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新人报道 一处未被开发的室外桃园 相约一起徒步探险

wang363917037 发表于 2014-10-7 21:24 黑潭子位于陕西省略阳县硖口驿镇大铁坝村,地处宁强、略阳、勉县三县交界的地方,距略阳县城45公里,风景秀 ... ...

转发一篇高人游记  (让人赏心悦目的美文,拜读了,支持)
黑潭子记
听说黑潭子已多年,是当地一位有志于开发黑潭子旅游资源的“智者”告诉我的,说他是“智者”,因为他曾经发迹于矿产业,突然对家乡的这块风水宝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四处游说、上下奔波申报立项,并告诫乡邻要严加保护,从保护生态环境这一点上称他为“智者”也不算高抬了他。他几经努力无果而终。当时,他口若悬河地说道黑潭子景色多么奇丽壮观,我到没有产生多么大的诱惑,只是心想有机会到实地去看看。后来,先后有几泼人到黑潭子去过,当地人和去游者也发了照片,成为网络上一个出游的亮点。
9月12日早晨,在蜀道游侠群驴友的相约下,乘车前往黑潭子,恰逢汉中自助游的朋友也赶往此地,在沟口会合后,我们一同进沟。
过桥穿过几垄稻田和沟两边的包谷地,黛蓝色的峡谷已呈现在眼前。峡谷里山势很突兀,像一颗颗拔地而起的春笋,错落有致的延伸向谷底。黛蓝色的山与蓝天上游动的大团大团的白云相映衬,使黑潭子笼罩在一种巫气之中,有一种逼人魂魄的神秘。据说,置身谷底,如果仰天大喊,声震峡谷,天空便会落雨甚至是倾盆大雨。我们在峡谷最逼狭的地段也如法炮制,希望奇迹出现,但最终还是没有看到期望的那一幕。对于天上落雨,我觉得不是没有可能的,黑潭子共有三个滩,滩多为圆形的石潭,属于地质形成时期水流长久冲刷而成的。这种宽约五六米的石潭,我在刚参加工作的石瓮子见过,知道它都一般深约五六米,甚至更深,而令人叫绝的是石潭永远不会被泥石掩埋,既是有也会在每年的汛期被洪水冲刷出来的。从一滩到三滩,越往里两边高峻陡峭的山峰就往紧在收缩,加之葱茏的树木遮天蔽日,很像一个口大尾小充满迷幻的布口袋,宽处不足百米,狭窄处也就十来米,倘若高声呼喊,一直处于湿润的树叶上摇摇欲坠的水珠,很有可能在气温气流声浪的影响下抖落下来的,至于突然降雨更多的时候应该是巧合。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黑潭子也不列外。从谷口开始,我们一直是沿着水流向上攀登,谷底石头很大,上面几乎生满了苔藓。水流很急湍,时而穿淌在乱石间,时而腾跳而起,落差幅度的明显,处处可见悬泉瀑布,柳暗花明,一湾一景,一地一观。可能是前几天下雨的缘故,水流显得有些浑浊,是灰白色的,不是那种昏黄色夹裹着泥沙的浑浊,像如此大的水流,在略阳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尤其在靠近一滩的地方,有一股瀑布形成三束白练,从岩石上涓涓而下,富有禅意地流淌,不禁使人顿然领悟到古人绘画的精妙之处。沟中自然形成的列石,由于苔藓的光滑,使我们十几个人都未能幸免“湿身”的懊丧和愉悦,后来大家爽性涉水而过,也算和自然亲近了一把。从整个路途看,几乎没有平坦的道路,“手趴岩”的路段较多,幸好汉中自助游的朋友带来了绳索,在我们体会到艰难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速降的快乐。由于男女的体力和户外能力的参差不齐,再加上蜂子的袭击,从安全出发,在我们几乎快要接近最高瀑布的时候,我们原路返回。到了集结地,大家都感到遗憾,没有看到最高瀑布的壮观。我在想:既然我们已经看到了壁陡的俏崖,听到了如雷贯耳的水声,我们有何须像见到新娘子一样揭起她的盖头呢?
黑潭子位于略阳东门硖口驿镇大铁坝境内,该地盛产铁矿和多金属混合矿。在这里有如此出类拔萃的美妙去处实在不易,实在难得。
远了点,有机会的时候去看一下
欢迎加入8264

欢迎欢迎
快乐学习开心成长, 求好友

支持一下
隔壁的男孩
发帖:52546 帖 在线:505 小时 注册:2014-6-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对面的女孩
发帖:48126 帖 在线:246 小时 注册:2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