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第二天     G
美丽的红石滩

第二天(完)

第三天
928日 阴转小雨

两岔河(3950米)——下日乌且(4100米)——上日乌且(4300米)——垭口下方(4800
早上七点起来,粗算了一下只睡了4个多小时,但还算是深睡,所以还是能保持比较好的状态。起来的时候,看见三元还在熟睡,所以也就没有打搅他就走出了帐篷,远处看见前面几座雪山已经披上了银装,知道昨晚肯定是山上一场大雪跑不了的。心里有点暗暗咬紧。

第三天  B
今天应该任务很重的一天,粗算也是15公里,爬升要1000米。全天基本上在4000米进行重装徒步。忘了说了,我们的背包至少也有20公斤,为了让三元轻一点,所以我的包至少在25公斤以上(还不能遇见下雨)。如果说昨天只是逛公园的话,那今天可是要动真家伙的啦。

早上吃饭后,就发现第一个不好的地方,我开始拉肚子啦,虽说吃了几颗黄连素,但吃了药没有半个小时又接着拉了一次才算准备好了上路。这不是好兆头,绝对不是好兆头!我仰望蓝天默默念叨“我知道你回来啦,老天爷,但别玩我,至少现在别玩我!”

因为我拉肚子,老柯队伍又领先我俩二十多分钟,不过我们还是没用一个小时在一个过桥的地方超了过去。今天老柯的队伍状态发生颠倒,广东驴友似乎睡了一觉之后已经适应高海拔,而重庆的老柯则开始有心无力。最后到达下日乌且时,早已经不见老柯队伍的踪影。

下日乌且是一块肥美的水草地,所以有很多牧民在这里,当然了,他们也养了很多马。一个在大草坪曾遇见过的牧民从帐篷中跑下来跟我们打招呼,我们停下来才知道,原来问我们是否要租马。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牧民说“我昨天就看见你们了,你们昨天都没有走到下日乌且,今天不用马肯定走不过去的”
我说“谢谢,我们不用马”
“我觉得吧,你们挣几个钱还能挣回来,我就收100元,一定让你们今天能够过去”
“对不起,我们真的不用马”
“何必拿命去拼呢,出了事真的要不得”
“好吧,师傅,我就给你解释下,我们这次出来就是必须完成重装穿越,假如我们到贡嘎寺之前用了马,那我们就算失败了”
“哦,这么说明白了!我知道你们是那个什么……”
“没错,我们是驴友!不是背包客,不是旅客……”
“你们是哪里的?”
我和三元一起回答“四川绵阳!”
说完,牧民竖起大拇指!除了祝福再也没有劝过我们一句。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从下日乌且过去经过一个红石滩后,立即来到第一项挑战,一个顺流而上的大陡坡。此时一支马队在山上下来,这倒是给了个很好参照,马队在这个坡上显得就像一队蚂蚁,也就是说比看上去要远很多,从马下坡时那倾斜的样子,也就说明比看上去的要陡很多。从这里开始,三元开始有些吃力了,这点让我还是有点意外,毕竟他之前拉练时的表现并不是这个速度,而且我还拉了两次肚子都比他快这就更让我迷糊。为了给他减压,我打算甩开他,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要因为想上我而乱了自己的节奏。后来我让他打开对讲,并叮嘱他一定喝掉唯一一瓶的红牛(结果他还是没有喝)。

说起来,我自己也搞不明白自己,一旦我遇到4000以上的50度以上陡坡爬升,我就很容易兴奋!那种兴奋不亚于一个色狼看见了裸体美女,想停都停不下来。仿佛自己又回到了20岁的我一样,根本就不理自己拉了两回肚子和脚踝的旧伤,几乎是一口气搞定这300米爬升。后来我爬上陡坡后,抽了根烟等三元,才发现他已经不见踪影。我并没有什么得意,反而是有些内疚,但是等了十多分钟后,那刺骨的寒冷又逼着我背上那沉重的背包向营地走去。一边想一边觉得甩下三元不应该,赶紧找了个大石头能躲避风雨的地方把包放下,然后跑着小步想去山下帮三元背包。结果跑到陡坡时,发现他已经上来了。这小子看来还是很不错的,当初没有选错人!站在陡坡最高点远远地能看见老柯的孤单背影正在山脚位置,我当时就对三元说“老柯至少要晚一个小时”,果然,我俩在大石头做饭时,半小时后看见了广东驴友,一个多小时后看见了老柯。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吃完中午饭后,我们来到上日乌且的藏民帐篷,此时已经下午220分。帐篷里走出老柯和广东驴友,问我俩是否考虑扎营。我还没有回答,牧民也来肯定的说“你们今天根本不可能翻过4980米的垭口”

牧民一边说着我们肯定翻不过垭口,一边要收我们的过河钱。我看这个牧民存心就是想收钱,所以他的话我一句也不会信。老柯又问我是否决定翻垭口。

我呵呵的冷笑一声,把登山杖很有挑衅的方式指着垭口大坡说“怕个球,走哦!老子今天信天信地就是不信邪!”。只见老柯队伍高兴的大喊一声“走起!”也跟着去背上背包。就这样,四个驴友不再是偶遇已经结成一支完整的队伍了!好样的!广东驴友和重庆驴友!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我没走多久,又拉了第三回肚子。这次拉肚子把我整得像泄了气的皮球,连起包都觉得乏力,感觉背包也瞬间增加了一倍重量,肩膀酸疼得要命,就这么累啊!但我并没有声张,心里想着也许走走就好了。

