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黑龙江五常凤凰山追记

黑龙江五常凤凰山非辽宁丹东凤凰山,位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的西坡,我去时正值十一长假的头两天,用过中午饭后,车辆直达凤凰山景区停车场。

这里的景点坐落在山坳里,分成两个部分,即大侠谷景区和高山花园景区。在主景区门内逗留了一会后,我与网开一面商量了一下,觉得应该坐车去高山花园景点,然后再去大峡谷景点与大家会合,主意已定,我们坐上了倒站车。路窄且险,蜿蜒曲折,随着坡路见陡,我们离目标渐近,可此时温度也逐渐降低,天空中不知不觉飘起了雪花。都说六月飞雪有冤情在,可是十月初下雪,也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让人在惊喜之余也猝不及防,反正我是感觉很冷,穿得太少了。

沿着登山栈道行进,身前身后都是人,大家走的都不快,栈道湿滑,不时有人滑倒,因此需十分小心。走走停停,看满山满坡的植物都已被皑皑的白雪所覆盖,看不出是何植物,况且已过花期,空有枯枝败叶。即便是高山杜鹃,也早已没有丝毫花痕,倒伏在白雪之下。倒是山坡上密植的岳桦树奇姿古朴,让人欢喜,让人感叹其生命力的顽强和凌霜斗雪的意志。待上到1600多米的主峰之上,我的牙齿在打颤,冷风也飕飕的刮,温度极低。

在山头瞭望塔处观看“
UFO”降落处,能见度已然很低,有效视野也就百多米,周围白茫茫的一片,天空中都呈现出灰白色,根本看不清。而山上只有松还有些许绿色,生命力可谓顽强。

匆匆看完山顶景点,只一心想早些下山去峡谷景区,因此,我俩一路小跑奔下山去。顾不得湿滑,勇气和脚力倍增,不时超越前面下山的人流,在人缝中穿行,当到达返程车点,身上一点也不冷了,血液循环的作用。等候下山的人很多,队伍拉的很长,大约排了二十分钟队,我们又坐了二十分钟左右的车子,出了景区。

看看时间已不允许去大峡谷了,虽然我们买的是套票,但倒站车是只出不进,我们只好悻悻的离开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