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今晚我们决定不再搭车,时间已是傍晚,下一个县城囊谦县有些远,而其它小镇则情况不明。

小冉之前和朋友骑摩托来过类乌齐,所以这一路已是非常熟悉。她和我说起小镇之外有一个正在新建的白塔,那里有一片嘛呢石堆,于是我们迎着夕阳,背上包,走向小镇外的巨大白塔。

白塔仍在修建之中,周围是一片塔林。白塔也叫灵塔或佛塔,我对此的认识也只是几年前在拉萨听老鬼说起的塔葬。

塔葬是中国藏族的葬仪之一,其他的诸如天葬、水葬和火葬。塔葬是藏族最高贵的一种葬式,又称灵塔葬。只有极少数高僧活佛死后才能实行这种葬礼。至于塔葬的方式,也分好多种,我听说的相对有些重口味,暂且不表,感兴趣的人可以自行百度。

。。。

一路上见过许多嘛呢石(多称为玛尼石,反正都是音译,为了后面的行文,这里用作“嘛呢石”),各式各样的,非常漂亮,也分多种刻法,我学过篆刻,姑且自认为是阴文和阳文。阴文大多是用红色涂料打底,直接刻在石头上。而阳文有些会用黄色涂在刻好的字的,同样也有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的象征色:白蓝红绿黄黑。我初见小冉时,送了她一条自己做的六字真言的手链,便是按这个颜色所做的。

刚到白塔这里时,我们直奔嘛呢石堆,一个放牛的牧民大叔“诶”了一声,提醒了我们一下,我们才抱歉的顺时针围着白塔和嘛呢石堆边转边拍照。

步行回到类乌齐镇上,我们开始找露营地。对于陌生的环境,我们自然希望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露营。小镇相对于县城,好处就是政府机构没有什么架子,政府的人员也没什么警惕性。而县城以上的机关单位通常会因为自身的安全而拒绝你。难道越大的官越怕危险?可是为什么要怕呢?想到那次被删照片,不得而知。

所以小城镇更适合去寻求帮助,并且机会很大,这也是一路上得出的经验。

目标锁定,就看怎么去沟通了。

类乌齐镇的许多政府单位都在一个大院里,好处就是单位之前联系紧密而方便。坏处嘛,呵呵,容易被一网打尽。就像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对不起,我又想太多。

我们走进去,在值班窗口处与藏族的值班大姐交谈,小冉说周围狗太多了(查杰玛大殿周围有二十多只野狗,经常打群架),想在此借地露营。那大姐说书记不在,她也不好作主。我们问书记啥时候回来,大姐说书记下乡了,她也不知道。但很热心的直接挂了个电话过去。这位大姐的勇气和胆识令我心生敬佩……在一阵纯洁的让人不会产生邪恶想法的“嗯嗯啊啊”声中,大姐挂了电话,让我们掏出身份证登记一下,拿上钥匙,把我们安排在了一个新建的办证大厅里。

。。。

安顿好了今晚的露营地,我们出去吃了点饭。回来在值班室烤了会儿炉火,便回到本该属于我们冰冷的地方。前半夜还好,有炉火和身体的温度维持着,后半夜,在周围不断的藏狗的长吠声中,冻的几乎睡不着。

(今日完)

D2:类乌齐到玉树——2014年10月2日

在没有看到结果的时候,千万不要贸然去评判事情的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