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东猴顶探路开路圈越顺利归来

成纪始祖 发表于 2014-9-28 14:21 探无人敢走之地,开风景奇美之处。一行27驴友aa户外联盟走出了新天地。路途:老栅村~南沟~开路穿越数座山 ... ...

大家都累了,司机师傅们更是累的不行。尤其是老张同志,累的迷迷糊糊打瞌睡。
我又冷又饿,身上直打哆嗦。喝了好些热水,终于好点了。
那晚,我们吃的是茴香陷的饺子。很香。尤其那个木耳汤,真的很好喝。
真的,直到现在,那个味道还让我回味。星星一闪一闪的,一直都在闪烁。
那句词整个是这样的:这词,我想了很久,登山就一直在想。真的。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我去群里问路线,艾薇跟微风阳光告诉了我,真好
行车路线, 过崇礼,南山窑前面丁字路口右走,转345,转241,转112,在田家洼或兴仁堡,过去老幼屯,龙门镇,白草镇出,进三道川,黑龙山村,右直行邓厂,小南沟,南沟门,老删子村。
路线:宣化-龙关-三叉口-赤城县城南-样田-龙门所-东万口-百草-三道川-大栅子

秋季大美东猴顶

文/梦妮
印象里,一年四季当属春天最美。春天,万物在憋了整整一个冬天之后悄然勃发,美的让人心动。那些山水、那些树、那些花花草草如婴儿一般在某个阳光的午后全都放着亮,绿绿的,熠熠灼人的。一直以来,我喜欢春天,春草柔嫩春花烂漫春水荡漾······然而,看了赤城东猴顶的秋天之后,我才明白,秋天更美,她的美才是真正的熟透了的真正的美。春天的美,较之于秋天,美的太嫩太弱太幼稚!
东猴顶是燕山群峰之首,海拔2292.6米,号称京北第一峰。
早晨,我们顶着启明星在一片鱼肚白的曙光中出发了。
经崇礼、过龙门、走白草,进三道川,我们来到了黑龙山村。之后右转直行邓厂,小南沟,南沟门,老栅子村,终于,我们来到了山脚下。
物欲横流,有人的地方就有欲望。东猴顶,大自然的馈赠。可是,总会有一些投机取巧的人算计。说什么此路他开,此树他栽,从此地过就得送上买票钱。什么逻辑么。盖两间屋,弄几片瓦,填几个人,就营业售票了。利益熏心的家伙们。没有办法,我们只好选择别的地方绕过去。
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上山的路售票,我们只好再开辟一条路了。好在,持有此种想法的人很多,我们踩着前人的路,想着自己的心事。不知不觉,我们就钻进了浓密的树林子里了。
山上到处都是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绿色的,仿佛沉淀出了铁锈。黄色的,红色的,被阳光浸透,暖暖的,却又透着些许寒意。低头,是枯枝败叶,像厚厚的地毯。于是,我就想,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山,山上寒烟翠······
热,脱。
