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珲春游记2

两对新人都穿着传统的朝鲜族服饰,但却式样各不相同,却也得体别致,让人很开眼界,并且新人都很漂亮。看了一会儿,想到还得赶路,与他们打过招呼后,加快速度骑行

车子重新驶入主线公路,天色渐渐变得黑了,在一水湾处的道边又碰上往回骑行的长春驴友,给他们拍了照片,分手道别。

山路弯弯,夜色如黛,前路漫漫,这路上相信只我一个人在向防川骑行,同方向行驶的车辆几乎没有了,对头返城的车辆也渐少,在洋馆坪路堤处我歇了一下,简单吃了点东西。此时天已经非常黑了,远望天际,寥若晨星的灯光变得很缥缈,我觉得只要是光亮在动,就会是车灯光,而不动的话,就会是住户里的灯光,果然如此。

在静谧的夜空下独自骑行,在我是第一次,而骑行这么远的距离,在我更是第一次。这对意志力是个考验,对体能是个挑战,我心中泛起的小小动摇很快被自己消化了,已无退路,只能前进,哪怕路再遥,哪怕夜再黑,虽然前面只有星光和点点漂移的灯火在陪伴着我。

体力已在透支,但骑行速度却是越发加快了。

不知不觉间,远方的灯光便得密集起来,经验告诉我,目的地快到了,我马上力气陡增,借着手机的光亮我看到现在的时间已是晚上七点钟。

左边铁壁防川的石碑就矗立在村边,我拐了进去,先奔有光亮的房子而去。看到有客人要住宿,有人迎了过来告诉我,价格却是288元,三人的。知道我独自一人单车骑行这么远的距离,此人被感动了,他说就佩服我这样的人,邀约我与他同住,免费住,这真是让我喜出望外,感谢之余,想请他吃点饭,但人家已吃过,我就近在饭店要了一个菜,喝了两瓶啤酒,吃了四两饭。

饭后洗了热水澡,满身的疲惫一扫而光,睡在电热炕上,盖着朝鲜族的被褥,我香甜的睡了。

早晨五点我就醒了,看到昨晚给我以关照的那位朋友在里屋也醒了,我们聊了起来。

这位年轻的朋友的名字叫柏建华,是山东人氏,公务员,目前在珲春市敬信乡政府工作。防川是
敬信乡所辖的小山村,只有四十一户朝鲜族人家,由于地处边防前哨,这里多年前为发展旅游经济,由乡里投资给住户翻修翻盖房屋,每人补助六十平米,多余面积由住户自己承担。现在多数住户有的在韩国打工,有的在捕鱼季节外出打大马哈鱼,因此乡里受村民委托将目前在旅游季节不住人的空房子集中起来,对外叫防川村民俗客栈,出租给游客,以增加住户的收入,而我这位朋友就是负责管理这件事情的人。

他的侠义心肠,他的热情助人,都让我很是感动,我在此祝福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起床后在村里走了走,看到村路整洁有序,四十一户朝鲜族房屋四户一排的建在那里,门前都留有菜地,可惜多数无暇种植,让人惋
惜。东面是连绵的山峰,有部队驻守在那里,营地在村内,早晨的起床号就是发自那里,才让人想到这里还是边防小村。村里溪水潺潺,自甬桥流向村外,西面和北面都建有河塘,恰似南国的水乡风景,可惜已过荷开时节,只唯枯枝败叶。

洗漱用品我放在住宿处,又开始向防川的景区进发,拐过几座山脚,远远看到高高的阁楼,知道那就是一眼望三国的龙虎阁了。

承蒙景区的旅游公司经理的关照,我将车子锁在景区门口,由武警看护,只身进入景区。

龙虎阁高十四层,气势威严,是中国传统的阁楼样式,十三层和十四层是室内瞭望台,十二层是室外瞭望台。站在这里向东北可俯瞰俄罗斯边城哈桑镇,向西南可看朝豆满江
的风貌,稍往南些沿图们江而下大约十五公里远的地方,天气好的情况下,可远眺日本海。景区的独特地理位置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一睹芳容,一眼望三国,这里湖泊相连,苇荡丛生,涉江临海,植物繁茂,让人流连忘返。

由于时间关系,忘了去看“土”字界碑, 但是那段感人的历史我还是知晓一二,因此也无遗憾了。

坐倒站车出来,谢过经理后又到图们江第一码头附近转了转,稍许感受一下异国的水岸气息。

看看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可利用,我又奔回珲春的方向,只因昨晚路过时有几个地方未及观赏,现在去补补缺。

