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雀儿山攀登记忆

甘孜寺依山而建,可俯瞰整个甘孜县城。

在甘孜寺游览,庄严肃穆的感觉让人不敢高声语,但遍布各处的格桑花,却为高深的寺院平添了丰富的想像。不同的世界,相同的美丽。

• 寂地孤旅
  • 鸿~雁
  • 周游.
目光及处,一位小喇嘛走向一个独立的低矮的土坯房,貌似是去上厕所。路的两旁,铺满了盛开的格桑花儿。连如厕都可以这般雅致。

雀儿山攀登记忆

格桑花,藏地最常见的一种野花,也是我最喜欢的花儿。在甘孜寺拍格桑花时,偶有一位喇嘛从我身边静静走过。待我转身时,他突然俯下身子,捡起来一根细木棍,小心翼翼地将路中间一只正在努力蠕动的长条虫子轻轻地挑到了路边的花丛中,转身又轻轻离去。我不禁呆了一呆。

想来,在大师的眼里,虫无益害之分,都是一条生命。再高深的修为,也要从日常的小事做起。

甘孜寺门票10元,下午5点开始辩经。

从甘孜寺返回宾馆,下午休息了一下,傍晚又去了白塔寺。

白塔寺就在甘孜县城入口的大牌坊处。可能因为正在修缮的原因,没有门票。参观时要记住沿顺时针方向来。

佛殿前,有当地的居民和几个喇嘛在草坪上跳舞,夕阳西下,很是祥和。

雀儿山攀登记忆

大院内,正中的大白塔格外高大气派,两列白塔拱卫,颇为壮观。

今天出发去雀儿山登山大本营。

准确地讲,雀儿山位于德格县的玛尼干戈乡,距甘孜县城约三四个小时的车程。

沿317国道,过玛尼干戈乡不久,就来到了新路海风景区,这里也是一个白唇鹿自然保护区。雀儿山登山大本营就建在这里。

雀儿山攀登记忆

新路海在藏语里叫“玉龙拉措,相传格萨尔王的爱妃珠姆曾在此洗浴。在藏文化中,格萨尔王是一位史诗般的英雄,也是一种传说中的存在。

玉龙拉措是一个冰蚀湖,水源就是雀儿山的冰川融水和天然降水。不过可能是因为成因或季节的缘故,湖水并不是非常清澈。

从景区大门口徒步到达登山大本营,需要约一个半小时。路就在湖边,起伏也不太大。骑马的话,费用是200块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