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走读生”西部高原诸省区半年户外公益旅行—2014/11-2015/5

阳朔攀岩节之后离开阳朔开始行走,为期半年,线路及活动详情、旅行照片等蚂蜂窝,豆瓣小组,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同步更新,请关注豆瓣小组公告,赞助支持以及图书捐赠等直接联系司南15295834656/嘟乐15095391472/

“走读生”意为“质朴地行走、对书和旅行的阅读与感悟以达到希望的生命样式”。

旨在通过行走呼吁,募捐为山村学校建立阅览室,我们现在很微弱,我们将来要做的,也只会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公益这件事情上,嘟乐和司南都还是全新的。正如这个小组的建立,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或者支持,你可以;
电话15295834656 / 15095391472
微信139430501 / V-ioskg
微博@王蕴荃-嘟乐 / 司南陈

豆瓣小组https://www.douban.com/group/zoudusheng/
获得新鲜的西部行走公益信息

我们选择在冬天开始的月份离开南方,从兰州出发并以之为大本营,开始西部高原诸省区冬季的行走,旨在通过这种方式呼吁,募捐为山村学校建立阅览室,我们现在很微弱,我们将来要做的,也只会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因为我们相信每个人能做的都有限,夸夸其谈的结果只能是“吹过的牛逼随时间一笑了之”,公益乃是行善,善无大小,“利己”之外为公。

参加这个活动的两个发起人都有丰富的旅行经历以及专业户外从事经验,司南大学退学后开始骑车,风餐露宿一年半后终到阳朔做了户外向导和攀岩教练;嘟乐受驴友启发第一次徒搭穿越就带了六张大饼,12年冬天结识于北京某驴友会,相继来到阳朔工作生活。

公益启发来自司南本人,我出生在云南东北部一个及其落后偏远的小山村,生活物资和文化资源严重缺失,然而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似乎不以为然。他们最大的愿望多为成为当地希望小学的教师或者乡村卫生所的医生。我个人很佩服这种坚守,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没有希望的持续落后——我们生活在这个物质资料异常丰富的年代,而他们现在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被发明而且成熟。

公益的方式多种多样,现在社会对偏远地区的支持主要以实实在在的物资为主,当然,这样的善举是无可厚非值得大大褒奖的。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也非常容易让大山里的人养成一种接受施舍的习惯。我记得高中时候听过这样一个啼笑皆非的笑话:村民将政府送来的耕牛屠而食之,问及原因答案曰——还会有。

我们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获取午餐却是需要花些技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文化的投资历来是最漫长的等待,我们都希望变好,可我们历来都很着急。文化和生存应该是平衡的,生存和生活是不同的两个概念。这个世界被创造之初就有了明确的分工与合作,有不同的职业划分,相同的职业又有不同的层次:同样的技术工人都有初中高级以及工程师等等。

所以我相信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需要有人去做的,我们还有广袤的落后的山区,那些地方有的风景秀丽与世隔绝,渐渐被各种旅游旅行大家发现,成为都市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并无限向往。同时也说明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交通的极端闭塞和文化的与世隔绝,才保存了这些地方的原始风貌。我们要做的并非炒作,让生活在这些世外桃源的人享受旅游业的冲击,而是让他们自己发自内心地改变——而这种改变非文化之投入所不能。

但是我们太弱小了,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世界上任何一件必定成功的事情都是通过条件的满足和改变来坚持住最初想法的,所以我们渴望有这样一个平台:我们需要想法被理解被赞同,我们更需要条件被支持,虽然我们深知成事不易,但成事最起码的条件是想法或者说灵感的产生,基于这种前提,阿基米德才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做公益谈何容易,做公益首先就意味着谦卑,意味着要做被捐助对象的垫脚石和引路人——他将踩在你的肩膀上,牵在你的手里,看并且到达你所希望的那个世界。

我很感激来到阳朔,很庆幸通过长时间的行走之后来到阳朔,又在这儿沉淀积累了那么久。旅行给我最大的收获应当是:接受、顺从和改变——接受事实、顺从规律和改变自我,我们很年轻,但我们需要感悟的更多。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走”和“读”,到达我们所期望的生命样式。

同时,我们也非常感激将要给予我们援助、支持和鼓励的你们——有你们,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更稳;有我们一起,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这个世界不再寒冷。

此致
司南-嘟乐
2014年10月

我们正在进行阳朔地区第一批图书收集整理,如果你也有合适的闲置图书文具等,可直接联系本人或寄送至: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宝泉路卓悦英文书院(老财政局)内,司南15295834656 / 嘟乐15095391472邮编541900,中国邮政平邮即可。

活动进展及其他事项请关注豆瓣小组“走读生”,再次感谢。
豆瓣小组—走读生

我们只是想,在冬天来临时/

但愿温暖能满足它的愿望/

但愿所有一切春天的梦/

得以实现/

告慰秋天掉落的叶/

——弦河

~~~~~~~~~~~~~~~~~~~~~~~~~~~~~~~~~~~~~~~~~~~~~~~~~~~~~~~~~~~~~~~~~~~~~~~~~~~~~~~~~~~~~~~~~~~~~~~~~~~~~~

本帖希望广大新老驴友关注支持
活动及持照片等续更新
╰ひò_走江湖 发表于 2014-10-13 22:15 阳朔攀岩节之后离开阳朔开始行走,为期半年,线路及活动详情、旅行照片等蚂蜂窝,豆瓣小组,微信朋友 ... ...

前排占座!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哟嘿,您占的开心!

凡在豆瓣关注走读生小组
并在本话题下发言童鞋
可随机获赠“走读生”纪念明信片一张
请留地址邮编等明信片邮寄需要信息在本话题下
格式要正确内容要全面
支付宝15295834656(陈立平)
说事吧:从小组创建近期,我们进行的图书募集效果不是很理想,到现在距离目标依然是杯水车薪。我们试图通过别的方式来弥补,将来能为孩子们筹集到更多的书,也让我们自己有坚持做下去的勇气和能力,能贴补一些总是好的。

我们选择用来做明信片的照片都是之前在路上拍的,嘟乐之前走完全是纯体验感悟,手机拍照片也只能作为日记来看,司南君冒昧,挑了些出来。凡在豆瓣关注走读生小组并在本话题下发言留下地址邮编童鞋可随机获赠“走读生”纪念明信片一张,如果你愿意支持我们,可直接支付宝15295834656并留言地址及邮编,20一套8张包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