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一路过河无数,好在入秋水小了许多。

媳妇跟在我的后面,真的很勇敢,因为水太凉了。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这就是狼塔C有名的空中栈道,很高很窄,一失足真的就是千古恨呀。

第四天
翻越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

之前我最担心的过河路段已经得到体验,因水位不高,尽管流速较快,但河面较窄,即使冰水冰冷刺骨,但忍一下就过去了,并不危险。不曾料到第四天竟才是我狼塔之行的转折点。一夜辗转反侧,早上6点,我必须起床整理帐篷,爬出睡袋我的精神状态很差,困倦疲惫外加寒冷。老公稍微恢复了一些,烧开水,冲红糖水,煮苹果葡萄干大米粥,一系列工作按部就班进行。我强迫自己吃下一小碗粥和一块月饼,有些恶心。背包必须减些重量了,今天扔掉一个半气罐、一块月饼、一小包腊肉、一包330克的大米,一卷保鲜膜(本打算过河缠在腿上用),三块压缩饼干。老公的背包大概减掉两斤多,我的包里今天装了两个气罐要比昨天重一些。连续几日拄杖,我的十个手指已经有六个指甲和指尖的肉分离开,血肉模糊,无论碰到哪里都钻心的疼,之后的几天都是用这样的双手干活、拄杖、攀爬,动作迟缓可想而知。今天照例是9点出发,上包后我的脉动水瓶不小心掉在地上,老公不知怎的,厉声呵斥问我水瓶不要了吗,我说要啊,正准备弯腰捡起,瓶子却被老公一脚踢到了水边。我此时已经筋疲力尽,老公的无理行为让我立刻流下委屈的泪,因为我真的再没有一点力气走到水边去捡起瓶子。我很生气,从早上收拾帐篷装包开始,我就感觉身体发抖、无力,强撑着打好背包我已经用尽力气。然后我就站在那里,任泪水恣意流下,老公见状赶紧过来哄我,并给我捡起瓶子放在我的腰包口袋里,他不能了解我当时身体的不适及内心的脆弱,我真的感觉今天会非常累,所以默默告诉自己不管怎样,走完今天就好。

从营地转到进入达坂的沟口是一片片硕大的乱石,没有路只能沿着前面人上升的路线行进。从沟口到海拔3555米的达坂不足4公里的路程,但海拔垂直升高1000米,攀登强度极大,雪山融水沿着石缝流下,一路在乱石和岩缝水沟两侧穿梭,我绵软的双腿毫无力气,走几步就喘不过气来,但没有长时间的休息,呼吸困难时便停下几秒大口喘气。接近达坂顶部流水变成了皑皑白雪,后半程异常艰难,阳光强烈,白雪反射的日光刺的我睁不开眼睛,我没有戴墨镜,怕一天下来变成雪盲,之后我只盯着前面的脚印,看马蹄踩过的裸露的泥土,不去环顾左右,不去欣赏美景。那段路走得异常枯燥,不知道距离登顶还有多远,仅剩下与自身意志力的较量,一路数一二三,不知过了多久,听见老公冲我喊加油媳妇,我抬起头,终于看到了达坂顶峰。

到达达坂垭口后拍了几张照片留念,我没有登顶的兴奋,因体力已全部耗尽,前方的队友已等不及先行下撤,垭口处只看到老公、风行者和收队山峰。我找了个地方方便后,老公决定立即下撤,否则会被拉得更远,于是没有休息,直接沿马道切下。下山时我的双腿已经不听使唤,软弱无力,背包左摇右晃常使我无法掌握平衡。此达坂的下山坡度极陡,而且一大段路是坚硬的沙土碎石路,狭窄光滑,稍有不慎便会滑落下去。结果危险就真的发生了,那一刻,脚下的路太陡了,我没有扎稳双仗,漫长的登顶过后双腿已无力支撑我的身体和背包,脚一滑跌倒了,我只记得当时大叫了一声,然后便失去了意识。当我缓过神来的时候,整个人卧倒在坡路的边上,本能的用右臂支撑住了身体,双手紧紧扒住陡峭的岩石,让自己不至于再往下滑。我试着爬起,但没有一丝力气,只能趴在那里大口喘气。老公就在我前方20米,闻声立即卸包赶了过来,趴了几分钟后,我稍微恢复了一下,老公慢慢将我扶起。真是有惊无险,这是一个很陡的大下坡,由坚硬锋利的碎石组成,如果真的滚落下去后果不堪想象,不死也是遍体鳞伤。我活动了一下四肢和关节,没有伤及筋骨,只是手套、冲锋衣右臂、冲锋裤有几处与砾石接触的地方都已磨烂。我怕了,后面的下山速度可想而知,我一步一步像电影慢动作一样向下挪移,这样的速度至少又比别人延后了两个小时下山。

