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 瘦马
  • 银河之星

第一章       沧桑凭人说

小时候,我们说了对不起父母的话,

母亲常吓唬我们,雷神爷要摘头头哩;

天打雷的时候,母亲常依着门框念叨,不知道谁家那个“无义种”又遭雷劈了。

长大了,读了书,才知道,那是雷神爷爷和闪电奶奶阴阳和合的声音。

——雷神,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已经成为忠孝和正义的化身。

百度查询,茫茫九州,“雷公”之山,竟有数座。

名气之大,有贵州苗岭雷公,名气之小,有兰州皋兰雷公。

我这里描述的雷公山,是咋家乡甘肃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的一座。

它是天祝华锐藏区十三神山之一。

据那远古的传说,很早以前,天祝为霍尔国辖地。有一年,霍尔的黄帐王、白帐王、黑帐王乘岭国雄狮王格萨尔征战魔国之际,偷袭岭国抢走了格萨尔王的爱妃珠姆。格萨尔王接到了身在霍尔的珠姆托仙鹤捎来的求救信后,率十三位大将和军旅,攻入霍尔国,消灭了三帐王。撤离时留下十三位大将驻守。这十三位大将在后来的历次征战中牺牲后,化为了十三座高耸入云的大山,也就是传说中的十三战神。

雷公山神阿尼昂毛是一位黑脸黑须、黑甲黑袍、长相威猛、骑青龙的山神。雷公山下的安远盆地在很久以前虽说是一块宝地,但每年一到庄稼快成熟时就被阿尼昂毛降冰雹打得颗粒不剩。盆地中住有一富户,知道这是阿尼昂毛所为,便许愿为阿尼昂毛在雷公山顶修建了山神庙,从此在当地留下了雨不打安远的说法。

(可惜文革被毁无缘拜谒)。

雷公山因多雷暴雨而得名。位于天祝县境中部,它西临歪巴郎山、代乾山,南依金强河、遥望马牙雪山,东向毛毛山。主峰海拔4326米,年均气温-6℃。可利用草原占总面积的90%,以高山草甸场和灌丛草场为主。有熊、麝、豹、狐狸、石羊等野生动物和羌活、雪莲、秦艽等中药材。

有诗云天祝“雷公山”曰:

期待更多美图

第二章
美景我自赏

2014104日早6点半,三辆中巴载着天行者户外俱乐部一行75人“自然朝圣者”奔赴天祝安远哑豁,拜谒雷公山神并一睹天祝抓西秀龙美丽的秋色。

八点四十左右,中巴到达了一个叫野狐湾的地方。主领队唐山客说,登山组的人就从这里开始徒步。1号车上的友友们急速走下车,翻过高速公路的栏杆,准备整装待发。23号车继续前行至红疙瘩牧场。

不惧雷公怒    一日历四季——天行者穿越天祝雷公山记

晨光普照下的雷公山,美得如同新生代画家手中的雕版木刻。蓝天、白云,雪山、麦田,远树、近人,色调柔和,层次分明。友友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留下自己眼里的“第一缕”发现。

心是一杯茶 发表于 2014-10-7 16:13

欣赏支持

八点四十五,新老26位驴子在领队唐山客的带领下,向一个叫庙儿沟的垭口走去。说实在,这么大队人马进行无探路的穿越登山活动,对天行者户外群来说,还是第一次。有六十多岁的老驴,也有十二岁的小驴,穿越顶峰海拔4326米的山峰,无回头路可走。光有兴趣、勇气而没有足够的体能储备是不能完成的。不惧雷公怒    一日历四季——天行者穿越天祝雷公山记

第三章      秋色宜人醉

大家兴奋的行进在庙尔沟垭口中。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给力了,清晨庙尔沟峡谷的秋色,让我们在快速的行走中陶醉,在陶醉中行走。

不惧雷公怒    一日历四季——天行者穿越天祝雷公山记

生命里的风光,真是可遇而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