过了那收费河后,我让三元换上冲锋衣,同时两人各扔掉2个馍馍来减负,到了该拼命的时候啦!我们在坡下修正了近20分钟,这下状态调了个,老柯队伍此时状态颇好,早已经把我俩甩远了根本就不可能很快追上。此时我越想发力就越没有力气,背心和头上挥汗如雨,这下急得我大骂“日哦,这状态不对,这状态绝对不对!!!”。走在前面三元可能本来就知道我状态不对,于是回过头问我怎么了。我把情况说了一下,三元毫不犹豫拿出那瓶红牛。我起初并不领情而是反问三元为何不听命令在先前陡坡喝掉,三元不作声静等我发过火后,还是一人一半!我心里很心疼三元,也知道三元也心疼我,此时正是最艰难的时候到了,我俩彼此相依为命着,共同来抵御一切外部困难,包括这个坑爹的垭口。

喝了红牛十分钟后我果然好了很多,我努力调整好自己的节奏,不再管广东驴友甩了我们多远,而是一步步的走自己的节奏。果然状态慢慢的找了回来,拖油瓶的我刚开始一直是最后一个,后来渐渐地超过了三元和老柯。但今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广东驴友今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甩开队伍至少一公里的路程,海拔领先100米左右。这样的距离加上我目前状态是很难一口气追上去,但我不管那么多了走好自己的节奏即可。我心里找着各种理由解释自己,想来想去可还是不能认输,一步步的紧逼,一步步的追上去。广东驴友的步伐没有我快,而且海拔越高休息频率就越多,这刚好是我能够慢慢抢回来的机会。终于在我俩只剩50米距离时,他看到我追上来了也急了,只要我站着喘气他也喘气,只要我一起步他也立即开走。高原上进行着一场比拼,一场驴友之间的友好较量。最终,一条高山河流阻挡他的脚步,只差十多米的我利用鞋子防水的优势一下超过了去。广东驴友,你TM是好样的!贡嘎垭口因为你而让我找回状态!谢谢!
但是,我们4个人才爬了垭口一半路程!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当到达一个哑口时,三面雪山环抱这个小垭口,远远地还能看见海子,那景色别提多迷人了。好景色加上我的状态又重新找回,进取者的队歌在垭口上回想。嘿嘿嘿,这会儿就是一匹马那也别想追上我啦。当我爬上小垭口时,广东驴友已经离我有50米海拔的距离,后来爬上大S时,我就又成了一个孤独的驴,前后都看不到一个人了。

4800米的大平台,可以看到大垭口了,那就是今天的最难点。心里兴奋劲就别提了!可惜还没兴奋完,倒霉的事情出现了,远远看见一朵乌云慢慢将垭口封锁,云层很厚而且走得缓慢。糟糕,这下翻垭口可能会遇到暴风雪。很快我在4800高度时自己也被大雾袭扰!而且感觉到气温正在急剧下降。这样的天气变化立即引起我的警觉,为了安全我本能地甩下背包停下脚步四处寻找退路——扎营位置。4800的下方有一块大草地,旁边也有山泉。找到扎营地后,我用对讲问了三元的状态。似乎他快力竭了。于是果断决定扎营在下方。

我找到扎营位置后扔下包跑想去帮帮三元,没想到他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爬上了大平台。不过他现在的状况非常糟糕,只见他瑟瑟发抖、脸色惨白,上来就对我说“海哥,我好冷,我可能快要失温了”。我立即又跑回4800米去把背包捡回来搭起营帐。让三元啥都别管了,让他立即到帐篷里去,自己来处理防风绳和打水的问题。此时老柯和广东驴友也决定跟我们走到底,一起在垭口下方扎营。

但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在做着一系列事情时,并没有处于运动状态,而我只穿了一件件抓绒和皮肤衣,这样在外面做事了半个多小时,我也开始觉得自己有些不对劲,但还在坚持!等我收拾完也躲进了帐篷,立即感觉浑身酸疼和脑袋发烧,吃下一个去痛片和银翘,过了一会儿头脑开始迷糊了想睡觉。话说帐篷质量真是没有说的,三元像个死猪一样脸色明显好转许多,这样我也安心不少。就在我进帐篷之后,天空中开始飘起雨夹雪。所以我俩下午六点躲进去就基本没有再出帐篷。后来帐篷想起了频繁的噼啪噼啪的声音,我知道现在是纯粹的雪而不再是雨了。
岁月铭记——绵阳纯驴友《贡嘎重装穿越日志》(完)

四川海哥 发表于 2014-10-13 17:32 为了生活,我愿意向五斗米而去摆摊做小贩,为了家庭,尊严是个什么鸟东西,为了集体,我可以委 ... ...

顶帖支持好活动
四川海哥 发表于 2014-10-13 17:52

赞同楼主对驴的诠释
四川海哥 发表于 2014-10-15 15:49 第三天  B今天应该任务很重的一天,粗算也是15公里,爬升要1000米。全天基本上在4000米进行重装徒步。忘了 ... ...

真佩服重装穿越高海拔的朋友,那是毅力和体能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