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绝美攀登--2014年9月雀儿山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雪山的梦想,他的场景一定是这样的:白茫茫的雪山之上,一队人艰难的行走着,他们在与风雪斗争之后,面临着高海拔缺氧的考验,甚至有人掉进了冰裂缝,通过救援他又回到队伍之中,经历千辛万苦队伍成功的站在雪山之巅,于是有人欢呼,有人流泪,有人沉思,一幅胜利的场景。实际的雪山攀登又是怎样的呢?或许是你脑海中的那个样子,或许别有一番感慨,只有走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关于攀登,每次一都有一种很奇特的经历,出发前的忐忑,登山前的淡定,攀登中的纠结,下撤中的遗憾,返程中的回味与期待。
一泊 发表于 2014-10-9 22:25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雪山的梦想,他的场景一定是这样的:白茫茫的雪山之上,一队人艰难的行走着 ... ...

2014年9月24日 出发的日子
9月23日晚,将所有的装备进行了最后的检查与整理,然后打包,毕竟面对的是6000+的雪山。
9月24日早上6:00准时起床,6:30出发去接花和同学,约定的时间这家伙还没动静,估计是和媳妇告别太累,就体谅一哈吧。好好的吃一顿武汉的早餐,后面的很多天都不能吃到这么好吃的早餐了。3人一台车,在阳光中出发了,一路向西,必有收获。中餐依旧是在野三关吃,晚上行至四川境内的广安住宿,多年的出行经历告诉我们如不是特别需要,经量不要进大城市住宿,一进一出很耽误时间。

9月25日 吃过早餐继续西行,从成都到甘孜有3条线,本次我们决定走川藏北线也就是317国道到甘孜,一路风景绝对有看向,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马尔康,抵达马尔康的时候正好是太阳落山之时,路边选择了一个很舒适的酒店入住。当天的路况极为良好,一路走得赏心悦目。晚餐是一顿豪华的牦牛肉火锅,我们需要加强营养,储备脂肪以备后面的消耗哟。 IMG_1056.JPG

9月26日 绝对是疼苦的一天,离开马尔康不多一会,就听见车的后方有异响,下车查看,是钢圈和胶套摩擦发出的异响,出门前为了保证通过性,将18寸的钢圈换成了16寸,没想到出现这种问题,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有问题总是让人不舒服的,接着后面的路对于SUV来说就是一种恐怖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心平气和的慢慢和这破路做斗争,车后不时的异响总让人揪心,350多公里路走了接近13个小时,原本今天的计划是去色达的五明佛学院,听说那条路更加烂,在路口的时候我们放弃了色达的计划,直接改道甘孜了。晚上9点多钟到了甘孜县,找了一家旅馆住下。联系上徐老幺,老幺立刻要过来和我们碰头,一番周折我们终于在甘孜这个小县城碰上了,虽是第一次见面,甚至是第一次说话(之前所有的联系都是小猪在进行),感觉却很是熟悉。没有太多的客套,因为我们的时间提前了,徐老幺就要重新安排他的计划了,对此徐老幺并没有表现出不满,而是在积极的协调。这让我们很宽慰。甘孜海拔在3000多米,去海拔4000米的色达适应的计划落空了,在甘孜却睡得很舒服。
9月27日 早餐还是在杨吉的餐厅吃的,在这里不得不提一提这个小餐馆,味道不错,环境干净,老板娘漂亮热情,以至我们在甘孜的每一餐饭都在他家吃的。早餐过后在甘孜随便转了一下没多大意思,于是开车前往新路海,新路海前年我们去西藏的时候进过了的,这次是故地重游了。甘孜到新路海的路很好走,只是一场大雨把我们赶回马尼干戈吃了个中餐,雨后就是天晴,小幺出来接我前往大本营,收拾装备只不必多说,新路海的风光让人看得很舒心,一路基本沿湖而走,没有什么负担,大约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大本营,徐老幺的大本营相对另一个大本营略显弱小,但是这种弱小却在后面的攀登中表现出了一种强大。大本营的海拔4000多米,我们三人都没有不适的表现,一路开车过来好吃好住,精力旺盛哟。
徐老幺携带补给随后赶了过来。晚餐居然是炖的的鱼,这太让我们意外了。隐约记得我们在前天晚上吃饭的时候点鱼的时候,老板娘说没有了,老幺居然在今晚就给我们弄了。这伙食没得说了,加上大枣、橘子、花生、梨子等等小吃,幸福的大本营生活。
夜里,徐老幺简单把后面的行程讲解了一下,后面的时间就是聊天,聊天中居然了解到徐老幺是爵士冰的徒弟,世界真小呀。 003.jpg

