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第六天
穿越哈尔嘎特郭勒大草原

9:00出发,据说今天是狼塔之行的休闲游,但我深信,狼塔的每一天都不会让你很轻松。沿马道在草甸中穿行,路上蓝色放慢了节奏,等待后出发的人跟上队伍。等待期间,我们看到了山上成群的北山羊和野鸡,路过狼餐厅,此处野山羊众多,到处可见山羊道,这是一个天然的牧场,处处彰显着生命的生机。沿马道走了近两个小时,到达哈尔嘎特郭勒沟底,开始水不大,可以踩着石头过河。之后蓝色组织大家换鞋,准备反复过河20分钟。这个季节的水并不大,还不及膝盖,加上中午温暖的阳光晒在背上,过河已不是问题。据说这个山谷在夏季的时候水可齐腰,过河十分危险。之后换鞋上马道,一路是山丘草甸地貌,翻越一个不太高的达坂后达到哈尔嘎特郭勒大草原。在一个相对较高的草甸上,全队集体卸包休息20分钟,六天来第一次中途躺在草地上尽情享受着如画的风景,晒帐篷、吃东西、拍照、嬉戏,好不惬意。一直紧绷的神经得到短暂的放松,多么想在这里多呆几分钟,再让我多看它几眼,多呼吸几口香甜的空气。

看样子每个人都很享受,躺在草地上不想再走路,蓝色见状连忙催促大家起身出发,前面还有很长的路,她给我们指了指最远处的雪山,那就是今晚的扎营地点。看样子没有三四个小时是走不过去的,只好重新打起精神,整理背包继续上路。接下来,先是行走在简易公路上,走到尽头后沿马道再继续行进5公里左右,一直走到哈拉哈提达坂脚下的牧民房子扎营。

后半程明显放松了许多,蓝色要求做收队,三棵树打头阵,山峰和我们一路说笑地走着,两个小时左右到达简易公路的尽头。这条简易公路是为金矿修的,金矿沿着草甸绵延几公里,沿途的草场植被全部被破坏,露出杂乱的砾石。金矿的开采对自然的破坏是不可逆转的,几十年后被破坏的草甸仍然寸草不生,多么让人痛心,若不是亲眼所见,实在难以想象在这与外界隔绝的天山深处竟然也充斥着世俗社会中贪婪的物欲。

简易公路后的5公里马道我走的并不轻松,连续几天的重装已经让身体陷入疲惫状态,肩膀的酸痛让我苦不堪言,马道上的草甸每踩一步再拔出来都很吃力。晴天下雪,顶着阳光和雪粒,我慢慢的晃啊晃,终于在340分到达营地。我和老公协作支起帐篷,然后我一屁股坐进帐篷里再也不想动弹,狼塔果然是名副其实的自虐顶级路线,每一天都让我走到崩溃。今天我们的帐篷和山峰做邻居,山峰早早到营地已经烧好了热水,冲了两杯橙汁递给我,那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美味的饮料,那一刻的温暖和甜蜜会让我铭记终生。

这是我几天来盼望已久的狼塔最后一夜,但当它真的到来时,内心却那么不舍,真的明天过去就要结束了吗,每天战斗一样的节奏让我没有时间去多加思考和消化太多东西。最后一顿晚餐,大家都尽可能的好好犒劳自己,我和老公的晚餐也很丰盛,腊肉炒木耳、大米饭,并且吃到了蓝色姐亲手做的羊肉手抓饭,太香了,那几块羊肉我和老公都舍不得吃,最后留下一块到第二天早上才吃。营地海拔3000多米,呼啸的狂风刮了一夜,早上发现睡袋外都结了冰。

第七天
翻越哈拉哈提达坂3830m

一夜的狂风早上仍没有休止,帐篷外已有积雪,我们在寒风中收账,打包,九点准时出发。今天异常寒冷,一直顶着大风前行,沿马道1.5小时后来到达坂下。大雪遮盖了山体的马道,山峰打头阵开路,雪深已齐及膝盖,每迈出一步都很艰难。我跟在队伍后,踩着前方队员的脚印,这样能省力很多,有好几次大风把我吹的失去平衡,只好在刮风时停下脚步,背对着风站一会,我大口大口喘气,脚步移动缓慢,今天是七天来的第一次爬坡没有出汗。大概一个半小时,终于又一个雪达坂登顶成功。在达坂顶,浓雾弥漫,寒风习习,不能久留,我们马上下撤,没几分钟,突然浓雾散去,拨云见日,可以看到下降的路线和山下的简易公路,也可以看到一处牧民的小砖房。到达砖房后,继续沿右侧的简易公路(东西方向,左侧是古仁郭勒河)向西,前进5公里,前面有一条更大的简易公路,这就是金特和钢矿区的专用公路了,有一座较大的水泥桥横跨在古仁郭勒河上,还有三栋牧民的砖房。

本以为公路下去的砖房就是大巴车接我们的地点,没有想到12:30下到达坂底部,又走了三个小时才到达终点。后来的路漫漫无边,我愈来愈感到体力不支,拖着沉重的双腿在无边的沼泽草甸中艰难蠕动。头顶高原的烈日,每向前迈出一步都是那样艰难,身边的美景已让我麻木,只想快点看到我们的车,坐上车再也不起来了。不管怎样,信念支撑着我走完剩下的路,七天的行走告诉我,只要一步一步走下去,终究会到达终点。

15:10分到达等待我们的面包车处,连吃了四大块西瓜,15:30面包车驶离天山,18:00路过巴伦台,19:00到达和静,晚饭在和静的顺丰餐厅吃的过油肉拌面,这辈子从没这么饥饿过,一头扎在盘子里,没几分钟一大盘拌面进肚竟然没觉得饱。20:30砾石和走8共同包车连夜赶往乌鲁木齐,108日早7:30到达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
菜鸟夫妻7天重装走新疆天山狼塔C线

翻越雪山太累了,雪很深,基本走两步休息一会,但最终我们还是坚强的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