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第二天
早九点出发,翻越白杨沟达坂

第一天收拾帐篷掌握不好时间,故早早起来,6:00开始收纳睡袋、睡垫、这真是个体力活,一口气卷好两个睡袋、两个充气睡垫,给枕头放气后,将近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已筋疲力尽。老公则负责打水、烧水、冲红糖水,并将两个保温杯和两个脉动水瓶灌满。因为我太怕冷,打着头灯出去接水的艰巨任务就交给老公了。之后老公开始做早饭,将昨晚的土豆酱汤加水烧开,泡着昨天剩的米饭,吃完身上顿时热量骤增,这将是一天高强度体力劳动的绝大部分能量来源。中午几乎没时间吃东西,饿了就吃一块士力架,喝杯红糖姜茶水。第一天装包、收拾帐篷不太熟练,足足用了三个小时,结果出发还是晚了十分钟。之后的几天越来越有经验,速度也加快了好多。

都说白杨沟达坂是劝退达坂,其实我在出发前便没有高估它的难度,我相信无论多高的山,只要一步步向上走,总会登临顶峰。早上扔掉了两个土豆,老公的包还是相当重,我的包重量丝毫未减,越爬越感觉到重装的吃力。白杨沟达坂果然名不虚传,一路的乱石几乎没有路,登山杖经常插到石缝中拔不出来,连续几个陡峭爬升让我逐渐感觉呼吸困难,只能不去向上看,心里默默数数,眼睛紧盯着老公的脚步,亦步亦趋。从数30个数休息10秒钟,到数10个数、3个数便停下来喘几口气。先于我们的队友在另一个大坡下的石头旁休息,我好不容易走到那里也准备靠一靠,但老公发话不能歇,继续走,无奈我只好喝口热水立刻出发,这样连续爬了4小时40分钟,几乎没有超过一分钟的休息时间。中途收队山峰给了我一瓶黑卡能量饮料补充能量,再次表示感谢。从9:00到下午140,终于登到白杨沟达坂顶峰。直到这时,我才真正抽空欣赏周围的风景,皑皑白雪上洒满阳光,熠熠生辉,天蓝的透彻,云白的无暇,干净的让人窒息,远处的雪山连绵起伏,近处的山峰一座座拔地而起,气势恢宏震撼。这里的山是我从未见识过的大气,突兀、险峻、荒凉,我忽然明白了狼塔之意——群狼守护的地方。速速拍了几张照片,14:00开始下撤,沿着山体一路陡降的马道仅容一个人勉强通过。突然山间浓雾弥漫,瞬间能见度不足2米,看不到下山的方向,只有沿着脚下的马道小心下探。峰回路转,一个小垭口向左,呈现一条几十米的60度以上的深沟,我心里一惊,倒吸一口冷气,双腿不由自主的缩回半步。老公下山很快,浓雾中早已不见人影。我独自一人慢慢按自己的速度下降,之后碰到膝盖疼痛的小胖,接下来的路便是我俩搭伴走下去。天气越来越坏,渐渐飘起了雪花。行走在浓雾和风雪中看不到远处,仿若置身仙境。大概走到16:30,终于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心想应该是快到营地了。但只闻其音,不见其身,又伴随着水声下降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我终于在18:00到达营地。

雪越下越大,在马鞍部,我看到了熟悉的隧道帐篷,那一刻心里好踏实,就像平日回家一样,不紧不慢的朝家的方向走去。这一夜我相当幸福,老公今天第一个到达营地,找到一块最平整的空地扎营,我们的帐篷足够大,不用像别人一样冒着风雪在帐外做饭。我们先烧开水喝红糖暖身,然后泡木耳、青笋、煮米饭、炒菜,红肠、腊肉、木耳放在一起爆炒。这样的一餐在风雪交加的夜晚足够奢侈,一顿饱餐过后很快进入梦乡,明天又是一场新的挑战。

这白杨沟达坂也太难爬了,没有路不说简直太陡峭了,真是走完狼塔不言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