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第五天
翻越冰达板-蒙格特开增(3940米)

昨晚睡的不错,今天早上醒来感觉体力恢复了好多,经过昨天的辛苦跋涉,我们决定今天必须把该扔掉的全部扔掉。早上我六点起来开始清理背包,两套内绒的保暖速干内衣、老公的一件速干上衣、一个气罐、一小包大米、一管维生素C泡腾片,一块月饼,10多块大白兔奶糖,全部包好放在营地,减重三斤左右。早上吃的依旧是蛋花汤煮面条和馕,拌些肉酱。今天的路程较前两天相对轻松,9点出发,沿着山谷草甸马道急行军一个半小时,到达蒙特开增达坂脚下,眼前矗立的雪山高耸入云,在蓝天的映衬下,这座巍峨的雪达坂竟显得有些妩媚。雪不是很厚,刚刚没过脚踝,我紧跟在老公身后,亦步亦趋。因为没有戴雪镜,我几乎是眯着眼睛凭感觉一步步向上爬,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到达山顶。最后的一百米极其艰难,随着海拔的上升,脚步的速度也越来越慢,从十步一歇到三步一歇,最后每向上迈一步都是窒息般的痛苦。比起昨天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的陡峭,蒙达坂相对平缓。接下来沿着山体横切缓降,横切路线要走一个半小时左右,再缓慢爬升300米,翻越喀腊戈依特开增(3768米)。蒙格特开增和喀腊戈依特开增是呼图壁县和和静县的分界线,两者相隔3.5公里。喀腊戈依特开增达坂是南疆与北疆的分界线,翻过这两座达板就进入南疆的地界了。在界限垭口处有垒砌的玛尼堆,地上清晰可见狼爪的印记,拍照后一路下撤,很顺利,四点多到达营地。这是几天来最早到达营地的一天,太阳还正当头,照耀在连绵起伏的草甸上,与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映衬着,宛若一幅油画。快速支好帐篷,我和老公在草地上享受着难得的温暖阳光,那天蓝的让我心醉,衬着洁白的云朵,让我觉得是那么不真实,几天来的辛苦烟消云散,没有什么比这更有价值的了。

今天的晚餐是大米粥,凉拌木耳和青笋,饭后出账,头顶是满天繁星,一轮皓月当空,在这海拔3300米的高山草甸中安寨扎营,与狼为临,何其神乎。

这是著名的狼餐厅,地上布满了大大小小很多狼的脚印,走之前的前几天这里的牧民就发现了17只狼群,看样还是不要独自行走呀。

右面是南疆左面是北疆,气候和植被有啦不小的差别。
  • 孤隼独鹫-鸟 上图中在喀大阪玛尼堆上的苏州驴友AA集中营的会旗就是我留在狼塔的,我们早你们三天进山,顶你们夫妻强驴 2014-10-16 18:36

真的是把媳妇累坏了,到最后真的不是靠体力行走而是靠毅力来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