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世界记录?全球首次把航拍带上6168米的高度——高清图记我的雀儿山攀登(航拍影片)

[复制链接] 查看:208847 | 回复:512

我想我创造了一项世界记录……

这是中国登山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程航拍!

这也是世上第一次把民用航拍无人机带上6000米以上高空飞行和拍摄!(110楼有顶峰飞行视频)

这里有最漂亮的雪山星空银河月夜照片!

这次,我用300多张照片完整的记录下今年的雀儿山攀登!我还想说,登山其实没那么苦逼,登山挺欢乐的!

震撼人心的雀儿山航拍影片(大家可以选择超清全屏播放,时长15分钟):

这次共摄录了160G素材,其中120G视频素材,40G照片素材。这里只发照片,视频会慢慢整理,制作一部登山大片出来。

自去年9半脊峰攀登回来后,我就已经计划了一年内实现雀儿山攀登。

半脊峰的攀登给我积累了很多雪山经验,我用了一整年的时间进行雀儿山的准备和训练。其中包括整套技术攀登装备的购置、学习攀冰技术、不间断的体能训练、数次高海拔徒步等。

此外,今年5月我突然发现DJI大疆推出了新款航拍飞行器,可以挂在包上很容易户外携带,于是购买了一台phantom2 vision+,很不幸飞行练习过程中,3次坠机,3次返厂维修。其中7月底一次夜晚航拍鸟巢时撞在高楼上,几乎全毁,不得不在返厂同时再紧急采购一台,于是现在有了2台航拍飞机。惨痛的飞行历史让我的飞行技术也突飞猛进,中间曾经航拍了很多地方:内蒙海拉尔、海南大洲岛、青海茶卡盐湖、上海外滩、上海洋山深水港等。直到这次有足够的飞行技术和经验可以应对雀儿山航拍。

原计划能够在C1~C2过程中实现航拍就是最高目标,却因为坚持、努力和好运气,我最终实现了在雀儿山全程至顶峰的航拍。

除了航拍,高海拔摄影一直是我登山和徒步必备的。去年半脊峰攀登因为食物、饮水、装备和体能准备都有欠缺,尽管成功登顶,但是过程非常痛苦,在攻顶日几乎极少有照相。在近一年中,我发现了很好的高山食物“山屋”,于是采购了一大批“山屋”并在新疆徒步试吃效果非常好;我购置了象印保温壶在雪山上取代了膳魔师水袋;我坚持夜跑、深蹲、引体向上等有针对性的训练,尤其是深蹲,在45分钟以内可以完成1000个以上的深蹲,对膝盖及腿部机能的强化非常明显,这次登山全程没有使用护膝,膝盖及腿部肌肉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7月底,我购置了一套佳能1DX,用于星空摄影和高山摄影。尽管很少有人携带类似1DX这样的重型相机上山,但是我仍然坚持背负1DX登山,因为拍摄雪山银河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1、C2雪山银河照(雪山、银河、月亮、星空、2颗人造卫星共存)

2、C2往C3大冰壁处航拍照片

国际惯例,先贴一下装备清单:

类型

名称

型号

摄影摄像

航拍

DJI phantom2 vision+

相机1

奥林巴斯 E-M1(12-40mm  f2.8)

相机2

Canon EF 70-200mm F2.8

Canon 600EX-RT 闪光灯

摄像机

sony NEX-VG900E(24-70  f4)

sony HDR-PJ790

防潮垫

Therm A Rest Neoair  Xtherm

睡袋(攀登)

western  mountaineering Lynx MF -10F

充气泵

Therm-a-Rest mini  pump

玩具气泵

枕头

Therm A Rest Neoair  Pillow

硬壳

冲锋衣

arc'teryx alpha sv  jacket(red)

冲锋裤

arc'teryx beta ar  pants

雪套

OR M'S CROCODILES

速干

速干衣

arc'teryx  skyline、mouts

速干裤

arc'teryx atom lt  pants

内衣

排汗保暖

arc'teryx phase  sv(衣裤套装2套)

厚内衣

arc'teryx RHO ar  (衣裤套装2套)

内裤

arc'teryx Phase SL  Boxer (5条)

其他
羽绒

rab Infinity  Endurance jacket

marmot 羽绒衣

帽子

arc'teryx leaf Rho  LTW Beanie Croc

arc'teryx Rolling Word Hat

头巾

BUFF 头巾

袜子

SmartWool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SmartWool PhD Outdoor Medium Socks

雪崩感应

rECCO(常年放在alpha sv内的)

登山杖

LEKI Carbonlite  TREKking Poles

太阳镜1

登山鞋

SCARPA bhutan

头灯

petzl ultra  rush(电池若干)

手表

Suunto  ambit(含心率带、数据线)

手机

主食

mountain house

自备路粮

金丝肉松饼、海苔、葡萄干、坚果、烤肉片、水果糖等

防晒唇膏

高山靴

La Sportiva Batura  2.0 GTX

下面按照这次雀儿山的行程顺序来说:

为了充分适应海拔,并测试高海拔下航拍飞机的飞行能力,我提前2天启程,在甘孜进行初步适应、训练和游玩。

在甘孜,每天早晨专职给高度和査妞拍摄和航拍高海拔晨跑。高度很牛,在3300米的甘孜随随便便就跑10公里。査妞状态也很好,可以跑3~5公里。

高度和査妞甘孜高海拔晨跑(海拔3300米)

晒器材,这注定是一部登山摄影大片!

这是新都桥的大红花

甘孜清晨的日出

甘孜的清晨

甘孜的吊桥

刚跑完的高度

• WDS2012 警长 问一下高度老师是不是有个网店 叫做 高度攀登装备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4-10-10 10:05

摄影师在甘孜都要背包出门

送走A组队员,苏拉、高度在装包

川藏队标志性的8848车

甘孜有很多水果摊,到高海拔适应,多补充水果很好

甘孜的第二天,跟着高度甘孜徒步一日游,转悠转悠去了白塔寺,在白塔寺很多喇嘛都过来看我航拍,很多都抢着和小飞机合影。

在甘孜的第三天,去了甘孜附近的一个圣山:扎日拥康。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条冰川河流经山下。

刚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狂风大作,落下小雪,气温非常低,等我们把一群小喇嘛送回村子后,天气突然转晴,风雪都停了,于是又返回扎日拥康认真游玩了一番。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再此30多年的喇嘛,邀请我们喝酥油茶,吃土豆和各种零食,看到这里的男女喇嘛淳朴、恬静,感动了很久。临走的时候,喇嘛们强烈要求我开一次飞机给他们看,哈哈……这个我最乐意了。返回甘孜的路上,遇到一群藏民女子在路边跳舞,舞曲是江南style(有录像没有照片),很是震撼……

返回的一路上我都陷入沉思一言不发,这里的喇嘛和平民,不算富有,物质生活很平凡,可是他们眼里流露出来的宁静祥和、满足、感恩却是我们绝大多数城市百姓所没有的。从他们的眼神、谈吐中,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感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们内心真正需要的?这样的问题,我想是我这次登山前奏最大的收获。

扎日拥康航拍图

避雨的喇嘛们,有很多都是小孩,司机把他们送回村子里

刚到这里狂风大作,看经幡可以看出来

狂风大作

等送完孩子们回来,天已经开始转晴,风也慢慢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