路过一座沙丘,有越野车在练习翻越,这里沙子细软,泛白色,还有一种带刺的植物我叫不出名字,只是觉得好玩。

又路过沙丘公园,怕耽误太多时间,我没有进去。

不远处是吴大
雕像,我倒很感兴趣,只因他是清朝羸弱时期据理力争被俄国人侵占土地的英雄,真是寸土寸心啊,让人敬佩。我沿着台阶慢慢向上走,在依山而建的雕像前走了半圈,此时游客并不多,山下还有不少小摊贩在兜售当地特产。

道路西侧有一养蜂户,头一天我夜过此处时曾经向他们问过路,他们热心给我指点,现在又见面了,还是那么热情。他们都不是当地人,只到花季才来,所产的蜂蜜质量较好,好几个品种,平时还打点小鱼小虾贴补些家用,人很实在。

又继续向北骑行了一段,在莲花湖公园附近歇了一会儿,想到此时荷花已枯干,觉得进去也没太大意思,还是回去吧。

回珲春市内的第二班班车是中午12.50从防川村发车,我12.30骑到了村里,见过柏姓朋友,收拾好行李,将自行车也收好,就等班车到来。柏姓朋友很是有心,拿出一对朝鲜人形玩偶赠与我,让我惊讶之余有所感动,想及现在的年轻人自私者多,有人情味者少,这份真情,难能可贵。

车来了,防川村离我越来越远了,可朋友的身影在我心中却越发高大起来,并渐渐清晰。

十二元的车费,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到了珲春市内。

腾悦时尚宾馆的房间照例为我而留,洗洗涮涮后,决定先去吃饭,放松身心犒劳一下自己。

朝鲜族口味的烤串在当地也很有名气,在韩吉串城,我点了羊肉、鞭片、血管、毛肚,每样都是五串,每串价格都是三元钱,串都很大,又点了一盘麻辣干豆腐丝,两瓶冰川啤酒,主人又赠我两盘开胃小菜,一盘是萝卜条,一盘是辣白菜。吃吃喝喝,所有东西被我一扫而光,真的是很好吃,肉质细嫩、爽滑,货真价实。

华灯初上之际,是我消食之时,而夜市就是我最好的消遣之地。游游逛逛,一边欣赏着夜景,一边感受着口岸城市的风情,虽有些累,却也惬意。

买了些零碎东西,在旅店上了一会网,睡了。

早晨想起来此一次还未看到传统朝鲜族的住房,经多方询问,知道离城区西十公里左右的地方叫三家子,好像还有土房子可看。看看时间还很充裕,应该去碰碰运气,想至此,起床出发。

郊区的路况很不好,飞土扬尘,道还很窄,路两边几乎都是新砖房,停停问问,好不容易看到有零星的土房子,有的已无人居住,有的房顶的稻草上苫着塑料布以防雨。在更远一点的东岗子那里,又费心查找一番,发现了几处旧房子,像找到宝一样,心情无以言表,也很复杂。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同时,对传统东西的破坏也是巨大的,原始真实的美渐渐地泯灭了,这是人类的悲哀。

回到市内我与司机会合,还十点不到,可直到下午三点多旅游的人们才迟迟的过完五关回来,看来是很累。

两点前我去吃了快餐,在春子快餐店点了一份辣白菜炒饭,一瓶冰川啤酒,赠我以两份开胃小菜,还有一份汤,才十七元钱,并且炒饭量很大,里面还有一荷包鸡蛋,饭好吃,汤好喝,口味很地道,真材实料。

等人是心焦的,也是心烦的,但相信过关的人更心烦,我好在还可以在附近闲逛,看看买买,不时与宾馆对面的中年老板夫妇聊天。看其说话也很有意思,尤其与俄罗斯人交流语言几乎没有障碍,俄语我是一句也不会,更听不懂,但他们行,据说也是经商后硬逼出来的。

有两个俄罗斯小妞进来买货,稍年轻些的看我拿着相机,通过老板转告能否给她拍一张相片,我应允,她摆姿势,我一张特写,一张全身,她看后乐不可支,伸出双臂想要友好的拥抱我一下,随之奶香味和香水味扑鼻而来,却被不解风情的我躲过,想来是个遗憾。

大家终于回到车上准备去吃冷面后返家,我静静的卧在车厢最后一排座位上,枕着抓绒衣,盖着蚕丝被,一觉睡到家,而后睡意全无。
烟雨y 发表于 2014-10-9 16:10 两对新人都穿着传统的朝鲜族服饰,但却式样各不相同,却也得体别致,让人很开眼界,并且新人都很漂亮。看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