来之前,网友在路上嘱咐我说,东猴顶山上很冷,一定要多穿衣服。于是,一个狠心,把保暖裤套上,把羊毛衫裹上。前面,一个驴友大喊:不能穿秋裤啊,穿了秋裤裹在身上可不舒服了。晕死了,穿秋裤都不舒服,我这穿绒裤的可怎么活啊。于是,脱衣服吧。脱了冲锋衣,继而,脱了外头的裤子。觉着不好看,又把冲锋衣做裙子样裹在腰间。没办法,谁让自己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呢?
山上的树真多,虬龙卧枝,盘根错节。往上看,看不见阳光,往下看,黄叶厚厚的一层。一条小路,弯弯曲曲像一条蚯蚓。我紧紧跟住前边的人,生怕跟丢了。无奈,前边的人似乎不大高兴,还一遍又一遍地说,不要跟我太紧,会有树枝打住你的。我不好意思起来,只有沉默。
大家很兴奋,有人唱妹妹你大胆地向前走啊。有人用手机放出音乐来听,有人嘻嘻哈哈地说笑。大家像关了很久的鸟,终于可以自由地飞翔了。
昨天下了一场小雨,山上的路很湿很滑。而我,因为登山鞋大了一号,上次去白石山穿的不舒服,就没有穿。结果,不想而知,登山很费劲。不时地,艾薇姐,山组传过话来,大家悄悄地,不要说话。于是声音低下去,低下去。真是千山鸟飞绝,不闻人语响。
感觉转了很久,很久。我们猫着腰,撅着腚,走了很久。忽而上山,忽而下山。老张一个趔趄,结结实实坐在了地上。继而,像传染似的,有好几个人也摔跤了。我摔得屁股好疼。有人眼镜丢了,艾薇姐帮着去找,我也帮着去找。无奈怎么也找不到。绕过了收费站,该下山了。有个人好几次提醒我,用手攀山,登山杖用不上,快放起来。于是,我让人把登山杖放到后面的包里。连滚带爬的下了山,一道山脚下,才发现,登山杖不见了。老张跟王赶紧去找,我也着急地去找。还好,终归是找到了。登山杖失而复得,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又听说刚才那位朋友的眼镜也找到了,我们都高兴起来。然而,我们被发现了。
也许是我们人太多了吧,将近三十几个人,也许是我们停车的地方不对吧,就停在了收费站一箭之地,不,连一箭之地都不到,这么多车,怎么会发现不了呢?
“每人门票四十,痛快点交钱走人!”
“大家都挺不容易的,算了吧。”
管理人员很横,我们也只好做可怜状。最后,没办法,我们交了一点罚金。从水泥路上向东猴山盘旋而去。
水泥路的两边自有叮咚泉水,潺潺之声不绝于耳。高大的野草野花在秋天里变得成熟衰老。我提起登山杖甩过去,一阵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一串串种子飘飘洒洒,如急雨般落下。
过了榆林长廊,过了丁香泉,过了很多很多地方,终于,我们开始登东猴顶了。
我从来没有这么近的看这么美丽的山。秋天,层林尽染,万紫千红。红的,黄的,碧绿的,衬着蓝天,白云。这些都是别人用烂了的语言,我又实在找不出什么新鲜的词来表达。一直想着一句话,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只是毛说的是大柏地的夏天,而这,是东猴顶的秋天。但,这秋天似乎更美。没有蓝和紫,颜色是暖暖的成熟。
开始我们在一条沟里走,穿过白桦树,穿过榆树林,穿过很多不知名的树。登山,登山,我们是探险的急行军,我们穿行在这荒山野岭中。我的内心除了激动还有骄傲好奇。我的心被一种说不出的情愫感动着,总是莫名其妙地想大声叫唤。

