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

2014年国庆节年保玉则攀登报告

上次爬完5024返回海石湾之后吃饭,小白说国庆干什么,要不就去爬年保玉则主峰吧,和光头商量,一拍即合!

后来小白问我去否,我没有明确回答。一是各种顾虑。9月中秋节攀登5024,是我第一次上5000以上的雪山,从山上下来之后,接连几天我感觉都是在喘气;同时,最近工作很忙,精力体力都消耗很大,并且缺乏锻炼。虽然我没去过年保玉则,但我想光看高度,年保玉则的难度应该要比5024更大一些,能不能上去,心存忌惮;二是天气,在十一之前,从能查到的天气预报看,久治县连续半个月每天都在下雨,到底十一能否有个好天气呢?

年保玉则虽然有人登顶,但相关资料并不很多,百度如此解释:莽莽昆仑山,在青藏高原分为西段和东段。东昆仑山的南支,叫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它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青海省久治县境内。年保玉则,海拔5369米。位于东经101.1°,北纬33.3°,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成,俯瞰而视,形似花瓣。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大小小160多个湖泊,形成雪山镜湖辉映,自然景观万千的景象。

年保玉则的险不亚于陕西的华山,安徽黄山。据考查,年保玉则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二三十座之多,这些山峰大都成环形围绕于主峰旁,素有三十二天罡之称。它们不仅有高耸入云的摩天气势和刀劈斧凿般的鳞次栉比及悬崖突兀,更有着布满于山涧深不可测的洞穴和沟壑,流水在峒崆中发出雷鸣般的声响,然后销声匿迹,而又在另一山角边喷涌而出,形成一汪汪清澈见底的美丽湖泊。

这里的气候变化是最无常的,一天中人们会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体验骤雪来骤雨去的高山气候特征。在盛夏七、八月间的黄金季节里,忽而朗朗晴空,天高云淡;忽而阴云密布,像山坳中隐伏着无数条巨龙,从石缝和山泽中喷涌出无数条冲天云柱,刹那间,整个群山就被云盖雾遮,混混沌沌,风从山口吹来,发出凄厉的啸声夹杂着野狼的嘶嚎,使人毛骨悚然,置身于此你会觉得又回到了混沌未开的史前世纪。因天气突变迷失于大山两三天而不得出是常有的事。就是在晴天里,那些犬牙交错的山峦和像迷宫一样的密布河网及峰回路转,深邃而幽远,没有熟知山性的牧民向导的引领,是绝对走不出大山的。

9月23日,正式和光头确认参加这次活动,确定9月30日出发。

队员10人:光头、阿力、小白、树、紫枫、唐唐(音译)、老陈、黑马河的孩子(简称黑马)、雨夜屠猪男(简称猪男)和我。

行程如下:

9月30日下午,两行人分别从兰州和海石湾出发,在临夏汇合,经过甘南到碌曲,在碌曲住宿一晚;

10月1日,从碌曲出发,通过玛曲黄河第一湾,经阿万仓乡的新修公路,下午到达久治县,,直奔年保玉则景区,重装徒步到大本营。还没走到仙女湖和妖女湖中间地带的时候,天就已经完全黑了。深一脚浅一脚,穿过泥泞的灌木丛,走夜路大约11点到大本营,睡觉时已是凌晨一点了。

10月2日,早起9点出发,重装攀登约8个小时,至4580米的C1营地;

10月3日,凌晨2点起床,3点出发冲顶,至下午1点半,5队员登顶成功。2点半左右开始下,下午5点达到C1营地,11点左右下撤至大本营;

10月4日,上午11点出发,从大本营轻装徒步出山,下午3点左右达到景区门口,坐车约在凌晨2点回到兰州。

感谢光头,作为这次活动的领队,组织能力出色,一路顺利;感谢阿力和小白,全程都在探路和领攀;感谢树,是这次攀登的指南针,而且昨天一早就将所有照片分享出来!感谢没有登顶的几位队友,你们让这个队伍充满了欢声笑语,而且增长的不少见识——猪男土豪式的上厕所和精细化的养乌龟、黑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幽默、唐唐的帅气让队伍增色、紫枫听着歌曲独立下撤的勇气、还有老陈的对于攀登的智慧和态度!

在此以照片的形式记录全程,特别感谢全省背着重重的单反相机进行拍摄的诸位队友!

路上在车上的合影,大家对登顶都踌躇满志,表情很轻松,皮肤还很细腻(除了我)!

2014年国庆节年保玉则攀登报告
进入景区,第二次合影!

在此之前,我们就知道可能还有一支团队会在国庆期间攀登年保玉则。快走到仙女湖和妖女湖中间的时候,碰见了藏族马帮,了解到前一支队伍已经到达大本营了。

晚上到大本营已经晚了,我们的帐篷就扎在他们隔壁,已经很累,没心思数多少帐篷,只是就得比我们人要多。第二天早上起来,数了数,一共12顶帐篷,但没搞清楚多少人。

2号早上大约9点,两支队伍先后开始向远处的山峰行进,他们在前,我们在后。下面照片下部的开阔地带,是各个山峰上水流冲积成的大草滩,也是到山脚的必经之路!

2014年国庆节年保玉则攀登报告
走过大草滩。因为过河地点不同,我们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沿着右侧的山脚走,只需要过一次河,而且可以踩着石头;一部分从中间通过,过了两次河,而且遍布泥淖水潭,比较难走。据说,靠近左侧的山脚从灌木林中更为好走一些。

看似容易,但实际上非常难爬的乱石河。从草滩上过来有一段,可以走灌木林,也可以从乱石河上走,后者相对更容易一些!

爬上乱石河的路边,成都驴子留下的小旗帜随风飘扬。如果没记错的话,他们是14年3月初来到年宝的,正好相隔7个月!

2014年国庆节年保玉则攀登报告
  • 桑雪登山 呵呵,我们每年都是7、8月去,现在改名字了,但还有很多之前没用完的路旗。 2014-10-8 15:27
爬山平台看侧面林立的石峰!

2014年国庆节年保玉则攀登报告
对面看起来高耸的石峰,如果能登顶,我们将能俯视你!

看之前别人的帖子,说从大本营到C1需要5个半小时。我们大约从早上九点出发,爬到乱石河上面的这个小平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总结原因,一是之前下过雨,在草滩上走入泥淖积水区域,多花了不少时间;二是从乱石河爬到平台的最后一段,其实还有一条更简单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