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车行至俄洛镇,他们进了兵站,我们则在周围群众的注目礼下,缓缓走出小镇。这一天学生都开始放假离校,大街上有许多面包车拉客,来接学生回家。

俄洛镇在昌都非常有名,全依赖于“俄洛桥烧烤”的香味。说到昌都美食,就不得不提俄洛桥烧烤,小冉一直说要带我来吃,只是此时并不在饭点,我们便想着搭车回来时再一饱口福,此乃后话,按下不表。

之后一个接孩子放学的大叔搭上我们,行至分岔路口,我们背包步行上了盘山公路,依旧是我一路走着,小冉在路边搭车。

不久后,我远远的看到小冉坐在车里,冲我回头,一脸无奈的表情。车当然没有停下,对此我并不灰心,接着就搭上一辆“陕A”的轿车紧随其后,司机是西安的小伙子,我上车便对他说“撇一会儿”,笑过之后,他们说去朱古寺烧烤,只能搭我一小段路。

听他和副驾驶以及后座的女人聊天,方知她们都是在昌都的老师,言语中两个说四川话的女人是教英语的。副驾驶的美女很热情的递上一个油饼给我,见我吃完还扯了张纸,无微不至让我心头一暖,就差以身相许了。转而庆幸没有搭上小冉搭的那辆越野车,否则就与这块油饼就擦肩而过了。

此时正午时分,胃对食物的渴望,已经超过了脚对远方的向往。

在去往朱古寺的路口下了车,小冉也站在路边,原来他们都是一队人马,开车去朱古寺这里烧烤的,心中一丝羡慕,胃中一阵翻滚,也只能挥手告别,背上大包缓缓步行上山。

类乌齐有着“西藏小瑞士”和“藏东明珠”之称,十月的第一天,便在我们周围飘起了小雪花。而远远望去,山顶已是白雪皑皑,乍一看还真是仿佛到了瑞士。

我们想放下背包在路边休息等车,却又怕冷而不得不背起重重的背包走路,好让自己暖和起来。

路上经过的车并不少,但我们的运气着实是差了点。倒是由于站在前行方向的另一边,一辆反方向的“粤E”主动停了下来,得知我们搭的是另一个方向,司机大哥下车拿了两瓶水给我们。要不怎么说我大佛山的人民最惹人爱呢,真想搭上他们的车一路杀到春暖花开的佛山,再一尝顺德的美食!

接过水,他们在车窗伸出手向我们挥手告别。我们并不缺水,但我也不想去拒绝别人的好意,同时给自己一个回赠的筹码。

这一路上,我之前骑行摆摊带的一些手工的小饰品和明信片书签也带了些在身上,作为搭车时能赠送给司机的小礼物。

过了朱古寺的路口,就是珠角拉山的山路,从这里开始就只有泥路烂路了,一直到下了山路才转好。小冉告诉我,这条路不是不想修,而是这里的村民不让修,说这是神山,神山怎么能破坏呢……政府沟通无果,只得放弃,现在开始打隧道,好再这次没有再阻拦,只是进程缓慢,不知何时才能打到山的另一边。

虽然我尊重藏民的信仰,并且总是感叹信仰的力量,甚至路上看到几岁的小孩和大人一样风餐露宿一路长头磕去拉萨时还会眼眶湿润,但不得不承认,在许多现实方面,我所看到的虔诚之中,依旧透露着一丝愚昧。只是我们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凡人,是无法用道理去评说的。

步行上山的路上,一直都有拉客的面包车经过,里面坐满了放假回家的学生,但又有些并不是拉客的车,这就有些不好办了,索性随机试一下。

两辆面包车停下,从开始的60块一人,到后面的只收一个人的钱,再到两人只收30块。两位藏族的年轻小伙实在难以理解为何价格这么便宜我们也坚决不坐他们的车,当然,我们也懒得去解释,怎么解释嘛,我们只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凡人而已,许多道理是没法解释的啊。只好一遍又一遍的拒绝和道谢,就怕他们强行拉我们上车,于是继续背包向前。

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车上的同学们,车费是可以还价的!

