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11小时武功山到明月山全程穿越记

请了六天年休加上国庆节的七天长达十三天的假仅仅用了三天就结束了,未来要去的地方在下雨,国庆节只是淹没在人山人海里,只好作罢回家。在半个月前的中秋节其实已经完整穿越过一次武功山到明月山的全程。就是在终点看到明月山耸立的收费大门让我迫不及待的要在国庆节来临之际用单天12小时之内穿越这个经典线路。对于怎么从武汉萍乡,再从萍乡到穿越的山脚已经轻车熟路了。再也不需要懵懵懂懂的去问师傅客运站在哪,沈子村怎么坐车去这样小儿科的问题。

出发前已经备好干粮及打算在外玩一个星期的衣服和一双可能要仍在宜春的鞋。是的,已经扔了两双了,这是一座比较费鞋的山。可我这次穿的新鞋来的纯粹就是来扔鞋来给自己的怪异行为做个延续。我带的干粮不外乎就是老北京的方便面,小浣熊,八宝粥等等,这也是我骑车爬山必带物品,也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坐了一夜的火车清晨八点从萍乡车站出来,斜对面就是去客运站的二路巴士。客运站到芦溪沈子村约40多公里,总之翻山越岭,行走在乡间的盘山公路摇摇晃晃的开往麻田镇。沈子村坐落在麻田的必经之路石溪村。从车上下来和一个本地的原住民小伙子一起像悠长的村村通公路向山里走去。看着他的箱子坏了,手里还拎着衣服和袋子,主动给他拎袋。走到很多人跟他打招呼的地方,我也就独自上路了。平时村口都有摩托和面包多人一起包车十五一个人。因为不是节假日没有什么人,自然这些人也没什么耐性在这里等着。我也需要热身走上去试试。后来测得这段路长达6km。对于明天来说可能是十倍于今天的路程。

在山脚下最靠近山的一个山水户外休息。老板给我开出的是40一天,大床房有wifi,青山环抱,无敌山景。我很是满意,比起山顶和山腰四处漏风,有人走动就跟地震一样的客栈好太多。老板娘非常热情的问我要不要吃饭,此时刚过中午,我摇摇头不需要,我洗了一个五块钱的热水就蹲了几次厕所,最近反胃腹泻一直折磨着我。山里天气变化太快乐。上来的时候暴晒,没想到瞬息万变下起阵雨。我下楼选了一根不粗也不细的竹竿明天爬山用。我跟老板说我明天五点多就要出发。那我明天起来给你做吃的。其实我吃不下东西,盛情难却答应了,明天来一碗面。

总之等待五点到来是个漫长的时间,醒了睡睡了醒。终于闹钟把我在四点半叫醒。窗外漆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我都有点退堂鼓要不要天亮了出发。收拾好东西上厕所发现阿姨已经起床把面快做好了。我也只好吃碗面道别。拿着电筒按下手表的开始键正式对这个山进行挑战。开弓没有回头箭。记忆里面前面要走的路,至少天亮前要走的路就是沿着放牛放羊的山边小道直通上山的丛林。这段路真心不想走,大白天都看到蜥蜴到处爬。踩着圆滚滚的石头铺成的路走。心里好紧张,可以想像在上金顶的2个小时里没有看到一个人。我不敢回头看,仔细的沿着山路走着。看着地上的未知动物的粪便我也会胡思乱想,会不会有野兽。进入丛林时候一切还好。当大路直插山里的时候,开始真正考验战斗力的时候不幸我发现自己腿没有力气。强行前进呼吸很快被心跳的节奏给打的稀烂。不得不停下来大口喝水。我就带了两瓶1l装的农夫山泉。已经放弃了急速前进了。看着手表流逝的时间和迈不动的腿无限遗憾。慢慢走吧,天亮了我也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一次势在必行的挑战就这么沦陷了。开始翻过丛林直冲山顶。手表的信号开始丢失,日出时的大风也开始乱作。把帽子压的更低,手脚并用的攀到山顶。我看见下坡了就想看到了希望。下坡我有自己的秘诀。地上好多别人的坑,直接踩着别人的坑跑下去一点问题没有。当然关键时刻需要竹竿的支撑,这也是为什么不用登山杖要用竹竿的原因,登山杖太短了。用手握着比用登山杖撑着手掌撑着更加清楚自己因为握在什么位置能够给一个稳当的支撑。这是一条常规线路沿着山脊或山腰的小路朝着面前最高的地方走就不会错。到了金顶附近才看到了人。这段路上坡比较多,两瓶水更消耗了一半。我还是绕上山顶也是唯一一次跑上去。上面一对情侣拍照。以前每次上来一片五颜六色的帐篷和一堆狼藉垃圾和数不清的脑袋。我让他们在金顶给我照了个蓝天白云的合影。我瞄了瞄表用时2小时43分。这样的状态还能这么快。也开始边走边拍。那一刻的天空特别清晰。我也能够在视线范围内甄别走正确的路。从金顶到绝望坡之间追上了5个从金顶出发的人。今天人太少了走一家客栈都大门紧闭。而我的水已经剩下的不多了。下绝望坡是最困难的,主要是没有人,我怕有闪失摔到谷底都没有人救我。基本以最安全的方式下去,在前脚安全无误着地后才会放下另外一个后脚。基本就是踩着别人的脚印和草垛。山上是高山草甸。草垛其实是很安全的。为什么救命稻草了,植被可以防止水土流失紧紧抓住地球母亲的怀抱不撒手也给我们提供安全的垫脚石。

