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一场自由旅行,从森林草原到童话山谷 ——漠河、呼伦贝尔、阿尔山骑行记(全文终)

长途旅行过几次,都是利用公休挤出来的时间。每次路程不一,地貌不一,气候不一,感受也不一样。尤其此次旅行,看了很多,享受了很多,也体会了很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自己留作记忆。

此次骑行,先从郑州乘飞机到哈尔滨自行车随机托运。随后坐火车,绿皮火车,到漠河。从漠河开始骑车——北极村——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室韦——恩和——额尔古纳——海拉尔——西乌苏——满洲里——西旗——阿尔山,行程1560公里。从北极村穿越大兴安岭呼伦贝尔草原,探寻俄罗斯族村落,到童话般的阿尔山,在一场纷纷扬扬初雪中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常有人说,旅行是从一个人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也有很多人不同的感受,变成音乐,图画,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和定义。我在想,自己为什么会爱上单车旅行,原因是什么,是什么让人如此迷恋难舍,我从中收获和发现的是什么。难道仅仅是看了那些美景,品尝了那些美食,感受到那些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多到自己不好去描绘。

跨上自己的爱车,一步步的蹬踏,喘气,呼吸,阳光在头盔和眼睛里闪耀。爬坡,下坡,听着轮胎的躁动,耳边的风声,像大牲口一样喷着白烟迈力的拖着大包和自己的身躯向前一公里一公里的前进。

让人感受到的,是自由,是喜悦,是欢乐。极目远望草原,天路曲折,天地广阔;看森林茂密,落叶缤纷,山峦起伏,白云变幻。听湍流淙淙,虫声呖呖,鸡鸣犬吠,飞鸟从头上掠过振动翅膀的风声。这一切都让人感到,自己原本是这自然的一角,就像一颗小草,一个小虫,一粒石子,原本就属于这美丽的世界。

一次旅行,像是打开了一本厚厚的大书,一页页缓缓地打开,让人满心期待。有的章节瑰丽辉煌,有的清风细雨,有的沉闷拖沓,有的风云突变。让人深思,使人欢乐。我并不希望把旅程计划的过细,提前有剧透了,下面就变得程式化,乐趣反倒少了些。

在森林中穿越的时候,在草原上飞驰的时候,在阳光下低头的时候。内心总是喜悦的,觉得自己像林中的小鸟、湿地的水鸥、草原的飞虫,天上的大雁一样,拍着翅膀飞翔。不同的它们是有翅膀,我们的翅膀是嗡嗡作响的车轮。但是一样的美,一样的自由。

作为一个自行车爱好者,我深深的感到,单车运动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运动,单车旅行是最美好的旅行。融入自然,对世界和万物友善,用自己的力量走遍世界,看遍美景,是一个骑手的最终梦想。这个旅行自在,受外界影响甚少,花费不多。而且自我在旅行中不断强壮不断学习思索,真的是行万里路,如读万卷书啊。

好了,开始记录我们这次旅行了。纯属随笔,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多去看看,这美丽新世界。

多上点照片吧  一个人?

lambda 发表于 2014-10-13 17:04 长途旅行过几次,都是利用公休挤出来的时间。每次路程不一,地貌不一,气候不一,感受也不一样。尤其此 ... ...

感谢媳妇的理解和支持,给我资金支持和时间,感谢父母和孩子。感谢同行伙伴的关照,成就这美好的旅行!

介绍同行伙伴。自右至左

大漠烟直,老兄,资深户外驴友,骑行背包全方位,外加美食专家。一个腐败游的代表。

快乐鼠,老兄,体能超强,最爱骑行快感和大肥肉。一个纯粹的骑行者,虐骑爱好者。

咕噜牛,我自己。菜鸟一个,喜欢摄影,美食,当然更爱的是骑车。

顶帖欣赏!
lambda 发表于 2014-10-13 17:26 感谢媳妇的理解和支持,给我资金支持和时间,感谢父母和孩子。感谢同行伙伴的关照,成就这美好的旅 ... ...

和大漠一起骑行过南太行,好人一个!
顶帖期待!!!

文字细致,图片动人,期待下文
好棒的文字 期待下文啊

第一天,9月12号  飞往哈尔滨

兴奋一天,匆忙一天 。

原计划本是去稻城亚丁,一周前查天气预报发现最近两周都是有雨,就迅速调整成北极村——大兴安岭——呼伦贝尔一条路线了。火车票一退,机票也不要了。赶紧买了去的车票,这就出发!

在车店打包,没打包好,到了机场在鼠哥的帮助下重新拆开打包,还是自己要动手才牢靠。爱车跟我东奔西走,也算见了不少的世面了,哈哈。

上了飞机,透过舷窗看外面的云彩和月亮,也别有风味。两个小时就到了哈尔滨,对于长途旅行说,飞机是不二选择,能节省最少两天的时间,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