后来,一辆越野车停下,司机是一位藏族大叔,问我们是哪里人,我们重复着一路上不断重复的“我是江苏,她是山东”,说的多了,连“人”字都省了。我想起早上第一辆警车的问话,我这次笑着说了句:“我不是日本人!”

大叔一本正经有说:“哦,那就好,日本人我们不搭的。虽然我们开的是日本人,但是就是不搭日本人。”

嘻笑之后,坐上车,转而把之前错过的那些车辆超了。你看,有时候不是你运气不好,是还没来。这藏族大叔车技太厉害了,在如此颠簸的珠角拉山的盘山路上也敢开这么快,路上还告诉我们,向下看——

一辆小车翻在山沟里,已经报废。

他这么开下去,我很难不担心我们会不会出现在这辆小车的旁边。

副驾驶坐着的中年男子是河南商丘人,他与我和小冉也算是半个老乡,我们的家乡之间相隔不是很远。他在藏区工作十几年了,是类乌齐县教育局的,一路上不太和我们交流,倒是藏族大叔经常和他插科打诨,一个劲的调侃他。

一路上山道回转,旁边的山体上就是层层的白雪,高原的天气通常如此,上了山就是冬天,下了山又热到不行。我看着沿途的风景,却又不能很好的去记录下来。

到达昌都和类乌齐的边界,终于上了好路,藏族大叔把车停在路边,我们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心情一片大好。藏族大叔说你们不急吧,那就休息休息。说完,拿着一小瓶红星二锅头,席地而坐,从怀中掏着一个酒壶,把小二倒了进去,然后慢慢喝了起来。

一边喝,一边和我们聊着天。

司机虽是藏族人,但说话还是偏四川味,他说他有三个儿子,都开车,他当年开货车,全国各地也走了许多地方。现在在政府单位开车,领导不让他退休,商丘男说,那是领导考虑到他的安全才不让你退休。言下之意是夸他开车好。

正说着,我才猛然想起,道:“那你现在喝了酒能开车吗?”

商丘男道:“半斤酒是没问题的。”

藏族大叔道:“开车不喝点酒,没劲。以前开大货车,买点酒,再买袋凉菜,一边慢慢开着,一边拿手捏着凉菜吃,安逸的很。”

我说:“这边一般不查的吧?”

“查的,我不怕,管交警队的是我朋友。”藏族大叔说完又咂了口酒。

谈到这里的藏族人民,大叔满是自豪,还让我在这里找个藏族姑娘,留在这里。小冉问道:“这里还有几个兄弟娶一个老婆的吗?”

“有!”商丘男先开口了,接着藏族大叔说道:“这里的男人几个兄弟出去赚钱,回到家就把钱交给女人,这叫家产不外流。”

关于这一点,我早在路上听Joe说过,反正就是一家人赚钱都放在一起,生的孩子都是儿子,生的多多的,能挖虫草能放牛就行。也不管谁是自己的亲生父亲,都是爸,一爸二爸三爸四爸。在来昌都的路上,作为藏二代的曹警官也说过,几个兄弟娶一个老婆,上半夜和大哥住,下半夜就和二哥住。曹警官说到这个的时候笑道:“这要在内地,女人不得幸福死啊!”

至于是哪个“幸福”,我就不得而知了。

藏族大叔说完,我接话道:“这里还能娶两个老婆的,我在刚进入西藏岗托的时候就遇到过,一个男的娶了两个老婆,一个江达的,一个德格的。”

藏族大叔看了我一眼:“我就有两个老婆!”脸上的表情分不出是得意还是其它。

我们笑笑,不知道怎么接话。难不成说:“你真牛逼!”

