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秋登千层背

记得上一次去千层背是在6月22日,当时天气很热,千层背的植被非常茂盛,绿树成荫,道路湿滑,当时从一个采石场走的山路上去的,由于植被茂密,道路不辨,走了六个小时才登顶,但是后来山水版主说位置不对,位置有点偏,当时由于天气转阴,怕是要下大雨,所以没有继续向前求证,就匆忙原路返回,当天也历时近9个小时。由于山水版主这句话,让我觉得非常遗憾,心里一直存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再等一次,寻找那个标志性的三角塔。                                                                                                                                                         于是10月12日,趁着周日放一天假,约了二个同事,开车走高速到红石砬下高速(当然还有个原因是给同事的车拉拉高速,否则就走国道了),开车来到付营子奔千层背,由于之前看过庄哥的骑行记录,认为路已经很清晰,结果还是走错了,开车直奔转山湖,也还好,到了转山湖照了几张照片,就原路返回,在青石垛村岔道找到正确道路,开车约4公里就没有路了,把车停好,问了一个农妇,给我指了一下,据说有条20多年前废弃的拖拉机路可以上去,结果又没找到,只好沿着山脊直接攀爬,路陡山险,几次都爬上绝壁,最后又原路返回,继续寻找,说实话,太险了,没有路只好用砍得树枝子作为开山刀使用,左突右出,迂回辗转,历时5个半小时,终于攀爬上山顶,看看位置竟然是上次登顶位置的东南侧,抬头一看远处的三角塔清晰在眼前,原来和上次登顶的位置不过200米远,时间已经2点多了,于是原地休息吃饭,简单吃了中饭,就奔三角塔爬去,虽然尽在咫尺,但是植被太茂盛了,仍然走了有20分钟,由于忘带手套,一路下来两只手都挂了彩,鲜血淋漓,沾染到衣服上不少,攀登到三角塔以后,四周望去,绿的黄的红的,层林浸染,苍山如海。可以远眺雾灵山主峰,百草洼主峰,承德开发区,承钢、滦河。这时山风又起,天气渐冷,且太阳西下,于是呼抓紧时间下山。

一路上又是连滚带爬,走了一个小时以后,终于发现了当年的车道,车道已经面目全非,长满了茂盛的植被,还好比上山路好走太多了,太阳渐渐落山了,我们三人行走如飞,不顾树枝野草的剐蹭,以6公里/小时的速度奔走,路很长非常着走,渐渐已经看不清楚路了,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照着继续快走,不知又摔了多少跟头,终于看到上山时经过的山楂树林和玉米地,心里终于象一块石头落了地。于是开上车,一路狂奔回到市区,当然又免不了小酌几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