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国庆蜀道行

木木香 发表于 2014-10-17 13:37 信息时代,如果说家庭生活是每个人的0.0版本,那么日常工作的单位环境就是自己的1.0版本,户外是我生活 ... ...

谢谢各位!

苍王峡的二奇是它的山奇。公园的山门外没有异样的山峦。走进景区之后,号称半边崖、一线天的异样路径,就一下子紧紧抓住游客那颗凡人的心——这里不可小觑。好像片石叠合而成的悬崖随时会落顶而下。

当人真正走到潜龙十八潭的时候,却真发现这里的山非常异常。潜龙十八潭是整个绕着一个山冲流而出的。溪水的C形河道紧贴着悬崖一样的山脚。而被它贴着的山,从山脚到山顶,整个是一个弧形的直立直上的悬崖,好像被哪位大力士用刀使劲地一切,切面包一样切出一个巨大的弧形截面。真奇!

半边崖,一线天的图片国庆蜀道行

国庆蜀道行

中午,我们坐在潜龙十八潭末尾的的悬崖石壁下,一边休息一边分享带来的零食。喧闹的溪水,马不停歇地从我们身边急速流去。休息过后,等我们绕过一道山路,在溪水的下游方向的一个亭子上眺望,吃惊地发现,刚才从我们休息的地方流去的溪水竟然又是另一个瀑布的源头。从那里流出的溪水,一下子跌落到一个更深的峡谷,悠长的瀑布又在下面形成一个新的深潭。这一切又说明休息的那块平地又是下一个瀑布的山顶。地变山变,复杂的地质景观真是神乎其神。

其实,刚到达苍王峡景区的时候,我还有个新的发现——吊脚楼——中国少数民族建筑。百度里说,发明和使用建筑的主要是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过去道听途说的东西一下子变成了现实中的实物,颇感一些意外。利用大自然材料制作在我看来既环保又实惠,而且和现代建筑比,还是老东西更显珍贵、亲切……

在我生活经历的地方,从来没有苗族侗族这些少数民族居住。对少数民族的好奇,也是我的兴趣之一。在苍王峡景区这样僻居深山的地方,我没有看见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山民,对民族的好奇只能从这些颇有市场意识的当地农民和他们的特产上去寻找了……

山木耳,猕猴桃,土蜂蜜,八月炸,珊瑚玉,还有不知道名字的山珍野味……国庆蜀道行

国庆蜀道行

离开苍王峡返回宁强毛坝河的路上,向导浪漫又给我们一个了解当地文化的机会——参观古墓。
   在野外能看古墓已经不那么容易了。很多古墓都被保护在博物馆等文物保护单位的院墙里。小孩子时期见过一些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古墓,但那个时候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历史又知道得稀少,今天能亲眼看看古墓,琢磨点文化的意味,感觉还值。

走近古墓的时候,已经能够确定它是个年代久远的老建筑。深浅不一的几大块碑楼石板已经告诉我它几经数代的修葺。有的地方飞檐造作考究,有的部分简洁粗略,样式和建筑风格明显不一致。历经不同风格年代修葺的古墓,足以证明墓主人的后世家族绵延、实力不凡。

国庆蜀道行

在构成墓地牌楼主体的原始石柱上,我们看到这样的石雕情景:一个戴着官帽的大人危坐正中,左右各站一排衣着也是官吏摸样的随从。随从们大都挺着一个滚圆的肚子,衮袍玉带的身体上也顶着一顶官帽。众官之上的人一定是个大人物!另外一处雕刻的情景也是大官正襟危坐,左右各有一队佩刀驭马的侍从守护。真威风!

墓地的几处石碑上文字不太清楚,同行的队员在猜读,好像最远能和清朝沾边。能带刀,能带队,肯定是个行伍出生的大人物。环顾四周,能在这样的深山老林里出个显赫的大官,既是乡村的荣耀,也是墓主人自己的人生不凡。令人敬佩,令人遐想……

按着计划我们要在本次出游的最后一天登陆广元著名景点——水磨沟风景区,是两个领队把计划进行了调整,决定今天就进水磨沟。
   队伍在暮色中急匆匆地向目标所在地的深山里穿梭盘旋。