藏族大叔喝完一瓶小酒,我们上了车。

路好了,车速更快了,虽然喝了酒,但车开的依旧让我无比放心,真不知道我凭什么这么放心。

不消片刻,车子开进了类乌齐县教育局大院里,下车和藏族大叔告别,他又嘱咐了我们几句,我们便离去。

类乌齐县城不大,却也不小,县城没有什么好逛的地方,且在城市里并不方便落脚,一路没有吃饭,小冉所知好吃的地方我们已经驶过,此时已是傍晚四点多,我们决定再往前搭车,去到类乌齐镇上,再作打算。

出类乌齐县有两条路,一条是317国道,去往丁青方向。另一条是214国道,去往玉树方向。我们之前做了两套打算,一个便是去丁青,然后绕着边坝县再回来。一个就是搭车去玉树,再同样的路线搭回来。

这两条线,各有特色,当然,随性的旅行已经让我对于目的地没有什么期待,更多的则是路上遇到的事情。

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路比较好,车相对会多一些,而这样小冉在假期结束之前也方便赶回来。

更主要的是在路上听说的,玉树在地震之后建设的很漂亮,我走过汶川的映秀,也想去看看玉树的新面貌,这在我当兵时地震的两个地方,我们部队都参与的救援保障。

搭上仁泽的车,他只到半路,无所谓,一步一步向前就对了。

在路上,他热情的用蹩脚的汉语和我们聊天,说到类乌齐,他一边开车一边翻微信的朋友圈,车开的歪歪扭扭的,最终找了一篇图文,是一个骑行的人拍的,说的就是类乌齐的人文风景。图片中有一个老人抱着孩子,仁泽说,这个老人我们都认识的——我想他定是认为这篇图文让这个老人上了报纸一样成为名人。我们连连感叹,以此加深他心里对家乡的自豪感。但其实这些风景,我不知道在路上见过了多少……

他又翻出他手机里的照片给我们看,有他的朋友们各种“时尚”的造型,也有他挖的大虫草,图片上的那一根就要卖到四五百块钱,他说他一年挖虫草的收入有五万块。

路上仁泽还很好心的停车让我拍照,之后到达他家所在的村庄,他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喝酥油茶,我们很客气的拒绝了。

下了车,他就站在车旁背对着我们撒起尿来,在尿柱冲刷着地面的声音中,转头和我们告别。

一位藏族大叔的车把我们搭到类乌齐镇的查杰玛大殿门口。我开始还以为副驾驶坐的是他的儿子,后来才得知也是个搭车的学生。

类乌齐县在桑多镇,而类乌齐镇则还要沿着214国道往前继续走上近30公里。

著名的“查杰玛大殿”便坐落在镇上,也就是所谓的类乌齐寺。该寺本名“扬贡寺”,“查杰玛”是它的藏语名字,如今在石碑上也刻着汉语“查杰玛大殿”。

该寺由桑吉温始建于1277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西藏东北部著名的噶举派(藏传佛教如今分为四大派,噶举光派就是我们所称为的“白教”)寺院,具有藏、汉及尼泊尔结合的建筑风格。

我们到达时,查杰玛大殿仍在装修,绘画工人站在搭好的脚手架上小心翼翼的在寺院的大门上填充涂料,周围是一些信徒们在转寺庙,而类乌齐镇所处的位置也是神山之地,绕着神山转一圈,则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

藏区已经到了处处皆神山的地步,一不小心,你便踩在这神山的肩膀之上。

我们走进大殿之中,喇嘛们正在诵经,这让我不禁紧张起来,总觉得自己的到来打扰到别人,但实际上僧人们对此已习以为常,就好像我们在上自习课的时候,有人班级里走来走去一样,该自习的仍在自习,开小差的一直开小差。

一进大殿的两边就是巨大的佛像以及堆积的很高的经书,寺内珍藏有传说中的格萨尔王的九龙镀金马鞍、格萨尔王部下的宝刀、八瓣莲花的时轮金刚像、明清时期的唐卡、达垅塘巴·扎希贝的银质佛像及不同时期的金、银、铜各类佛像及经版等文物。只是僧人们在念经,我们只在大殿中间转着圈观望,昏暗的光线也无法细看。大殿两边有巨大的柱子,几个喇嘛把洁白的哈达包上青稞,然后投掷在柱子之上,常常需要两三次才能成功挂上。

走出大殿,绕着转经筒而行,不一会儿,僧人下课,众人成群结队走出大门,清澈的目光打量着我们,我也与他们相互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