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韩国攀岩纪行

文、图/原上草

雪岳山的将军峰(左)与赤壁峰(右)

7月18日傍晚,攀登完雪岳山的将军峰后回到驻地,小旅店的中国籍员工崔大叔说到,一周来,KOLON登山学校的两名讲师一直在这里攀爬,特地把这次“2014中韩岩壁攀登交流会”所要攀爬的线路上老旧的Anchor和部分Bolt进行了维护、更换。听闻这一消息,我们中方成员更是深受感动,心生敬意。

我们一行13人是11日抵达韩国首尔的,受KOLON SPORT品牌之邀,参加“2014中韩岩壁攀登交流会”。由KOLON 登山学校组织交流学习和攀登实操。

KOLON 登山学校在韩国颇有名望,以推广安全攀登为己任, 帮助大众们建立正确的安全意识,传授攀登技巧,引领大家健康快乐地进行户外体验和攀登。

到达当晚,在登山学校李容大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KOLON 登山学校的课堂、校舍、室内岩馆和世界最大的室内人工冰壁。稍后,教务元钟敏部长对我们在韩期间的课程安排、攀爬计划做了详细介绍,从精确到小时的日程安排表中,我们再次感受到韩国讲师们的细致周密。

中方成员里,有如曹立波、姚元华等曾参加过中登协攀岩指导员培训班的;有像覃庆相(Jack)、吴东华(阿东)常年泡在阳朔的;也有如赵涛、马安平和我这样野路子出身,靠前人传帮带和自己摸索着混迹于北京攀岩圈的选手。面对我们的多种来历,KOLON 登山学校将三周的课程浓缩成一周,让我们感受他们授课的方式与要领。朝七晚十的作息,让我等久离课堂的学生们压力山大。

图4为设置保护站的教学器材

连续三天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紧密,登山基础、绳结知识、下降与上升方法、保护站建立及攀登救援课程环环相扣。像我这样从未接受正规训练、专业学习的爱好者,一时难以掌握,记笔记、拍照、提问与实际操作应接不暇,尤其是看到教授攀登救援的Park Tae Won讲师如魔术师一样操作器械与绳结,心里不禁暗自叫绝。讲师们阐述原理,传授方法,监督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演练并纠正错误或是优化操作。还告之他们所见所知的事故案例,用血的教训来警醒大家建立安全攀登观念的重要性。元部长的一句话深深地刻进我心里——“技术不足,我们还可以练习;安全失效,恐怕就再无机会弥补。”

77岁的李容大校长带领我们一起温故了世界攀登史,为方便我们阅读,特地将韩文ppt翻译成中文,由于电脑输入法的限制,许多生僻字他都需要造字或是扫描汉字来重新排版。他的著作如《登山教室》 《登山挑战的历史》  《登山常识辞典》 被当作韩国登山界的教科书,新书《Alpinism》 已译有英文版。当我们问起一些登山典故,老先生逐一解答,次晚,他背来一书包参考文献,指出这些典故的具体出处。

77岁高龄的李容大校长攀爬中,李校长同时还是韩国山岳协会终身会员。

博学且身体力行的李校长赢得所有攀登者的爱戴。在7月15日的仁寿峰结组攀登中,想不到李校长也出现在队伍里,并在三对人马中率先登顶。回看他的攀登履历,2010年,以73岁高龄参加阿塞拜疆国际冰壁大赛,他向世人证实年龄不是关键问题。李校长在仁寿峰顶清瘦的身影,和蔼的面容印在我的脑海,还有他挂在嘴边的那句话——“热爱攀登的人永远年轻。”

仁寿峰Topo图1,这只是东壁和部分南壁的线路。图片提供/KOLON 登山学校

仁寿峰位于首尔郊区牛耳洞北汉山上,典型的“横看成岭侧成峰”,从KOLON 登山学校徒步到仁寿峰需一个多小时。该峰为花岗岩,岩壁高差约200米,已有可登顶的多段攀岩线路达近百条。带领我们攀登的韩国讲师介绍说:“在韩国多数已开发的独立岩峰都数条到数十条的攀岩线路,攀登者会约定某一两处为固定下降线路,以避免上下堵塞的问题。仁寿峰的西南山脊就被规定为下降线路。”

7月15日的分组中,我与阿东、小华、Jack结为一组,在韩国讲师Lee Gi Bum的带领下攀爬第14号线路。14号线共6Pitch ,Trad、Sport与Aid相结合,最后一段Lee Gi Bum架设了溜索,完美演练课堂与实际操作的有效结合。

讲师Lee Gi Bum和向其身后这位年龄56岁的讲师描述仁寿峰第14号线路特点

右图攀登中的韩国攀岩爱好者六十多岁,随后跟攀上来两位长者,一位70多,一位50多岁

在攀登的间歇中,我常停下来观察、拍摄岩壁上各类确保点,再向讲师们了解它们存在的年代和必要性。我一直相信,每一座山,每一条线路,每一段裂缝,每一颗bolt,甚至是一块纪念牌都是会说话的。比如,14号线第5Pitch上有一个巨大的铁环上刻着“1980”的字样。再如雪岳山将军峰线路上的纪念牌,惊醒后来者这里曾经发生过坠亡事故等。从崔元一讲师那里获知,韩国有记载的攀岩线路最早始于1960年。可以想像韩国攀登界的前辈们在机械塞和不锈钢膨胀螺栓出现前,一直使用简陋铁制器具作为确保点来进行确保攀登安全和下降。难怪我们攀爬中多看到好些铁环、铁钩被磨出很深的沟槽,被磨坏的扁带,生锈的铆具,而在旁边已出现替代它们的不同款型、品名的bolt和不锈钢顶链。

