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登天门嶂——抚州山歌军团户外活动掠影

天门嶂发帖 (1).jpg

乐安天门嶂,位于抚州市乐安县南部金竹畲族乡境内,海拔1276米,与赣州市宁都县交界,为乐安第三高山。天门嶂山高林密,植被丰富,风景优美。海拔1000米以上以杜鹃林、箬竹丛等灌木为主,山顶则基本为芦芒、低矮灌木丛和草甸所覆盖,比较适合户外露营。

天门嶂发帖 (2).jpg

天门嶂发帖 (3).jpg

天门嶂发帖 (5).jpg

2001年12月3日,世界闻名的南非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旅游区Londolozi的创始人大卫·瓦提先生和世界"拯救中国虎"慈善会创建人全莉女士以及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记者等一行10人,在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及抚州、乐安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天门嶂东北侧、与天门嶂山脊相连、距天门嶂不过2—3公里的猴子嶂进行了“江西省华南虎栖息地和生态旅游投资”实地考察。在猴子嶂,考察组先后发现了大约半个月前的华南虎卧迹、虎毛、"梅花"状足印等华南虎生活痕迹,专家们据此分析认为,华南虎在猴子嶂附近呆了近一个月。
天门嶂发帖 (4).jpg

2014年10月5日,抚州方圆户外运动协会24名驴友相邀来到天门嶂山脚下,开始了为期二天的“乐安天门嶂登山露营活动”。
中午12:00左右,我们抵达天门嶂山脚下的芳草村,村民们纯朴而又热情,有的搬出家中的条凳给我们坐,有的向我们介绍山上的情况,有的给我们指引上山道路,热情地带我们到上山的路口。大家在芳草村一边吃着自带的午餐,一边听着村民们的介绍,与村民们聊着家常,关系颇为融洽。中午13:00左右,大家整装出发,带着村民们的叮嘱和关心,向着天门嶂进发。

天门嶂发帖 (6).jpg

天门嶂发帖 (6’).jpg

天门嶂发帖 (8).jpg

天门嶂山上的箬竹丛长得不是很高,只有齐腰的高度,行走其间虽有阻碍但视野还是比较开阔,不像以前攀登过的乐安鸭公嶂、十八排等山上的箬竹丛,高过人头,人只能在里面钻行,不仅遮蔽了人的视野,使人感觉失去了方向,而且无情地划拉着你的脸颊和手臂、撕扯着你的衣裤和背包。
天门嶂发帖 (11).jpg

天门嶂发帖 (12).jpg

天门嶂发帖 (13).jpg

天门嶂发帖 (14).jpg

天门嶂发帖 (15).jpg

无论哪一次的野山攀登,都是一次累并快乐着的过程。再强的驴子,也有需要途歇的时候,再弱的驴子,也能最终跟上队伍。不让一个人掉队,是驴友团队的精神。
天门嶂发帖 (16).jpg

天门嶂发帖 (17).jpg

天门嶂发帖 (9).jpg

天门嶂发帖 (10).jpg

攀登的驴途是艰难的,但驴行的过程却是开心的。一路上驴友之间的闲聊、调侃会使你开心,沿途大气壮美的风光会使你开心,困难时驴友向你伸出的援手会让你开心,登上山顶一览四周莽莽群山更是会使你开心。不信你就看看我们的驴子们,这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毫不掩饰兴奋之情的动作,足以使你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开心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