收队山峰听说我摔倒后很是担心,后面的路一直在距离我不远处视线所及的范围内保护我。直到最后一个陡坡,我在坡上远远看到他将背包卸到一块大石头上,徒手几步窜上来,我以为他是要回去接应另一个队友懒洋洋,然而他却径直奔我走来,问要不要帮我背包,原来他是怕我不敢下这个陡坡。我很感动,但是谢绝了让他帮我背包,因为我没有力气卸包,觉得按照惯性走下去会舒服些。还好前面的坡是软土,不像滑倒的地段那么坚硬,顺利下了这个坡山峰说前面还有两公里就下到达坂底部了。我们以为下降到谷底就可以扎营,五点半终于到达谷底。这时被告知继续沿着马道向前走,蓝色在前面等着接我们过河。我一下子懵了,用尽全力终于走到山下,本以为会很快扎营休息,结果今天还要在完全没有准备的的情况下过河,要知道已将近下午六点,太阳已落山,温度骤降,又刮起了风,这个消息让我心没了底,究竟还要走多久。

当我看到蓝色姐和山峰在河边等我们的那一瞬,我顿时感动的鼻子发酸,忍不住留下了感激的泪,走上前抓住蓝姐的胳膊,哽咽的说真是不好意思蓝姐,让你等了这么久,给你添麻烦了,然后径直走向山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了句谢谢你山峰,刚才又爬个大坡为了接我,说完我已涕不成声。一方面是对领队的信任和感激,一方面也是自己在体力极度崩溃状态下的释放。接下来的路一马平川,天色已晚,蓝姐安排山峰戴上头灯回去接人,蓝姐自己带我们三个人过河。老公把我们俩两双登山鞋挂在脖子上,重达八斤,在我软弱的时候老公变得更加坚强。我们换好溯溪鞋后连续在乱石滩走了一个小时,又翻了几个小坡,脚已被冰水冻得麻木,又被坚硬的砾石硌起了水泡。蓝姐因要先行赶回营地做饭,为我们指明在绕过哪个山坡后换鞋,再往前走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营地,之后的路就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相伴。谁知接下来的路如此漫长,七点多换好鞋后,沿着高山草甸的马道一直走下去,不知转了多少弯,又走了至少七八公里,直至天黑,也没有看到营地。路上我们又遇到一个砾石的队友,我们三人琢磨该往哪个方向走,实在不行就在水边扎营。快九点了,天已漆黑,还是没有找到大部队,就在我和老公翻找头灯的时候,前面山包处出现了头灯的光亮。我们隔着一条小河呼喊,前面是牧民棚的营地吗,他告诉我们不远了,先踩着石头过这个小沟,然后翻过这个山坡就到了。他一直陪着我们俩走到营地,后来得知他叫流寇,是蓝色派他来接应我们三个的,难以想象那个夜晚如果没有他,我们三个可能就找不到大部队就地扎营了,多亏蓝色姐想得细心周到,多亏流寇的接应。

九点十分在头灯的微弱光亮下扎营,晚上温度很低,手已经冻得僵硬。扎营后立即烧水做饭,今天省略了红糖水,在饥渴难耐的状况下,迅速补充食物是最重要的。隔壁是风行者的帐篷,我们刚到营地他就热情的让我们喝他的热水和奶茶,再次深表谢意。虽然我们没有喝,但在我最寒冷疲惫无助的时候有人愿意给你如此温暖的帮助着实让我感动,没有什么友情比这更珍贵的了。今晚吃的简单快速,蛋花汤煮面条,泡馕。吃完饭马上休息,今天实在是太累太累了,体力严重透支,下山整整用了五个小时,下山后又在山谷中穿行了三个多小时。狼塔之行到今日让我彻底折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难以想象的对意志力的考验。这个山是我平生从未见过的磅礴、恢弘、陡峭、险峻,真是不到新疆不知山有多大、地有多广,今天的强度是狼塔之行的顶峰。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真的不愧是狼塔C呀,狼的家园,一路上有很多北山羊的遗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