙的水泥小路。天阴,飘小雪,取出绒衣、抓绒手套和厚袜子,一一换上。雪疏落的下着,山林别有风致,甘德县的人烟多过玛多县,路沿着西柯曲弯弯曲曲延伸着,27公里处到达下贡麻乡。中午下雪了,不想停留,吃罢午饭上路。
此地附近有不少景点,不乏值得一看的地方。

一场交通悲剧,不知是被什么车撞倒的鼠兔,依旧胖胖的、毛茸茸的,却再也不会睁开眼睛……
旅行者最怕遇到这种意外,难免有兔死狐悲之叹

下午雪渐渐停了,前方是龙恩寺,居然是尼泊尔风格的佛塔和寺庙,很稀奇;我登上佛眼之塔,细细观赏塔顶的繁复装饰。龙恩寺为什么会有这些尼泊尔风格的宗教建筑?想不出。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尼泊尔风格的建筑

典型的尼泊尔佛塔,佛眼之塔

转经的喇嘛

转经的女信徒

下午3点20分到岗龙乡,水泥路就此结束,一位长者告诉我,从这里开始,22公里沙土路到夏日乎寺。
上午沿着西柯曲走,下午沿着黄河走,清清的河水弯弯曲曲,不急不缓的流着,土路依河边延伸,忽高忽低,景色不错,6点到达夏日乎寺村,这里还有个黄河渡口。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下)(附GPS路线图) 在黄河边留影

村里有寺院,也有学校,校长是喇嘛师傅,汉名叫唐保,适逢老师们晚饭刚罢,热情邀请我,于是我吃了些热乎饭。
唐保校长安排我住在教师宿舍,被子新软,很舒服,还有电视,两位刚毕业的实习教师来聊天。此学校是夏日乎寺院所办,主要是供小喇嘛上学,加上村里的孩子,还有扫盲速成班,共九十多名学生,分为4个班,几位老师们一天要上6节课,很辛苦。
我的嗓子咳嗽得越来越厉害,老师们给我拿了金嗓子喉宝,吃了几片也不见效。
今天码表显示72.25公里,其中48公里是水泥路面,24公里是沙土路,下坡略多;耗时5小时24分,平均时速13.35公里,最高时速25.26公里。

第8天
昨晚睡得很暖和,早上8点老师们喊我吃早饭,老师们都年轻,一起谈笑合影。
夏日乎寺小学的老师们

很多小喇嘛们来上学了,很有意思。唐保校长请我去教室里拍照,让我以后多帮忙宣传;他介绍说,这所学校是民间集资性质,不是政府拨款的,维持不易。这所小学校的地址是:青海省甘德县岗龙乡夏日乎寺村,这里生活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有他们辛苦奉献的老师们,共同创造着黄河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