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吕梁、太行、太岳及临汾地区最高峰的路线分享

发表于 2014-10-13 15:38 显示全部帖子
提笔,却不知从何说起。对于从小在吕梁山腹地成长生活的我,要说驴行户外经历同龄临汾的朋友绝对没我早,6岁(1989年)上幼儿园我家到学校的路程要步行上一座200米的山,有次早上下大雨,就我一个人沿着泥泞的路到了学校,为此学校六一儿童节为我发了一张勇敢奖状。91年回到临汾后直到2013年再没机会上山。却在无意间接触到中国登山界的80后旗帜严冬冬和周鹏拍摄的《自由之舞》,自此埋藏在心里将近20年的大山情结喷涌而出,随着2013年和临汾二少攀登了临汾328之后而一发不可收拾。      之前,从2012年开始便在谷歌地球上确定了自己要攀登的几个山峰,山西的地理地标非吕梁山和太行山莫属,而两山脉的最高峰—吕梁山的最高峰孝文峰(2831米)和太行山最高峰北台顶(3058米)是最先进入我视野的,随后太岳山脉最高峰牛角鞍(2556米)也进入我的攀登计划。经查,宁武境内的吕梁山北段芦芽山因为风景秀美也进入攀登计划。这之间还有临汾最高点霍州五龙壑(2504米)和洪洞最高点老爷顶亦称328(2347米),以及尧都区地理地标襄汾塔儿山(1493米)。
      总之,从2013年3月攀登洪洞老爷顶开始,吕梁山脉最高点孝文峰、太行山脉最高点北台顶、吕梁山北段芦芽山、太岳山脉最高点牛角鞍、临汾地区最高点五龙壑、尧都区地理地标塔儿山,7座山峰现在都已经完成,还包括几个经典穿越路线都将会在这个帖子详细介绍分享给临汾驴友
       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我独有的登山宗旨:首先,第一,受严冬冬和周鹏影响我的登山宗旨就是向阿式学习和靠拢,事先周密计划、熟读地图,研究好多条下撤备用路线。其次,第二,小团队队友之间高度默契配合,分工明确,充分信任和支持队友。第三,熟读地图的同时绝对不带向导,计划周密,能一日完成的不在山上露营。这几点因素决定了我和我的几位队友的户外宗旨以:高强度攀登、大转场横切、自虐路线、自助领队、体能相近。欢迎有相同爱好的临汾及山西驴友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开发山西的原始路线。晋驴群(群号:114041087)。
       水平有限,出现错误和歧义欢迎各位驴友更正,本帖旨在分享我和我的队友走过几座大山。
       那就先从芦芽山说起吧。
发表于 2014-10-13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好帖子  支持
发表于 2014-10-13 16:49 显示全部帖子
     芦芽山是位于忻州西八县的宁武县境内,海拔2739米。吕梁山北段管涔山的主峰。论海拔是山西以及华北境内第4高峰。
    对于芦芽山路线的规划颇费周折,在谷歌地球上可以明显看到芦芽山东西南北都有沟壑可以上到主峰,但是考虑到芦芽山南北主沟是五寨通往静乐的县道,西侧岢岚县的荷叶坪方向穿越芦芽山8264也有驴友走过,不太适合临汾方向的驴友,同时这条线路需要2天时间。这样就省下东侧两条路线,一天是景区公路横切一段林道上到马仑草原,再上太子庙芦芽山。对于我和老苗(8264论坛网名小波7794721)已经于2013年10月无向导上过牛角鞍来说,走难度系数高的正南沟是不二之选的路线,在谷歌地球上看正南沟也是芦芽山的主沟。如下图所示最终我们选择了有难度的正南沟路线。 芦芽山路线大图成图.jpg

当然,在去之前是想不到小路那么明显,风景那么秀美俊丽。从小在山里生活了9年一个经验告诉我,只要山下有村庄那么必定有此村庄上山的小路,无非就是路好坏的问题。正南沟的达毛庵村和大南滩村以及梅洞村千百年来必定有山民上山砍柴和采药的小路,再者山顶有太子庙,每逢初一十五对于封建意识强烈求神拜佛的历代山民必定有上山的小径。

发表于 2014-12-22 15:55 显示全部帖子
技术帖必须顶起来,欢迎各位驴友继续!
发表于 2015-2-18 10:02 显示全部帖子
赞一下
发表于 2015-4-7 12:04 显示全部帖子

幸苦了,
发表于 2015-4-7 12:05 显示全部帖子
简约人生 发表于 2014-10-13 15:38

继续呀,等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