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船底顶之罗布线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传闻虽不可尽信,但说船底顶是一个不老的传说,应该没人反对,登船三四回者不计其数,从网络流传的“船底顶虐我千百遍,我待船底顶如初恋” 中,可见驴友们对它的爱恨交加。船底顶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被称为是“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从八方聚于船底顶的驴友更是数不胜数。不知哪位驴诗人曾作一诗,在驴友中传唱:

如果你不曾崩溃在看不见顶的落日坡下

如果你不曾颤抖在无休无止的乱石坡中

如果你不曾穿行在遮天蔽日的溪谷密林

如果你不曾感受过弹尽粮绝的蚂蚱味道

你便不会明白,那一场行走的故事

你也难以理解,那一次华丽的抗争

如果你爱她

带她去船底顶吧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

因为那里是地狱
    一切都计划好了,来回火车票已订。十月二日凌晨2点到达韶关东火车站,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可心里很是着急,与野葫芦虽有约,让他先出发,但是怕自己天黑前不能登顶,还没到六点,就急忙打的到马坝赶罗坑最早的班车。到了罗坑已是九点,整理一下东西就上路。
    武功山回来后,曾想不再一个人上山,可船的诱惑力太大了,反正今天上山的人一定不少,那就上吧。开始的一段是乡村小路,走起来特轻松.

在这样的路上走是最舒服的,没有烈日的照射,只有时不时的鸟声伴随

大山中的平坑村
    经过平坑村后,一路上鬼影都没见着,真的特无聊,爬坡、绕水渠、过木桥,觉得路怎么这么长,还有完没完. 经过第二座木桥后,不久就遇上两队上山的人马,心里不禁一喜,尾随他们溯溪而上.
    乱石坡可以说是上船底顶最难的一段,石头是自然裂开的,如同采石场任意堆砌的块石,松动容易使人摔跤,要是稍有不甚,那只能打120了。在累的时候大多地方只能站着休息,向上爬时还要注意提醒下面的人,不要让滑落的石头砸到。在乱石坡听到最多的一句是“到顶了吗?”。这次天工不作美,上到大概一半的时候,天突然下起了暴雨,许多人一下子让雨打懵了,有些不知所措,都站着不动,体温在暴雨的肆虐下,急剧下降,有不少人打起了寒战。还好,没过多久,身边的二爷开始摧大家往上爬,只有动起来,身体才会暖和,虽然不会失温,但是体质差点的保不准今晚就感冒了。雨下了大概有半个钟头吧,身后的山峰出现了一道彩虹,使得大家低落的情绪,一下子高涨了起来。

到达乱石坡顶的时候,天已开始暗了下来,横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段断崖,只有沿着绳索下到底,再向上爬一小段才能到船底顶。下断崖时,大家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在互相帮助下,都安全下到底。

直到晚上七点左右,大家陆陆续续上到船底顶。大家成功登顶的兴奋劲,并没有因气温的下降而减少,搭帐篷、煮饭,热闹极了。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两人,大家不免又有些担心。到了八点,从断崖方向有两盏灯光向我们走过来,大家开始欢呼起来,最后的两名驴友也上来了。
    第二天一大早,天微亮,许多人都起来收帐篷,可惜没能看到日出。拍照、收拾东西,开始新的征途。

从船底顶到落日峰,不管是上还是下的人都不少,可见船底顶的魅力所在。

在下高障顶的路上遇到一不知道说“强驴”还是“奇葩”好,一对驴友竟然带一个一岁半的女儿上山,男的背一登山包手提两桶10斤的水,女的拿一单反抱一小孩。下了高障顶,往大布方向的路相对好走。一路穿树林、竹林,过小溪、翻山越岭。当中到底穿了几片树林、过了几条溪、翻了几座山,还真的数不清。
罗布线走完后,觉得船底顶上的六字真言写得真不错——不抛弃,不放弃,生活不也当如此吗?

南郭先生是我 发表于 2014-10-12 22:34 船底顶之罗布线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