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就像木刻版画一样,坚硬.对比强烈.黑白分明

第三天
沿发源于河源峰的台普希克马河过河+空中栈道
行进25公里,一棵松营地扎营

早上6点整依旧一片漆黑,打开头灯,内帐和睡袋外侧都结了冰,咬着牙从温暖的被窝中挣扎爬起,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一天的紧张战斗就此开始。整理装备较昨天熟练了许多,一个小时两个睡袋和两个充气睡垫全部收纳完毕。昨晚的大雪过后,清晨已是雪过天晴,我终于又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日照金山。因今天要过河,早早把溯溪鞋挂在包外面,领队告知在下降20分钟后才需视情况换鞋过河。一路陡降,到了昔日的过河处,水比8月份小了好多,原来需要换鞋的地方我们踩着石头就可跳过。因为怕冷,过冰河一直是我最担心的事情,这次真是老天眷顾,无需在太阳升起前去趟冰冷的河水甚是欣慰。之后便是在河水的两岸来回穿梭,时而过木桥,时而搭人桥。在这段路程中,我们砾石团队的队员始终团结互助,一个跟着一个,危险路段,前面的人过去后主动伸出手来接应后来者。我的照片中记录着这样的一幕,三棵树站在对岸,阳光双脚岔开站在两块并不稳固的石头上接应队友,脚下河水湍急,蓝精灵手拿单反相机为正在过河的队友拍照,这难得的一瞬是在我安全过河后按动的快门,过河时极度的紧张让我无暇顾及拍照,之后再回过头来翻看照片,大家携手渡河的场景让我在心头涌起一阵温馨。

上午经过的支流水量不大,基本都能够踩着石头穿登山鞋跳过,之后水势一转,支流汇入更宽的干流,那么必须要换鞋过河了。在蓝色领队的组织下,大家有序换鞋,跟随蓝色选择的过河点依次走过去。因水流很急,登山杖务必扎稳,身体面向水流的方向,眼睛直视岸边,双脚尽量寻找平稳的碎石落地,朝上游45度角方向缓慢迈步。深秋的河水水位并不算高,仅在膝盖之下,冰河果然寒冷刺骨,我的双脚和小腿在趟过一次河水后便冻得通红,脚被冰的麻木,幸亏过水之后还需继续在岸边走一段路,行走中双脚渐渐恢复知觉,这样大概陆续过了五六次便走完了今天的全部过河路段。天公作美,正午烈日炎炎,即使河水冰冷,但太阳晒得身上暖洋洋,倒也不觉得有多么冷,好多人都嚷着没有过瘾,又继续在水里趟了几次。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传说中的台河五星营地,换上登山鞋,稍作休息,便踏上栈道之旅。

栈道的长度和难度超乎我的想象,紧贴崖壁的马道,上升和下降都非常之险峻,大多地段仅能容一个人侧身通过,突兀的巨石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为每个人都是负重行进,背上的登山包一不小心刮到岩石便会把人带倒,必须放慢速度,极度小心的躲过岩石。无数的栈道把人的意志消磨殆尽,不知何时才能到达终点。体力消耗太大导致饥渴难耐,为了节省卸包取保温杯的时间,我直接大口喝了许多冰水。可能由于体能消耗过大身体无法接受冰水的刺激,没过多久在又一次上坡中我觉得肠胃不舒服,是要闹肚子的节奏。但只能坚持着,忍到一个最大的陡坡下降完毕,终于有了一块平地得以休息。我立即找到隐蔽的位置,果然我最担心的腹泻还是发生了。在此之后,我的身体状态急转直下,双腿失去力量。后面的栈道仿佛没有尽头,反复的陡上陡下把人折磨到崩溃,我跟在老公身后,老公跟我的感受相似,有想呕吐的感觉,一方面是由于体力过度消耗,另一方面也是喝了太多冰水导致肠胃不舒服。今天我们俩几乎走到了队伍的最后,直到最后一公里,我们已经远远看到了营地,但却无法加快速度,只能一步步向前挪。最后一段马道上去后,有两个方向可以选择,一个是继续往上切,一个是下降到河岸,沿着河边的乱石走,老公判断继续向上切,然而走着走着发现前方已没有路,马道被冲毁了。老公在冲毁的马道上又向前走了两步,发现太危险不能再前进,只能退回,我几乎没有力气再往回走,就地沿着碎石陡坡下降到河岸。又蠕动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俩终于在6点半到了一棵树营地。老公一路状态很差,到营地后勉强把外帐撑起,便说恶心要吐。我赶紧找出羽绒服,递给他小板凳,然后他一言不发,就那样坐在河边,并不断用手抠喉咙,试图吐出来。说实话,好不容易到了营地,我也是极度疲惫,一动都不想动,但当我看到老公的状态,顿时来了点精神,撑起内帐,充起睡垫,打水,烧水,冲红糖水。连续喝了两杯红糖姜茶水后,老公身体暖和了许多,恶心也有所减轻,然后他径直钻进睡袋,说不想吃东西。我深知如不迅速补充食物,身体将无法恢复,于是我硬撑着开始做饭。首先烧开水泡木耳,然后切蒜,切香肠,炒菜,没有力气煮米饭,主食便是挂面,炒好菜后煮面条,吃完饭感觉好了一些,但还是浑身发冷,行动迟缓。今天老公的背包超重了,稀里糊涂的5个气罐竟然都装在他包里,加上每天结冰的帐篷重达八九斤,衣服又带的太多,没有长线徒步经验的我们装备很不合理,老公的背包这三天始终大于50斤,我很心疼,十分不忍,但也无能为力,我的身体条件很难再为老公分担重量,肩膀早已不堪重负,娇小瘦弱的双肩平日最多背35斤走两天,现在背着40多斤的包连续走了三天已经相当透支,看来明天早上不得不减减重量了。老公吃完饭九点多就睡下了,我慢慢收拾好东西,十点左右钻进睡袋,可能是太累的缘故,这一夜我失眠了,胡思乱想久久不能入睡,整夜我只睡了两个小时,凌晨3点多醒来,便一直跟老公说话,之后再也没睡。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睡眠不好,第四天我的身体恐怕会出问题。但是没有办法,无论怎样,都要坚持下去。

• bemyself 包够重的了 2014-10-23 17:29
  • 风亦笑 确实已经很让人佩服的了。加油! 2014-10-16 17:23
  • gauloo 你别内疚了 你已经够女汉子了 还硬坚持做饭 真贤惠 这种地方本来就不适合女人来的 2014-10-16 17:09
  • aodin 推荐几种粉;肌酸、蛋白粉、葡萄糖、功能饮料冲剂。 推荐几种片:净水片(保证饮水质量)、泡腾片(速溶能把水壶水变成功能饮料) 2014-10-16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