仁寿峰和将军峰上各个时期的确保点、顶链

雪岳山赤壁峰线路起步处的线路信息牌
感谢分享

仁寿峰上显得过于奢华的中间保护站

元部长坦言,尽管韩国攀岩起步早于中国,但发展初期由于攀登能力和认识上的欠缺,以及资源上的匮乏,存在一些破坏性开发的现象,比如稍难的裂缝线路上打有bolt、平坦的保护站铆上数米长的钢链等。而起步相对较晚的中国,却得益于网络信息化的广泛传播,一定程度上与代表最先进的西方攀登理念直接接轨,能少走弯路。在他说这话的时候,我想起今年国内的天蟾峰事件,冷汗直下。对岩壁的谨慎开发与合理利用,真的是国际化问题,好在,共识正在逐步建立。

KOLON登山学校 宋讲师领攀雪岳山将军峰某多段线路

7月16日,中韩交流团队在结束仁寿峰的攀爬后,直接移师朝鲜半岛东海岸的束草市,在雪岳山进行两天的交流攀登。无论是仁寿峰,还是雪岳山的将军峰、赤壁峰,从海拔高度、岩壁相对高差、岩质、甚至是接近性都与北京云蒙山的大岩壁相似,唯独不同的是它们大多的独立岩峰上均已开发出数十条难易不等的线路。而云蒙山众多的大岩壁却少有人问津,已开发或是有攀登记载的多段线路也仅仅十多条,国内多数岩友对运动攀单段线路的热情更高,热衷于对线路难度的追求和自身极限的挑战。

而韩国攀登者是乎不分传统攀爱好者和运动攀爱好者。他们的线路开发受其资源限制和民族性格的双重影响,大多都是通向顶峰的多段线路,如遇无法攀爬的路段,大多会安装bolt或其它确保点,使用aid方式通过,力求不浪费每一寸岩壁,继续顶峰之路。

韩国攀岩发展早于中国三四十年,现今注册攀岩运动员已达六千多人,爱好者数量和拥有的线路也大幅度多于中国。当我看到仁寿峰Topo图上标注东南壁就有60多条结组线路时,惊得目瞪口呆。殊不知韩国竟有约1800万的户外爱好者,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像KOLON 这样的登山学校或培训机构也枚不胜数,海量的运动基因在各个协会、团队有力的推动下诞生出几十万的攀登爱好者,再经历五十多年的积淀与发展,也就不难理解韩国荣登攀登大国的成因了。

无独有偶,当崔元一讲师看到中国太行山大岩壁的资料图片时同样口水连连,问询在当地的花销,恨不得立刻启程。他们对中国各个地区多种地貌、岩质的山峰、岩壁的向往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毕竞韩国最高峰汉拿山仅有1900多米。

这次中韩岩壁攀登交流活动,双方都豪无保留地共享信息,KOLON 登山学校以课程方式让我们感同身受他们是如何帮助学员们建立安全意识,学习登山知识,掌握攀登技巧的。我们则通过文、图、视频向他们介绍中国攀岩的历史与发展,推介中国的各大攀登胜地和攀登活动。彼此开放的心态,充分的交流,是这次活动得以成功的关键。

KOLON登山学校 讲师Lee Gi Bum在仁寿峰南壁攀爬,远处楼群为首尓江北区牛耳洞
短暂而又紧张的一周里,虽不能全面了解韩国攀登的辉煌成就与现状,但有幸从KOLON 登山学校的课堂、从4-5天的攀登活动中感悟韩国攀岩的发展历程和文化积淀。在韩期间,无数的震撼与感动至今历历在目:目睹讲师Lee Gi Bum穿接近鞋全程先锋完攀仁寿峰14号线的震惊;过溜索时向偶遇的平均年龄高达65岁的韩国老年攀登者所行的注目礼;专程从仁川赶来雪岳山参加攀登活动的崔元一讲师遇酒则大后的迷离眼神;为接待我们把老婆孩子送回乡下,忙前忙后的YangYuseok教务,直到最后一天送站前所剪的愣头青发型;以及与我们一起学习攀爬到最后说话都费劲的刘盈盈翻译苦楚的神色……

可以说,这次韩国攀岩之行,我们受益良多,需好生消化和思索。

最后,我要以最诚挚的谢意表达对KOLON 登山学校李容大校长和所有讲师们的尊敬,对促成我们韩国行的KOLON中国部的多位老师表示感谢。对一起赴韩的队友们说一句:“这十天,很嗨!”

草叔v5...
就喜欢看专业人士发帖。谢谢分享
原上草org 发表于 2014-9-24 09:41 韩国攀岩纪行文、图/原上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