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在路上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旅行(连载)

山清水秀好地方!

这张照片相当漂亮!

超萌、超帅

苏家英
发帖:154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4-9-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苏家英 发表于 2014-9-30 15:51 欣赏好帖,支持好友。

感谢好友支持啊
分享是一种美德!

有一首歌叫<太行山上>,“看吧千山万壑 铁壁铜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五音不全的我作为团长,在一位老教师的辛苦培训,以这个歌参加青岛合唱比赛,拿了个安慰的第三名,想想没有音乐细胞的我确实让老师头疼得要命。歌曲中的雄浑气势确实感染了我,有一天,我站在太行山上,看岩石磊磊而上,壁立千仞,沟壑纵横,深深的觉得歌曲作者抓住了太行魂。这样的山形地势,也是八路军能生存、能壮大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绝壁悬崖之上,生活着一些村庄,生活这些绝境险境中村落,基本的原因都是避兵祸、避匪祸、看朝廷、为生活,因为祖先的探索,后代便坚持下来,成为一种奇观。这其中最知名是被誉为“太行明珠”的郭亮村。郭亮被外界所知,更多是因为谢晋导演的《清凉寺钟声》、潘长江《举起手来》等影片的影片。一个生活在悬崖顶部的村落,才为人所知。千百年后,老乡们从绝壁天梯攀缘上下,经常有死伤。文革后期,在申明信的带领下,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 、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2万6 千立方米的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郭亮洞。是奇迹、是风景,更重要是解决了交通问题。太行深处还有好几处这样的悬崖公路,或者叫吊壁公路,还有更长的锡崖沟。
       因为在天梯附近的悬崖比喻,认识了云涛大哥夫妇,云涛大哥喜欢旅行,还把坚持吧老婆带上,嫂子脚程不快,总是慢慢的跟着。一起徒步穿越太行,我和云涛大哥走的快些,嫂子之远远跟着的身影是留给我最深的记忆之一。
        大雾之中,看喷涌的瀑布,不知名的小村落,在王莽岭中兜兜转转,没有看到最知名的云海日出,依然非常的满足。

推荐:电影《清凉寺钟声》、《举起手来》、《走出地平线》
                 书籍《风雅大太行》、《追我魂魄》、《太行山记忆——石库天书》、《悬崖上的村庄》
                 歌曲:《太行山上》 ,有兴趣还可以看看连续剧

《在路上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旅行》系列连载于一名一会慢旅行公众微信:ymyhmanlvxing

支持一下
海阔天高随心 发表于 2014-10-3 14:16 支持一下

多谢支持

太行天河红旗渠

在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国家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太行山有两个被广为宣传的典型,一个是山西的大寨,还有被誉为“太行天河”的红旗渠。在七大奇迹之后,排队的奇迹很多,红旗渠也算一个。有人把它第八,郭亮洞排第九。说个奇迹,表示它是人工建造的传奇。
        在一个夏日的中午来到红旗渠,沿台阶登山挂在山间的红旗渠,沿渠慢走。林县人靠钎子锤子和有限的炸药,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里劈开太行、凿出70多公里的主干渠,将山西的漳河水引入河南的林县。其中的一项遗产就是,林县在全国的建筑工程队还是挺多、挺值得信任、技术和精神过硬。作为集体和意志的产物,他在各种宣传被屡屡提及,被认为艰苦奋斗的典型。现在红旗渠水量已不大,上游属于山西,同为缺水地区,水的纠纷总是难免的。而年代久远后,除了重点景观路段,有些地方已经不够结实了。
       走在渠上,登山周边山顶,穿越那石头住屋的小小村庄,它依然是个奇迹。集体、力量、智慧和意志创造这地球上许多的人工奇迹,让你艾艾自怨时,可以看看另外的世界。

推荐:纪录片《红旗渠》,这可能是那个年代最完整的纪录片,还有同名书、同名电视剧,还有同名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