9月28日 早餐是肉丝面。记得原本说是用头天没吃完的鱼汤下面的,花和说了一句不要太油,于是那碗四川独有的鱼汤没有了,徐老幺做事真是细致。很久没有吃这么一大碗面了,吃饱了才有劲登山嘛。上午前往干海子做适应性练习,走走更健康。来回大约就3个小时的事,回到营地一大锅炖鸡等着我们,尼玛真舒坦,这哪是来登山的呀,有种来度假的感觉了。
吃饱了睡了个中午觉,下午进行攀登中必要的过结点,结组及下降练习,这对我们三人不是问题。然后再次检查装备。晚餐有糖醋排骨,还是很好吃的那种糖醋排骨,小幺的厨艺很棒。

9月29日 大本营至一号营地 到干海子是我们走过的路,从干海子开始攀爬碎石坡,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难走,也许这么多天的吃得好睡得好,加之适应了高海拔,我们三人都不觉得有难度,走过碎石坡一路往上攀升,从海拔4000多米至海拔4800米,我们下午2点左右到达一号营地,4800米我们玩了一会感觉很无聊于是各自睡觉,晚餐吃山之厨的饭,味道还能接受。夜里睡得还行,没有丝毫头疼的感觉,看来这个海拔高度适宜得还不错。也许是吃得好的原因吧。

支持欣赏精彩的分享

9月30日 一号营地至二号营地 本次攀登徐老幺设计的线路为BC--C1--C2--冲顶--返回C1 个人开始还有些担心二号营地设置过高,会不会在攀爬过程中体力消耗过大,加上二号营地海拔过高无法适应高反。
早上9:00左右换上高山靴出发了,离开一号营地即是冰雪路面行走了,高山靴冰爪都必须穿上了,出发之时天空阴沉沉的,一场雪似乎在酝酿中,背包中的东西已经精简到极致了,背包的重量不是个问题,我们要克服的是高海拔行走,4800至5600,800米的爬升,对我们来说是个小小的挑战,初次在这种纯粹的冰雪路面行走,新奇感在开始的时候还存在,很快这种新奇感就被高山低氧带来的压力所取代。每一步都需要重重的吸气与呼气,保持良好的行走节奏和合理的呼吸再远的路也能一步步的到达。过雪桥,绕冰裂缝,雀儿山的千年冰川呈现给我们的是一种冰雪构筑的绝美,我总在想,这是怎么形成的,哪是怎么回事,那裂缝之下会有什么。太多的好奇与疑问。就这么一步步的走着,到了结组行进时候,小队伍的优势立刻展现出来,我们三个人平时原本就一起走得多,外加3个协作,行进的节奏很好控制,康师傅前面开路,花和打头,小猪在花和后面我随后,小幺收尾。队伍短小而精干,一路行走至二号营地,除了风雪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困惑,在行走上基本没有什么问题。雪山的美用言语是很难表述的,缺氧的脑袋更是转速降低。大约3点多钟我们抵达了二号营地,营地出现了一点小状况,前面其他的人可能在使用营地后没有及时关好帐篷的门,导致雪进入帐篷内。好在雪不大,5600米我们不再向在一号营地那样活跃,哪怕是起个身拿个物件都感觉呼吸跟不上,但是头不疼,胸不闷,这是个好现象。缺氧是事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少做什么。躺着歇了一会,起来煮点牛奶给老婆喝,晚餐老婆已经完全不能吃饭了,因为缺氧,人的基本欲望都降到了最低,连食欲都没有了。我强迫自己吃了一些饭,不吃没劲呀。吃了就睡觉,却怎么也睡不踏实,翻来覆去的,总在半梦半醒之间。总在等待凌晨一点的到来。
风很大,能感觉到雪还在继续的下着,多了一份担心,如果这雪不停,冲顶将是个麻烦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