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六安

佛山九华后山驴行记

此行共有10位驴友,大兰花,一厘米阳光,荣耀皋城、三毛、夜雨、山里孩子、淡然人生,飞扬、 以及我自己绿水碧波,其中还有两位女性驴友:一厘米阳光和大花兰。大花兰可谓我们群里的传奇人物,前不久独自一人前往西藏尼泊尔,历时2个多月,着实令人钦佩。按照行前的计划,周五晚上我们便在山行户外装备店集合坐车前往九华山。

车行4个多小时,在浓浓的夜色里,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后山脚下的老王驴之家。当晚,荣耀皋城、夜雨、山里孩子、一厘米阳光等4人践行户外风范---搭帐篷露营,我和其他人则腐败地躺在驴友之家温暖的被窝里。

荣耀皋城 发表于 2014-9-27 19:57 自天柱山穿越后过了一个多月,才又迎来一次真正意义的驴行,这一次的目标是九华山后山。此行共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支持好活动。

一大早起来,才看到这户人家的堂屋房顶和四面墙上挂满了驴友团队的各色旗帜,真不愧为驴友之家。我们吃过早餐合了影后,也把签满名字的“六安山行户外驴友俱乐部”旗帜挂了上去,然后便背上背包在向导的带领下向着大山进发,自此拉开了穿越九华后山的序幕,大体是后山观景与前山敬佛。

再一次背上沉甸甸的背包,竟有点莫名的小兴奋。可是,兴奋没能持续多久,仅仅半个小时左右,我便气喘吁吁了,体力储备飞速流失,不知不觉落在了队伍的后面。与我一同落在队伍后面的一厘米阳光开玩笑说“这是发动机的马力不够产生的后果”。我们在向导引导下,沿着一条山涧小溪向着山顶攀登。一路上,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我们神清气爽地奔行在山间。有几处山里的茅草高过头顶,在其间穿行,竟有些许北方青纱帐的感觉,路边野山楂也成了大家的美味。各种色彩艳丽的野果、野花都深深吸引了夜雨,他的拍摄技巧甚好,沿途拍下了很多唯美特写。

越往山上走,飘荡着的白色云雾越多,我们从一片片茶园穿过,不只是茶树,所有的树木,都被晨雾润泽着。渐渐的小溪没了踪影,只听得到溪流的声音,却看不到水在何处,估计已经接近山顶了,果然,不一会向导说前面就是山顶,他只将我们带到此处就折返了。

转过一处山梁,迎面便遇到一队游人,我们由后山野外小径踏上了整齐、干净的石阶路,进入了正常开放的景区。

山顶景致大好,艳阳、蓝天、白云、山峰齐聚在眼前,我们赶紧驻足拍照。“富贵鸟”、“吉祥松”没什么稀奇,形状奇怪一点而已,几乎所有山地景区都有类似的景点。相比之下,花台景区秀美得多了,峰顶设有一石,刻有“花台”二字,标明海拔1299米。一尊金光灿烂的佛像立于莲花宝座之上,以群山和云雾为背景,临风伫立,放眼望去,漫山的风光尽收眼底。虽然天气不错,但是飘渺的云雾变化不定,靓丽的蓝天和秀美的山峦时隐时现,抓拍的机会稍纵即逝。

下了花台,已是正午,大家各自拿出自带的干粮吃午饭,由于时间充裕,在一处平台大家决定休整歇息一下。李队、大花兰、山里孩子撑起帐篷躺在里面就午睡,飞扬等三人竟惬意地玩起牌来。

我们稍作休整后继续赶路。大家一鼓作气登上了天台峰,当看到九华山位置最高的寺院——天台寺,我们兴奋得高呼起来。该寺宫殿式的大雄宝殿,立于高高的石阶之上,共分三层,重檐盖顶,飞檐翘角,甚是雄伟,称为“非人间”因是佛教徒朝拜地藏圣迹必到之处,往往被称为九华山主峰,有到九华“不上天台,等于白来”之说。因此,我们可以说没白来了。

稍作停留,淡然人生,飞扬他们3人先行下山。剩下的我们7人在峰顶尽情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大好风光,感受着古韵古风,还未尽兴,天色便慢慢暗了下来,我们不得不往山下赶。夜雨担心找不到扎营的合适场所,于是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按照网上搜到的攻略进行。我们从天台寺侧面拾阶而下,看到一处寺庙前的一块平坦的场地非

常适合扎营,刚要安营扎寨,庙里的一名尼姑师傅出面干涉,可能是怕影响了佛界清静拒绝容留扎营。但庙里的客房也已住满,她站在路边满是歉意,推荐我们到下面一家庙里问问。好在下一家寺庙让我们留宿,只是需要我们帮助做晚饭,这个自然不是问题,山里孩子和一厘米阳光到菜地摘菜,大花兰帮助给炉灶添柴,三毛削土豆,只一会儿功夫一桌丰盛的斋饭便摆上桌子。萝卜炖蘑菇,名字有点绕口,味道着实不错,还有九华特色的豆腐干,炒青菜都很可口。大家好像都是生平第一次吃斋饭,第一次住在寺庙里,被拒扎营竟换来这样始料未及的经历,这真是“福兮祸之所伏”!

夜里三点多钟,我们被敲击木鱼和诵经声吵醒,可能是僧人早课了,真是够早的,住在庙里的感觉太奇妙了。早上6点半,我们吃了斋饭,辞别接待我们的尼姑师傅,再次登上天台峰,晨雾弥漫,山风猎猎,远山迷茫,一路往山下进发,沿途大小寺庙一个接着一个,大家逢庙或拜佛或敬香。一厘米阳光受腿伤影响落在后面,李队和山里孩子陪着她,想起群里有新加入的聊友问:“有没有瘦小的驴掉队?”,李队回答说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驴友一同出行必须要做到的。

迎着上山的游人,一路遇到各色的人物。有一路磕着头上山的虔诚信徒,有身着干净僧衣、铺上坐垫才落座的尼姑,也有高声喧哗、随地吐瓜子皮的家乡游客,惹得夜雨当面指出,不愿与其同行,到得山脚九华街还遇到一位身着全身补丁袈裟的僧人……世间百态,尽收眼底,真不虚此行!

佛山之行,虽然累到腿疼,过程还是很有意思的,正如李队在群里所说:喜欢爬山的人,不一定喜欢的都是风景,有时爬山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和发泄。有人说:不爱爬山的人就是不解风情的人。其实,人爱上的不是单一的爬山,而是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山路上,许多关于爱与恨、生活压力等的片段在路上消散,消散,再消散……人爬的不仅是山,更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解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

支持好友活动

加币鼓励!下次发帖希望照片能够多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