绝望坡下的客栈也关着门,所以我一刻不继续在茅草里面杀出一条血路继续向上。我在担心后面那几个人会不会渴坏了。这一路最有可能还开门的就在发云界了。哪里客栈众多至少开门几率上比这些零零散散镶嵌在山腰的客栈要高。今年最远的一次235+的骑行我就是无补给骑的。用时11小时,前100km滴水未进导致口里都是胆汁苦的我不得不去商店买水,我身上就找到15块钱,全部用来买水了。就这么打发了234km。还好没有太大问题。平时跑步15km距离都是不喝水的。所以我是完全可以撑到发云界的。我算的上是低消耗,高耐力的那一类人。无尽的上坡让人进入地狱,长长的下坡又让我回到天堂。这里就是这样的,天堂和地狱之间穿梭。没有太多的想法。原处绿草如茵的大山里面一条深深的痕迹那就是我要走的路。开始陆陆续续的吃掉八宝粥方便面。在遇到一个本地挑夫后得知发云界还有三家开门。兴奋的把最后的水喝掉。上坡也努力的跑起来,虽然很难像以前一样一迈几步远。

在发云界补给点照相,跟我第一次来用时快了半个小时,用时3小时40多分。急切的把一瓶红牛一饮而进。要了一瓶脉动和两瓶矿泉水就上路了。就4瓶东西就用了40块。老板不停追问后面还有多少人。我如实作答。我说我走的很快。他们还在很远的地方。到这里只用了6个半小时我心里就有底了。正直中午12点太阳和雾气轮流在上空周璇。沿着山边的小路开始进入我最担心的线路---灌木丛林。一条跟我齐高的茅草小路一直走着。基本比较平缓就是茅草让人渗人。有没有蛇或者有没有虫子,心里打鼓。我一直安慰自己武功山的蛇都被萍乡的王林大师表演隔空取蛇当道具抓光了。唯一的岔路向左踩过一片泥巴烂路就开始把我引入上山的路。整条路右边是未知的茅草,仅宽四十厘米的路左边是丛林。只不过丛林和路的落差也就几百米而已。谨慎的我开始放慢脚步但是绝不回头看走过的路。一段悬崖引入向下的路开始进入灌木林。可能走的人少了,两边的植物都块把路给挡住了。丛里里面还算是很安静的,我只听到我的音乐声。我非常的害怕所以不敢听不敢看。据我前面统计要翻过六座山才能到下一个补给点。我就在那数着时间看着表。希望时间走的快点。丛林里面基本要花两个多小时。不外乎就是走上山顶然后下到谷底。只是在悬崖边走来走去,一点点的散失都不能有。我停下来喝水都是在攀爬的岩石上或是空旷的谷底空地。很不幸的是我在下山时一只手抓着树干,一只手拿竹竿撑地时用劲太猛。感觉一阵灼痛。停下来发现手指有个水泡破了。我直接把皮子扯掉然后开始翻背包里面的创可贴和手套,两个我记忆力里面带着的东西都没有带,只好用绷带扎紧继续上路。在丛林里面待了两个小时后看到熟悉的台阶,这是多么熟悉的味道啊。我开始狂飙。在手表电量不足的时候拍下了它的使用终点。用时9小时到沈家大院。这样12小时内完成这次穿越探囊取物般容易。

