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长白山下 4+2骑行五色林海

向东出金川镇,太阳出来不久,光线把我的身影拉得很长。

金川镇晨光
村口的晨雾还未完全消散
迎着晨光,光线瀑布般倾泻。
9月28日,今天我们基本是在辉南县龙湾自然保护区的山林中穿行。我们计划游览龙湾群里的两个,一个是三角龙湾,一个是四海龙湾。据说龙湾群的套票包括三角龙湾、大龙湾、旱龙湾、吊水湖等景区,每张套票100余元,网上介绍,最具观赏价值的是三角龙湾,如果单买门票,价格为50元。另一个四海龙湾并未旅游开发,是我从卫星地图上看到的,网上可以搜索到吉林驴友到四海龙湾徒步的信息和照片,从卫星照片上看,这个龙湾在通往龙湾林场路边,有明显的道路下至湖边,寻找难度应该不大。探访这两个龙湾之后,我们去靖宇县,拜谒杨靖宇将军殉国处,最后去长白山北坡的二道白河镇住宿,第二天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是否登山。

沿着来路,先到昨晚经过的岔路口,然后向南环行大龙湾。

环行大龙湾的小路边,立着石碑,介绍这种黑色的土壤为火山渣。

在通往吊水湖景区和四海林场的岔路口附近,枫叶、黄栌、落叶松交错,色彩缤纷。

在大龙湾附近,我碰到了早上出门向西闲逛的的笃。他在路边铁丝网处发现了一处破口,钻进去就是大龙湾,他刚拍了大龙湾湖面的晨雾。两人会合后一同返回镇子吃早饭,然后四人一起去三角龙湾。

进入三角龙湾景区,第一眼看到碧绿的湖水。

三角龙湾里有游艇,可以深入湖区对岸,那边是一些小动物之类的娱乐项目,没什么意思。我们进来,就是想看这碧绿的湖水和山色。
游艇码头旁边有山路,直通山顶,高度大约有一百二三十米。山顶峭壁上有一小亭,可以俯瞰三角龙湾。

初秋的火山口湖,五色杂染的山林环绕着镜子般的湖水

大约11点半,我们浏览完三角龙湾,返回到至四海林场的岔路口,开始往四海龙湾骑行。

路过一个无名小村,到小卖部买了包饼干当午餐。从这里到四海龙湾大约有20多公里,一路都在密林小径中穿行,在每个岔路口都有路标,清楚地标明方向和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