来自Android客户端
越是往上爬,难度似乎越大。而景色也越发美丽。带刺的玫瑰,透过衣服,钻进我的皮肤,火烧火燎的痛。有些刺扎进肉里,怎么也弄不出来,索性不去管它。上山的小路有时是泥,有时有是石头,软软的,硬硬的。有人走不动了,歇一会,喝口水,啃两块干粮。真不想再走了,就有人提醒,赶紧起来,走,歇的时间越长越不想走。于是,就又爬起来,走。
我看到红红的果,摘下来尝尝,酸甜酸甜的。还有油瓶瓶,像缩小了的石榴,俏皮可爱。
在小山顶,我们停下来,午餐。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其实,不必凌绝顶,众山览去,也是小的。大家吃饭,喝水,拍照。远山如画,如黛。美不胜收。没有登过山的人,或者没有等过一定高度山的人是无法体验的。很多事情,只有在你经历过了之后,才有发言权。前一阵子,看一本杂志,说人生是什么呢?人生就是,看过了,经过了,征服了。人生很简单,却也很复杂。简单的人,他的人生自然简单,复杂的人他的人生自然就复杂。活着,我看着自己,看着他人,看着蝇营狗苟,自然,我也经历过了,经历那些想经历的事情,继而,征服了,最难得是征服自己。失败也好,成功也好,不过是给自己的一个定位。没有谁可以干预你,没有谁可以认证你,只有自己,你认为自己成功了,征服了,你便胜利了。譬如,这登山,既然喜欢,就来。来看,来经历,来征服。当你爬过这座山,下一座山在等着你。你累了,你歇息,再累,再歇息。周而复始,美就在这反反复复的过程中。路,就在你的脚下,你走或者不走,取决于你自己。
午餐很丰盛,我带了熏肉,山组和老张带了白酒,寒梅带了葡萄,微风带了馒头,黑白灰带了榨菜。还有很多很多,都是我喜欢的。喝了两口白酒,吃了熏肉,吃了榨菜,吃了半个馒头,尤其爱吃寒梅的葡萄。你不知道,山上吃饭喝酒真是香啊。那香味直入肺腑。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呢?在经历了一番流汗之后,在经历了一阵跋涉之后,在经历了一阵征服之后,这个时候,犒劳给自己的不仅仅是食物了,而是一种温暖,一种喜悦,一种修行。
宣化那伙人还用酒精炉煮了挂面。真实热闹呢。
最后,山组用白酒瓶子做了路标,我们继续往上攀登。
人生就是一场攀登啊。过了一座山有一座山,总以为最高的山峰就在前面,到了,才知道还有更高的山峰在等着你。穿过树林,走过草地,我们走啊走。越往上走,温度越发低了下去。冷的风嗖嗖地只钻进你的肌肤。汗水出来又没了。我注意到开败了的雪绒花,我看到枯黄的草。
终于,我们走进一片草地。传说中的空中草原就在眼前了。这草,这秋天的草,枯黄中带着股强烈的不服输的尽头。谁说被封绝地白草折呢?你看这草,柔韧的像细线。我真想真想在这样的草地上打两个滚啊。真的好想。但我忍住了。于是,就跟老岳说,这要是在这里搭上帐篷住几天,该多好啊。老岳说,夏天,要爬到这里,不定地背多少水呢。
再往上走,我们终于看到了玛尼堆。老岳说,那高高的玛尼堆都是游客垒上去的,用来送祝福的。于是,我就一边累石块,一边念念有词:
祝福我的亲人健康快乐!
祝福我的儿子开开心心学习进步!
祝福卜玉霞发表很多很多文字!
祝福我的这些驴友开心快乐!
祝福所有的人都开心快乐!
我们在玛尼堆边都照了相。
继而,我们来到了真正的空中草原,我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一任风爬过。
东猴顶上的风很硬,像烈烈的酒。
京西第一峰。我们征服了。合影,我们将笑容定格在这里。
下山,谁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呢?上山不易下山也难啊。来的时候我们往东走,向着太阳的方向,回的时候,我们向西走,依然是向着太阳的方向。风冷冷地吹着,我们热热地走着。队伍长长地拉开了好长的距离。
到半山腰的时候,太阳羞红了脸。我们也羞红了脸。整个东猴顶,一边是亮的,一边是暗的。亮的泛着红黄的太阳光,暗的,却又是严肃的底色。远远望去,山坡,载重的人工林,整整齐齐,美丽极了。大风车转动着,像童话。而我们,就是童话里的勇士。
在白桦林中穿行,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尤其是穿越这片半山腰的白桦林。山间布满了树叶,一不小心就又滑下来了。我总是想脱离队伍,去找一个新的路。总是一个人蹲下来,想哧溜哧溜滑下去,可是,总是不行。弱驴,弱驴,终究是弱的。最后,事实胜于雄辩,我不得不跟紧大部队,慢腾腾的走。
等我们下山,天整个黑了下来。我们在白的水泥路上走。我们看见山坡下吃草的牛。大家欢喜的不得了。我挥舞着登山杖去打牛。有人提醒我说,你穿着的是红衣服,要小心啊。晕啊,这是奶牛,又不是斗牛。又有人说,有没有想喝奶的?这牛奶随便喝。不要钱。我说,刻不死,天然无公害不掺水啊。有小牛跑到路上来,一见我,赶紧跑了。到底是小牛,不像老牛那么见多识广。我于是又说,悄悄,还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呢,连咱们都怕。老虎来了可咋办呢?
天已经很黑很黑了。我们亮起了手电筒。大家不怎么说话了,山谷里传来跨跨跨的脚步声,还有淙淙的流水声。
走了大约一个多钟头,我们终于到了。翻越一道墙,走过小村庄,我们坐上了往返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