在沈家大院开始第一次停下来休息。因为腿脚见到爬坡就乏力只能用休息去换距离,不停走走不停。我开始吃方便面吃奥利奥。换掉已经湿了又干的长袖。直接穿上短袖,太阳已经被挡住了今天应该不会在露脸了。我坐在石凳上喂鸡逗狗。我发现这里的鸡什么都吃,干脆面丢地上马上被哄抢了。然后狗狗来了直接把他们驱散。小狗狗吃奥利奥的样子真萌。还叼到一个隐蔽的地方独食。后来这条狗还跟着我走了几百米。我停下来扔奥利奥的时候吓跑了它。迅速的上了几百阶台阶后直接大马路转到我曾经迷路的地方。这里已经高墙耸立。各种古建筑修在道路两边。路也从第一次来的沙石变成了水泥路。26号是最后一天免费。从27号开始收费,每一张票听说要170。劳民伤财为了收费,破坏了原有的风味。

在下午16点19分正式登上了明月山。长达11个小时的不间断的行走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估算出这两山的距离既没有夸张的100km也没有60km,其实就是一个马拉松的距离而已。很多人到了明月山后选择缆车下去,而我一个人的时候不会允许这么做。尤其是这么诱人的下台阶。从4点49开始计时飘忽跑起来的步伐和山水瀑布送来的凉风。下台阶对我来说是享受。用时1小时17分下到山底。中途休息一次,拜了下山腰上的月老基本跑下来的六千阶台阶。出了大门天没有黑,我很满意今天的过程,照片也拍了,自己的意志力再一次经受住考验。用红牛的广告讲的就是人生或是一次勇敢的探险,或是虚置光阴。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在早晨天还未亮的漆黑恐惧,在没有补给点的压力,还有来自未知威胁的灌木林,这些不安因素一直伴随着我。我头也不回的向前走着。我坚持到了最后。

当天下山去城里的旅游公交车已经收班了只得搭车回城里了。找了一家老火车站附近的宾馆,环境舒适,干净,真的没得说,单间只要70,比起动辄几百而且没几个人住的景区客栈我觉得划来的多。不算火车票来之前取了400现金。剩下200交了押金只剩下了10几块钱,洗完澡后跑去买了份水饺牛奶。第二天起的比较晚在袁江的江心岛跑了一圈,沿着江滩散步发现江水很臭就提前返回酒店休息。回家的火车晚点半小时,十点多火车站已经没有公交了,只好往珞瑜路碰碰运气。刚好看见3个夜跑的人,跟着后面跑,看着他们一个个停下来,我一口气跑到了傅家坡那个公交站等到了回家的末班车。 武功山进村的路.jpg

金顶··~

绝望坡··

十一小时?乖乖。这是一路狂奔的节奏。注意一下你的膝盖呀,那玩意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即不可修复的),建议你慢下来把心与山联系在一起。
  • 桔子紫了 因为拉肚子··上坡基本脚没有力气··所以没有狂奔··就是这条线真的不长而已··~~哈哈··下山第二天我在宜春的江滩公园还晨练跑步了· ·~~~··不过还是谢谢·提醒和帮顶了··~ 2014-9-28 22:54
格拉丹东的秃鹫 发表于 2014-9-28 22:32 十一小时?乖乖。这是一路狂奔的节奏。注意一下你的膝盖呀,那玩意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即不可修复的),建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